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超美赶日』 中国跨入奢侈之门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编辑组稿/唐芳) 总第066期 放大 缩小

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近日成为媒体焦点。在金融危机使欧美日奢华品牌需求普遍萎缩的时候,中国奢侈品市场却“风景这边独好”,甚至有媒体称中国人消费奢侈品的风头“盖过阿拉伯王室”。

巨大潜力惹人垂涎

一般来说,境外奢侈品的价格比中国大陆便宜三到五成。相信许多有过出境游经历的人都有体会:购买奢侈品几乎成为旅游者的必选“项目”。AC尼尔森的调查显示,中国出境游购物消费每年达30 多亿美元,且有上升趋势。如此强大的走势,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留住我国进口奢侈品的消费群,不能让肥水流入外人田。

据悉,在此之前,LV就带头在中国内地下调市场零售价,下调幅度为2%~7%,随后Gucci、Ferragamo、Fendi、Dior等国际大品牌也跟风降价促销。

巨大的市场潜力,给留住奢侈品消费、扩大内需增添了“诱惑”。据贝恩咨询公司的报告显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达到20%至35%的年增长速度。

奢侈品消费将达96亿美元

全球知名战略咨询公司贝恩近日在上海发布的《全球奢侈品市场报告》称,2008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约为86亿美元,而2009年可望增至96亿美元。据介绍,全球经济衰退带来奢侈品消费下滑,美国、日本、欧洲的奢侈品消费规模将从2008年的1670亿欧元,下降至2009年的1530亿欧元。

报告显示,包括手表、化妆品、高档服饰、包具在内的奢侈品消费在亚洲不降反升,增幅将达到10%,而在中国有望增长12%左右。研究显示,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强劲的复苏势头,中产阶层和富裕阶层迅速扩大,中国人有相互赠送名贵礼物的习惯,以及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信心相对不受金融危机影响。

“闹心”的税率调节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有4个百分点,刺激消费,无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上策”。而美国咨询集团亚洲公司的调查报告分析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使中国的奢侈品需求下降,处于疲软状态。因此,下调进口关税,可帮助企业抢回被国外奢侈品瓜分的市场份额。

而奢侈品税率着实让人闹心,如果不调低税率,天量资金将出境消费;而调低税率,或将助涨奢侈消费。按照经济理论,如果经济萧条导致收入下降n%,那么对于奢侈品的消费就会大幅减少,下跌会超过n%。比如2008年全球奢侈品销售下跌14%,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当然,经济学理论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总有意外的情况,比如中国,仅广州市友谊商店和丽柏广场2009年第一季度奢侈品销售逆势增长20%,这在国内奢侈品市场上也不多见。把这一数据与危机之初珠三角倒闭数万家中小企业的消息结合起来,就更加耐人寻味了。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其新作《谁在拯救中国经济》一书中分析,金融危机袭来,企业家所面临的两大困境:投资经营环境恶化和产能过剩开始凸现,过去春风得意的实体经济有点举步维艰,大量制造业资金被挤入奢侈品市场,那么奢侈品市场异常回暖就成了必然。既然奢侈品火热已成事实,那么这一块庞大的蛋糕,总不能眼睁睁看它溜走,要知道中国出境游购物消费每年达30多亿美元,且有上升趋势。这30多亿美元中,占相当比例的资金就用来购买国外没有关税的奢侈品去了。因此把奢侈品消费留在国内成了一个极具诱惑的选择,这也是商务部呼吁调低奢侈品税率10%的真正背景。

但问题是,调低奢侈品消费税率传达了一个极为不好的信号。想象一下:一款梦寐以求的LV包突然降价了,而且下降如此之多,对垂涎欲滴了很久的消费者来说,是怎样的致命诱惑?大量的资金再次挤入奢侈品市场,这对逐渐复苏的实体经济而言,绝对不是好消息。这样一来,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放任奢侈品高热,绝对不是一个健康经济体该做的事;反过来想抓住奢侈品的利益,调低税率,又在一定程度上助涨了奢侈品的热销。左右为难之际,调低10%不高不低,也犹犹豫豫。看来,要走出这个“怪圈”,让曾经心灰意冷的实业家改变购买奢侈品度日的习惯,重新振作起来,就必须让实体经济重新焕发魅力,相信我们正走在这条正确的道路上。

奢侈品网络代购走俏

“我们网站的营业额每月都保持着60~100%的增长。”专门为国内客户在境外代购各类奢侈消费品的爱购网负责人赵鸣表示,即使是2008年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整个代购行业盈利仍旧可以达到600%。

代购网站兴起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奢侈消费品的巨大差价。据介绍,国外奢侈商品在进入国内专柜之前,不仅需要缴纳15%-25%的关税,还要缴纳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海关和进店前还需要进行两次检测,这都是额外付费的,从而导致国内奢侈品价格普遍要比国外高出30%。

由于国内外价差过大,一些年轻消费者就通过各种手段到国外购买奢侈品。最早消费者是直接出国买名牌,长途旅行往往要坐飞机,所以也被称为打“飞的”,后来又发展成奢侈品购买者通过国外亲友或者境外导游、空姐代购,而最终出现了现在的专业代购网站。

由于国内外价差过大,奢侈品消费的快速增长背后却能窥到订单流失的阴影。同样的奢侈品国内比国外更奢侈。诞生于经济危机中却生意火爆的全球奢侈品代购几乎以每月40%的速度增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