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步步为营,严打手机网站淫秽色情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编辑组稿/广舒) 总第065期 放大 缩小

手机色情,一种精神毒瘤,正扰乱着用户特别是青少年的生活、学习,毒害着他们的身心健康。众多家长、教师以及所有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人忧心忡忡,人们热切期望政府加大打击力度,尽快切断手机中的一切淫秽色情信息。

今年上半年我国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已达到1.55亿,约占网民总数的一半,其中很大一部分为青少年。青少年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期、学习的黄金期和生理、心理的躁动期,加上好奇心强、自我控制 能力弱,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手机色情的诱惑,沉迷其中。坚决铲除手机色情毒瘤,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当务之急。

手机和互联网开阔我们的视野,方便我们的生活,应当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载体,而不能成为毒化社会风气的渠道。手机色情,不仅毒害青少年,也损害社会精神文明。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谐社会,对手机色情这一公害就决不能留情。

小小手机分量重。打击手机色情,保护的是祖国的花朵,净化的是社会环境,带来的是手机通讯和网络的健康发展。

“扫黄打非”办下发紧急通知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针对一些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不断蔓延的情况,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就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活动进行专项治理。

通知指出,这次专项治理的目标是遏制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蔓延的势头,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通知要求各地“扫黄打非”部门迅速掌握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方式和手段,摸清其背后的利益链条。在此基础上,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要迅速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打击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专项行动,对辖区内的手机网站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严厉查处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手机网站,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予以取缔,涉嫌构成犯罪的立即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通知强调加大监管和案件查办力度,通信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接入服务商的监管,明确接入服务商的责任,要求接入服务商采取有效措施,对手机网站进行全面清查,防止淫秽色情信息通过手机网站传播,对明显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要果断采取断网措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网络广告代理商的监管,对非法经营和利用淫秽色情网站推广广告业务的网络广告代理商,依法严厉查处,严格杜绝在淫秽色情网站上投放广告。公安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追根溯源,严查彻究,斩断手机淫秽色情网站背后的利益链条,坚决打击为手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建站、网络接入、增值服务、广告推广、代收费服务的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企业。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这次专项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恪尽职守,加强协作,认真组织实施专项行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工信部五大治理措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苏金生11月25日表示,企业业务推广渠道、手机网站内容接入、服务器层层转包、手机上网代收费和涉黄网站变换域名逃避监管是手机网络涉黄的重点环节,工信部将采取五大措施治理这些环节。这些措施包括:

全面整治运营商业务推广渠道。工信部已要求三家基础运营企业限期全面梳理业务推广渠道,提出整改方案;切实落实手机网站内容接入责任。手机网站接入责任要素包括:不得接入未备案网站,所有接入网站必须签订信息安全管理协议,接入商要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对违规网站及时切断,接入商要定期检查接入网站内容,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严格清理服务器层层转包问题。工信部已要求运营企业限期提出有效整改措施,对服务器层层转包问题进行全面清理;严肃规范手机上网代收费。工信部已专门下发紧急通知,责令运营企业限期完成对代收费合作的全面自查,发现经营违规业务的,一律中止合作并向有关部门报告;对所属相关单位和人员存在违规问题的,追究违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部门处理;强力治理网站变换域名、逃避监管行为。中国将充分发挥黑名单机制作用,从制度上有效遏制淫秽色情网站反复接入。同时,积极制定绿色上网过滤技术标准,完善通过运营企业过滤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等技术手段。

公安部剑锋直指淫秽色情手机网站

继公安部、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工信部等九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3个多月之后,近日,公安部再次作出部署,在全国展开新一轮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剑锋直指淫秽色情手机网站。

自今年8月以来,公安部牵头,会同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工信部等8个部门,在全国组织开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网络淫秽色情刑事案件7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9人;办理治安案件420起,查处违法人员532人;共清除网上淫秽色情信息125万余条、网络招嫖信息1.7万余条,关闭淫秽色情违法网站、栏目6972个。其中,删除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4394条,关闭淫秽色情手机网站、栏目586个。

在这一联合行动中,公安机关深挖线索,连续破获9起手机网站传播淫秽物品刑事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2名。其中,上海破获了“彩蛙网”系列手机网站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涉案金额100余万元;浙江打掉一利用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违法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8名,查扣网站服务器62台,关闭淫秽色情手机网站100多个。这些案件的侦破,极大地震慑了境外网站在境内的维护人员,遏制了境外淫秽网站在境内的传播蔓延势头。

与此同时,九部门对为淫秽色情网站提供接入服务的北京电信通等6家单位进行了挂牌督办,要求其限期整改;对在淫秽色情网站投放广告的“518广告联盟”等八家网络广告代理商进行挂牌整治。

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由于境外有“黄源”,境内有利益链,网络淫秽色情活动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和隐蔽性强的特点,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因此,新一轮打击整治行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并在上海、北京、广东、安徽、浙江等手机网站比较集中的省份重点进行打击整治。

