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不等不要不靠 『麦兜族』为买房而奋斗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8 (编辑组稿/唐芳) 总第065期 放大 缩小

一部《蜗居》触及了无数人心底最敏感的那根神经,就在许多人还为《蜗居》里写实的台词而感慨万分时,“麦兜族”一词又成了时下的流行语。

麦兜是动画片里的一只平凡的小猪,它没有值得炫耀的家境,没有过人的才智,普通得不起眼。但麦兜却并未因此而烦恼,它做事脚踏实地、是个十足的乐天派,过着简单而快乐的小日子。在现实 中也有与麦兜相似的一群人,出生于80年代后的他们背景平凡,在大城市挥汗打拼、默默奋斗,通过努力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就是网络上又一新名词所指的对象——“麦兜族”,专指大城市中的80后奋斗群体。

谁是“麦兜族”?

所谓“麦兜族”,指的是一群出生在80后的平凡小人物。与“富二代”截然不同,这个群体没有显赫的家境,辛苦地在城市奋斗,为生计奔波,是典型的草根阶层。是不等不靠不要的草根阶层。他们凡事亲力亲为,购房、买车的梦想都得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来实现。他们的生活虽然艰辛,但精神富有,乐观向上,锲而不舍,因此有人说“麦兜族”就是奋斗的代名词。

“麦兜族”三大特点

“麦兜族”一词诞生后迅速走红网络,网友专门总结出这一群体的几大特征。

“三不”:“不等”、“不要”、“不靠”是判定“麦兜族”的首要标准。80后的“麦兜族”完全凭借自身脚踏实地的奋斗在大城市里谋得容身之所,他们没有父辈的人脉关系可依靠,工作以后绝不再向家人伸手要求物质帮助,不少“麦兜族”还要定期寄生活费供养父母。

积极乐观:虽然生活的巨大压力时常让他们喘不过气,但“麦兜族”总保持着动画片中麦兜的乐观:不向现实屈服,困难挫折不能磨灭他们简单而美好的梦想。“在残酷竞争中从容生存,寻找自己的生活轨迹”。

想有房:“麦兜族”希望能打拼出一番天地,在大城市扎根是他们的最大梦想。或身兼数职存钱筹备首付,或省吃俭用拼命供房,全身心为之奋斗。

逃避规则意味淘汰

其实,在《蜗居》出世之前,麦兜已名振天下,麦兜一族的工资并没有因为房价飙升而上涨。相反地,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至今仍面临着降薪、甚至失业的压力。对于不菲的首付和房供漫漫之路,每一位忙碌着的麦兜都有自己的规划。

“房价其实一直在涨,背后肯定是泡沫,但是关键是看你怎么玩!”广州新移民小陈已经和家里商量好,打算通过自己的打拼在广州扎根。小陈看待房价的路数跟其他的麦兜不一样,“房价高,你可以痛恨之,斥责之,但你改变不了现实,这就是游戏规则。对于规则,没得选择,你逃避就意味着淘汰。”小陈在五羊新城已经相好了一套一房的房改房,跟业主约在周末签约。“想想也该算是房奴了,月供不算多,心理压力还是蛮大的。不过,以前租房的钱就可以不用打水漂了。我现在的想法只是想逼自己存钱,是存在房子上!这套蜗居,以后是变现,还是出租,目前还没考虑好,现在还不容许自己做出决定。”小陈看好的这套房子附近有五羊中学和铁中,“希望以后有所升值吧,至少应该能保值吧!”

有了房子还须有爱

《蜗居》故事中的海萍和苏淳是草根阶层的代表,他们没有殷实的家庭背景,凭着勤奋和刻苦考上重点大学,如今为寻找立锥之地不得不起早贪黑,省吃俭用,穷其一生也不过成为方寸之居的奴。这是当代大多数留守大都市高校毕业生真实生活的写照。主人公一波三折的买房奋斗史,道出了都市无房族的困惑: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

其实,房子只是一个空空的壳,关键要看什么样的人和你共处一屋,有没有人和你一起分享和共同承担。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像海萍一样负重前行。注定要在现实和理想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所以当你在忙碌的追逐中,不知不觉迷失了方向,别忘了回头看看你的来路,别忘了追求幸福的初衷,不要在随波逐浪中丢失了原本握在手中的幸福。

“麦兜族”努力争取幸福

“房价动辄近万,在大城市拼搏的小人物都成了麦兜,想找安身之处谈何容易?”网友“行走江湖”发帖自称“麦兜族”,他针对网上的抱怨说出了自己的见解:“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学生,在北京打拼多年,我明白只有靠自己才行。而经过我的努力,自己一样在大城市购得了一处住所。”他认为只要积极向上、锲而不舍,“麦兜族”也会过上幸福的小日子。

不少“麦兜族”网友认为《凡人歌》的歌词“何时曾看见这世界为了人们改变……”最能反映他们的心境。“在大城市中无依无靠的确有些无奈,但抱怨只能徒添烦恼。世界不会为了个人而改变,只有自己不断努力才能争取到幸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