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正式实施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讯(记者 唐芳) 总第065期 放大 缩小

伴随着新房价格的节节攀升和二手房成交频创天量,深圳土地资源的匮乏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而12月1日正式实施的《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以下简称《更新办法》)似乎给很多置业者带来了希望。 规划已获批准的25个改造项目将在近期进入实施阶段,将可为市民提供200多万平方米住宅。深圳全市城市更新改造工作将由此步入“快车道”。

据悉,《更新办法》已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办法中所称的城市更新,包括旧工业区、旧商业区、旧住宅区、城中村及旧屋村等区域的更新。城市更新的种类则包括综合整治类城市更新、功能改变类城市更新,以及拆除重建类更新。

《更新办法》付诸实施后,深圳未来城市更新总用地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在2020年前,政府将完成176平方公里的城市更新,其中拆除重建类在30%以下。如以30%计算,则拆除重建类未来10年总面积达5280万平方米。这数千万平方米的住房,可能大部分也会在未来10年逐步释放,因此,《更新办法》的出台,将对深圳地产未来10年的发展产生影响,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启。

多数专家认为,更新项目相当于深圳近几年新增供应量的三成左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住房供应结构、缓解市场新增供应不足和区域布局不平衡的情况。结合远期来看,通过存量土地的盘活和挖掘,能够释放出来的商品房供应可能会达到数千万平方米之巨。

除了供应,房价也是《更新办法》公布之后,民众最为关注的话题。毋庸置疑,像深圳这样的经济中心城市房价长期上涨是肯定的,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政策研究员秦黎平分析称,更新地块上的新房价格是由开发商根据当时市场情况而定的,而绝不可能因为地块成本较低就定一个比同地段住宅低的房价,就现实而言,《更新办法》对两个群体比较有利:一是有较强经济能力并想在特区内置业的人,二是部分中低收入家庭。目前,深圳特区内尤其是市中心的住宅需求仍然很大,而供应却是少得可怜,一些具备较强支付能力又计划未来在市中心买房的人担心今后特区内新房房源十分有限,而《更新办法》的实施正好可以满足这一群体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选择。此外,《更新办法》中明确规定开发一定比例的保障性住房无疑将进一步有效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