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整治与网络淫秽色情存在利益关系的网络接入服务、广告代理、第三方支付、手机网站联盟、移动增值服务等互联网服务单位,挤压网络淫秽色情的生存空间,遏制淫秽色情的传播蔓延势头。#p#副标题#e#

中移动封堵手机色情网站

针对近日有媒体集中报道一些网站通过手机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中国移动公布了核查结果与整治的情况,截至11月23日晚,已依法封堵色情手机WAP网站403个。

 中国移动发言人说,中国移动坚决支持并积极采取行动严厉打击淫秽网站和淫秽内容,全力采取有效措施配合政府部门推进无线互联网不良信息整治工作。

与传统的电信网络不同,无线互联网上存在着大量的独立WAP网站(即手机网站),这些网站独立运作,不需要与电信运营商签约就可以通过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地连入无线互联网内。这些网站数量多,目前已达上万个,传播的内容越来越庞杂,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而与之相配套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还没有完全跟上,尚不能跟固定互联网经过多年综合治理所形成的监管机制相提并论,从而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用以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成为社会“毒瘤”。

中国移动发言人说,在媒体报道的推动下,中国移动进一步加大了对无线互联网治理的力度。公司迅速组织力量,大幅度增加对独立WAP网站的拨测频次和范围,共拨测独立WAP网站约9000多个。同时,向社会公布电话、短信、电子邮件三种举报方式,几天来共收到328条举报信息,其中短信235条,电话62条,电子邮件31封。根据媒体报道、技术拨测和社会举报的线索,三管齐下,使一些原来隐蔽性很强的手机色情网站浮出水面。

从这次封堵的403个网站的情况看,手机色情网站的分布是非常广泛的,在国内接入的有108个,通过国际接入的有295个。这些色情网站几乎是无孔不入,而且经常采用一些变换地址的方法,使得封堵难度加大。有时,刚封堵了一个色情网站,隔不长的时间,同一网站又改换地址再次出现。中国移动还将进一步改进技术手段,依法及时封堵淫秽色情WAP网站。

有媒体报道在部分色情网站中存在中国移动12530歌曲营销链接的问题。对此,中国移动表示经核查:从2007年6月,中国移动音乐基地开始发展互联网销售渠道,截至2009年10月共拓展互联网销售渠道256家。在音乐基地手机音乐的推广过程中,部分与中国移动直接签约合作的渠道方擅自发展了下游、下下游网站进行非法链接合作(即盗链行为),这些下游、下下游网站中存在部分色情WAP网站,从而造成了在部分色情WAP网站中存在12530的业务链接的现象。

中国移动表示,已责成其音乐基地迅速查实和终止了与2家违规渠道公司(聚富通、悠悠村)的合作,关闭了系统端口,并停止结算。为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音乐基地已暂停与所有256家互联网和无线互联网渠道的合作,并开展全面清查。

之前有媒体报道,某色情WAP网站IP地址属于上海移动怒江IDC机房的问题。中国移动表示,经查,情况属实。两个被曝光的IP地址是由服务提供商“华数发展”接入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的怒江数据中心机房的。该服务提供商虽然持有在有关部门备案的证明,但违法传播淫秽色情内容,问题被曝光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迅速核查,并立即查封IP地址、封存服务器,同时立即停止与“华数发展”的接入合作,并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

中国移动还表示,已在全网范围内要求进一步严格落实数据中心网站备案、托管网站内容审查等信息安全管理工作。

举报淫秽色情手机网站呈上升趋势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今年以来接到的关于手机WAP网站的举报呈上升趋势,主要以一些手机WAP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低俗、诈骗、赌博等内容为主,其中淫秽色情类占90%以上。

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随着不法分子进行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手法的不断变化,手机WAP网站已逐渐成为散布违法内容的新渠道。许多举报人在提供详尽举报线索的同时,也对这一现象表示愤慨和担忧。

“移动互联网成了法外空白之地,当前移动互联网用户多为90后,由于手机管理有一定难度,聊天室内社团谩骂、一夜情等内容比比皆是,色情网址四处散播,请有关部门给予查处,还移动互联网一片干净的天空!”一位网民在举报中心留下这样的话语。

网民在举报的同时纷纷表示,WAP服务如WAP站、WAP搜索、在线娱乐、在线聊天、手机图书等日新月异,其用户群主要以青少年为主。青少年由于缺乏自制力,往往从开始的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搜寻,所以,违法手机WAP网站的危害不容小视。

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违法手机WAP网站之所以顶风作案,明知故犯,首要原因还是受到了利益的驱使。同时,我国还没有明确的相关法律法规对此作出规范。在接到的举报中,个体化现象比较明显,凸显出此类违法内容的隐蔽性,这使得取证过程相对困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