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蜗居时代,幸福与房子的权衡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8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总第065期 放大 缩小

碎片化的时代,人们的价值体系已经随着财富、阶层的分化支离破碎,很难有共同语境,而电视剧《蜗居》却能聚集极高的人气,因为它触及了无数人心底最敏感的那根神经,引发了网上网下一场关于 房子与人生的大讨论。在腾讯网发起的一项网友投票就吸引了36万名网友,结果显示八成人认为幸福与房子有关。

房子是家的港湾,是一个人乃至一家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传统的国人观念里,没有房子何能称其为家?因此,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成为每一个家庭奋斗的目标,也成为家庭幸福的重要指标。而八成公众认为幸福与房子有关,是一个怎样的价值判断,又呈现了怎样的民生图景呢?当房子拴着一家人下半辈子幸福的时候,当房贷像山岳一样压迫在一个人头上,让人失去生活的乐趣和品质的时候,家还是温暖的么?

高高在上的房价让平民百姓疲于奔命地赚钱,就为了实现有个窝的梦想。这其中,出社会不久的80后就更为深切地体会到蜗居之痛,“麦兜族”也就因而诞生。不等不靠不要的麦兜族们购房、买车的梦想都得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来实现。他们在物欲横流的时代里努力争取幸福,却又忍不住发出:“蜗居时代,幸福何在?”的疑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