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又是一年贺岁时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8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总第066期 放大 缩小

 时光匆匆,转眼又是岁末,中国电影贺岁档战幕再次拉起,战线从2009年11月延伸至2010年2月,数量也由去年的27部猛增至50部,其贺岁档期之长,影片数量之多,大牌明星之云集,堪称历史之最。

对于贺岁的理解,《现代汉语词典》解释:“贺”的含义是“庆贺”,“岁”的含义是“年”,“贺岁”也就是“庆贺(新)年”。针对演艺界“贺岁”作品的“泛滥”,有民俗文艺家发表言论称,中国的贺岁文化是春节文化的特有产物,在对待贺岁作品上不能脱离中华文化固有的贺岁理念而盲目炒作。贺岁作品必须具备以下三点:一是主题以喜庆吉祥为主,为节日里图个吉利;二是内容与过年有关;三是目的主要是酬谢观众厚爱。

那么,这些贺岁片有多少符合传统贺岁文化的界定?哪些贺岁片又最受民众期待?我们又应该怎样来评论一部贺岁片的好与坏?请看本刊详细报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