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麦兜族要么无房,要么在供房的路上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8 (编辑组稿/唐芳) 总第065期 放大 缩小

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进城的打工仔,留下来的大学毕业生,追求更好生活的最好方式就是要解决住房,但高昂的房价让他们望房兴叹。于是麦兜族就出现了, 麦兜族们要么无房,要么在供房的路上,成为房奴,被每月的房贷压得喘不过气来,不敢炒老板的鱿鱼,更不想被老板炒鱿鱼,没有钱学习和进修,不奢求去旅游,工作压力大,心理压力更大,只能维持生存,无法奢望发展,影响家庭的幸福指数。

麦兜族:购房阶层的弱势群体

在城镇中长大的独生子女,可以由双方父母做后盾,而大量农村学生和进城务工的农村打工者就没那么幸运了,他们已在城市生活多年,不愿意再回到农村。很多农村“80后”扎根城市,结婚生子,成为麦兜一代、麦兜二代,他们也被网友称为“贫二代”,他们生在改革开放后,在物质充足的社会和父母的宠爱中成长,生活顺风顺水,踏入社会后才发现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如此困难,以至于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还无法拥有住房,和富二代、官二代相比,他们的自信心大大受挫,甚至感觉被时代发展大潮抛弃。

麦兜族最大的问题,在于贫穷,尤其是很多大学生,上学时就紧张甚至靠贷款,毕业后找工作难,买房更难。草根阶层最可怕的是这种贫穷的“世袭”,让他们麦二代、麦三代地贫下去,由于起点低被剥夺了很多机会,成为世世代代的弱势群体。

在生命黄金时期中的10到20年,每年用可支配收入的30%至50%甚至更高的比例偿还贷款本息,从而造成家庭生活的长期压力,影响到自己教育支出、医药费支出和赡养老人等,使得家庭生活质量下降,甚至让人感到奴役般的压抑,成为无奈的人生透支。某网站联合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高达98.09%背有房贷的人,心理上会产生焦虑情绪。

改革开放30年,虽然很多人成为富裕或者中产阶层,但更多的人没有完成个人和家庭的原始积累,成为弱势群体。我们受的教育是人人平等,受马克思主义影响,懂得剩余价值,懂得财富的来源之一在于剥削,80后在乎的是自己的权益究竟损失了多少,他们知道这不是命,在中学就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教育,相信“均贫富”的天然正义。

一名网友说:“麦兜族就是草根阶层的代表,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每一个老百姓,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就是我们的影子。身为麦兜族,在期待房价降低、政府出台优惠政策的同时,也不能坐等房子,而是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提高自己的经济实力,实现自己的购房梦想。”

平凡的麦兜族,努力工作,拼命供房,不等、不靠、不要。他们有梦想,有追求,虽然失败,但依旧进取,有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就像歌里唱的笨小孩,麦兜起点太低,只有日日奔忙,但他们坚信穷人可以凭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改变命运。如果这个社会没有让穷人自暴自弃,如果政府再多一些责任,如果官商不勾结,如果炒房者不去占有大量的房源,如果开发商有一点社会责任,麦兜族就可以早日圆自己的住房梦。

麦兜族想买小户型

在“如果你是麦兜族,想买套何种户型的房子?”的调查中,有87.82%的麦兜族希望“三室一厅的房子面积不要超过100平方米”,9.61%的麦兜族青睐“两室一厅的小户型(面积五六十平方米)”,2.57%的麦兜族选择“家里人多,希望客厅小点,多设计几个卧室”。

对此,河南教育学院杨少伟教授说:“虽然我不是麦兜族,可买套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我也觉得目前楼市的大户型偏多,这无形中提高了麦兜族购房的经济压力。而目前的麦兜族大多为青年人,希望社会能减轻青年人的居家生活压力,也希望开发商能多提供一些小户型,让麦兜族的购房梦想变得容易实现一些。”

房价不超过30万最理想

而在“如果你是麦兜族,想买何种价位的房子?”的调查中,有96.15%的麦兜族希望“总价不超过30万”,2.55%的麦兜族称“无所谓,反正买不起”,1.30%的网友想购“10万左右的小户型”。

“其实我们不但希望总房价不超过30万,也希望每平方米动辄四五千元的房价不要继续上蹿,并有所下降。我想,这不但是我们麦兜族的梦想,也是一大批以居住为购买动因的购房者的共同愿望。”一名准麦兜族如是说。

麦兜族不过是正在开发中的房奴

不少80后对自己是一名麦兜族表现出了自豪感,他们自认为自己有着平凡渺小、积极乐观、自强奋斗的精神特质。应该说,麦兜族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现象和产物,即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困难和压力,只有理性地适应和积极向上突破,直到有一天实现人生的光荣与梦想。从这个方面讲,麦兜族也许正是我们社会、我们的民族向前发展的巨大动力。

但是,在看到希望的同时,笔者更觉得麦兜族的背后是一种无奈与沉重。因为,面对高昂甚至不知还会有多高的房价,麦兜族与其说是社会发展的积极元素,倒不如说是房产商正在开发的房奴,他们注定要为稀缺的住房奋斗、再奋斗,把自己生命中20至30年的黄金时期的汗水交给住房。从现实的角度看,把麦兜族看作开发中的房奴显然更为贴切与理性。对此,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蜗居》可以说是一个极居说服力的例证。

在沉重的现实下,麦兜族为了住房而奋斗,其实不过是为了住房而牺牲原来可以拥有更多的福祉。应当看到,如果不是因为过高的房价,麦兜族原本可以自由地呼吸,可以大胆地消费,可是由于住房的奢侈梦想,他们的生活被彻底地改变了,比如电视剧《蜗居》中的海藻无奈于自己不争气的馋嘴在冰琪淋店里犹豫了许久,令不忍心酸的男朋友下决心给她买了一份,结果海藻居然为吃了一份25块钱的冰琪淋而自责了一路。想必,现实中的麦兜族们面对实际困难时也轻松不到哪里去。谁能说这不是高昂房价对人们福祉的残暴压抑和剥夺?

面对麦兜族的出现,不仅要看到积极的一面,同时还应正视隐喻在麦兜族背后的住房悲情与福祉压抑,通过各种办法,切实把房价调节好,尽可能把麦兜族从沉痛的住房梦中与被住房剥夺福祉的悲哀中解救出来。惟此,社会和谐才不至倾斜。

专家:房子只是生活一部分

对于像麦兜族这样的社会亚群体,经济压力只是一方面,心灵之旅心理咨询师蒋凤秀老师说,“不少麦兜族面临着心理和精神的压力。”

为了帮助这个群体缓解压力、维护心理健康,专家建议:首先,做好财务规划。购买自己经济上能承受的房屋,可以选择稍微远离市中心而房价稍低交通也便利的地方购买。因为人只有承受超过自己能力的目标时才会产生压力。

其次,做好职业规划。要对自己的职业有短期的、中期的、长期的想法和打算,看自己适合做什么,怎么做才会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得最佳,把自己的财务最大化。

第三,做好人生规划。你这一生究竟想做什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由于忙碌辛苦,又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难免会对社会的不公产生怨恨,对富家子弟羡慕不已,但是在努力奋斗的过程中,自身的价值和能量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职业生涯也会螺旋式上升,也会成为将来社会的精英。

最后要学会建立起有效的人际脉络。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在工作之余,可以交一些对自己的事业有帮助的人做朋友。在忙着赶路的同时也要看看路,改变命运的机会有时就在这其中。

 

<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