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一根螺纹钢到一座金属材料产业园区

yangguangtegao 2010-12-13 17:07:28 □ 本刊记者/朱华斌 总第065期 放大 缩小

近日,记者来到坐落在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大田洋工业区的华美金属材料产业园区,但见高大漂亮的钢结构厂房,整洁宽阔的厂区道路,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与记者平常所见的“产 业园区”、“工业园区”大不一样。也与记者几年前见过的华美老厂区大相径庭。据介绍,这座占地面积达40万平方米的“大公园”,是华美集团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二次创业”的平台,也是华美人近三十年来用一根螺纹钢打出的“一片天下”。她外表的“大”、“美”、“净”和内涵的丰富、深厚、先进,她的充满“故事”的来历和成长过程,驱使记者“一探究竟”。

合资企业内联求生

华美的历史是从螺纹钢这支“钢笔”开始书写的。

1981年,深圳经济特区刚刚起步。这一年在闻名全国的深圳蛇口工业区诞生了一家合资钢铁企业———广东(蛇口)华美钢铁有限公司,这是深圳最早的合资企业之一。华美公司的唯一产品就是建筑用热轧螺纹钢。

但是,华美公司的诞生有严重的先天不足——原料短缺,专业管理短缺。在诞生以后的最初几年,“无米下锅”,也无“巧妇”的华美,年设计生产能力15万吨,实际生产量却一直在6万吨左右徘徊,有些年份甚至只有1万吨左右,加上股东更换频繁和经营者的短期行为,使得人心涣散,经济效益每况愈下,基本上处于半停产状态。

华美面临着生存危机。为了求生,当时华美的领导班子成员不得不在国内寻寻觅觅,上下求索,寻找原料供应商。在华美公司为数不多的原料供应商当中,青岛钢铁总公司(现为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钢)为华美公司解了燃眉之急。华美公司因此没有倒掉,青钢也由此与华美建立了合作关系。

艰苦奋斗的创业基因

1989年,为发展外向型经济,青钢与华美合作,成立了蛇口华海机械冶金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就建在华美公司厂区内。当年春节刚过,30名青钢的员工就别妻离子来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来到了深圳这片创业的热土。

时任青钢总经理助理的张崇弟出任华海公司总经理。现在看,当时的条件实在有点寒酸,因为青钢给他的企业开办费仅有30万元。没过多久,这笔开办费就花光了,连员工的基本工资也发不出去了。就在这时,厂区外道路的龙门架被汽车撞坏了,他们想方设法揽到了这笔业务,连夜修复了龙门架,由此赚到了第一笔业务费:1.36万元。这是青钢人在蛇口赚到的第一桶金,尽管数额不大,但青钢人似乎看到了希望。

在开发新产品钢筋焊接网市场的时候,他们靠顽强的挤劲和韧劲,多方寻找客户,推销产品。第一次和正在筹建中的深圳机场洽谈,张崇弟吃了闭门羹,连机场建设工程指挥部的大门都没有迈进去。听说深圳市十几家有实力的建筑公司都在争这个项目。情急之下,张崇弟想办法打听到了该工程材料处处长的住址,便上门做工作,还是吃了闭门羹。于是,他和经营部经理一起带着盒饭,天天在处长的楼下等。这位处长终于被张崇弟的精神感动了,答应先试用华海的部分产品。接下这单大工程,华海人全都上阵了。由于工期短、工程质量要求非常严格,为保证示范工程能够一炮打响,张崇弟亲自带领公司20多名员工现场施工。正值八九月份高温雨季,在一马平川的旷野里,他们风餐露宿,头顶烈日,脚踩烂泥,并肩作战。有些低洼的地方,积水达1米多深,站在水里的施工人员,只要稍一低头,泥水就会流进嘴里。暴风雨来了,正在机场搞跑道建设的空军第八工程部队施工人员劝他们撤退,华海人没有一个动摇。对方感动地说:“你们真像当年开发建设深圳的工程兵”。就是凭着这样一股拼劲,市场逐步打开了。投产当年,华海的产品便打入正在建设的深圳机场,随后在深圳高速公路建设中被大面积采用,投产当年华海即实现赢利120万元。

就是这30名有着钢铁般意志的青岛汉子,和他们骨子里艰苦奋斗的创业基因,在后来的岁月里演绎了一幕幕令人无限感慨的创业故事。

老国企青钢“吃掉”外资企业华美

与华海快速发展的势头相反,同在一个厂区的华美公司始终不见起色。

看准了市场的张崇弟此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1992年初,一份收购华美的内部报告摆到了青钢决策者的办公桌上。此后的谈判还算顺利,当年6月两家股东同意各自出让20% 的股权,青钢一次性拥有了40% 的股份,成为华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由于青钢的出色经营,第二年华美两家股东又先后将各自剩余的30% 的股权全部出让。至此,青钢完完全全“吃掉”了华美。

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深圳,正是外资企业大举进入的时候,而作为一家老国有企业,青钢却一举收购了“三资企业”,这在当时无疑是一条大新闻,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这条新闻被湮没在了历史中。直到1999年,冶金部的一位领导考察华美时还在感叹:青钢收购华美是国有企业异地投资最成功的典范之一。

其实,青钢收购华美的时候,正赶上国内钢铁企业效益逐年下滑。1993年国内钢铁企业利润总额高达290亿元,但到1997年竟跌落到23亿元。在这几年的时间里,华美正是靠管理的硬功夫,深挖内部潜力,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在华美,人们最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是:1995年国内钢铁行业开始学习邯钢经验,但实际上在此之前,华美早已采用了市场倒推成本否决法。从1994年开始,华美就将各项可变成本和管理费用指标细化量化,层层分解到了部门和个人,完不成指标否决当月收入。在华美,管理是透明的。每月8日的成本分析会上,每一位公司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业务招待费、电话费等等都对外公布,广泛接受员工的监督。张崇弟说:“推出这些举措,无异于自己绑住了自己,但是我们获得了员工的信任”。

从1994年开始,华美公司生产能力逐步扩大,产品质量持续提高,生产成本持续下降。九十年代初,华美吨钢成本是近800元,到目前已下降到300多元,每年的降幅在8%以上。有效作业率则由原来的不足70%提高到目前的95%,2007年华美的钢材产量达到45万吨,是原设计生产能力的3倍。2002年以来,华美的年均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人均产值、人均利润、固定资产利润率、销售总额利润率以及产品的成材率、定尺率、能耗、有效作业率等指标都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公司先后为国贸大厦、地王大厦、深圳机场、市民中心、地铁工程、南坪高速等深圳的重点工程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建筑钢材。今天,华美公司的螺纹钢产品各项质量和成本指标持续改进,产品在深圳市场的占有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公司于2005年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并且已经连续7年入选深圳工业百强企业行列。

华美的发展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