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运营商的道义、行政与刑事责任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文/陈杰人 编辑/凌草) 总第065期 放大 缩小

大量携带色情黄毒的短信、图片与视频,通过手机进入社会视线,手机,正在逐渐成为令人胆战心惊的“手雷”。对于各种日益猖獗的手机黄毒,人们在质问:为何手机黄毒来势如此汹汹?

 应该说,到目前为止,运营商和有关部门都加大了对手机黄毒的打击与预防力度。但相关制度标准的模糊与滞后,长效监管治理机制的缺失,无疑是手机扫黄频繁遭遇现实困境的内在原因。对此,需要进一步的制度突破与机制建设,厘清黄毒生产链条上的各方责任,建立法律与技术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开展打击运动仅一周时间,有关移动运营商就在国家有关部门的严责下,相继封堵了数百个提供色情内容的手机WAP网站,在一定程度上肃清了移动通讯内容的源头。执法机关则乘胜追击,开始深挖违法者的违法行为。

在国家开展严打手机网络色情内容的同时,社会舆论也频繁发出声音,认为要长期有效地遏制手机色情内容,光靠国家的一时严打还远远不够,关键问题是运营商必须担负起主要责任,以主动介入、主动防范、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法遏制手机网络色情。

理由有四:首先,手机网络的色情内容最终体现在手机终端上,如果把WAP网站的色情内容比作水源,那么移动运营商通过WAP协议使这些水源能够顺利流至手机终端,移动运营商起到了“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作用,在全球网站多如牛毛的当下,移动运营商才是现实的和可能的监管对象,只有它们有能力承担堵截黄色内容的责任。

其次,大量事实证明,移动运营商与WAP网站之间存在最赤裸裸的利益关系,两者之间在流量、下载率和使用频率等方面共损共荣,在过去很多事件中,手机网络的色情内容,其实都得到了移动运营商某种程度和方式的默认甚至纵容,今天的手机网络色情如此泛滥,和过去移动运营商的失职甚至纵容有密切关系。

再次,手机色情内容体现于手机终端,这是移动运营商应当监管的范围,移动运营商的内容平台出现失控,与色情危害形成了直接的因果关系,移动运营商对此当然要承担责任。

第四,移动运营商直接掌握着成熟的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和客户及内容提供商的资料,它们最有能力、最有可能担负堵截色情内容的任务。

尽管移动运营商应当承担堵截手机色情内容的当然责任已经成为共识,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移动运营商们大都是嘴上说一套、行动上做一套。他们一方面忌惮于国家的监管政策和用户的怨言,另一方面又不舍色情内容给他们带来的巨大黑色利润。有鉴于此,必须从多方面厘清移动运营商的具体责任。

第一,中国的通信事业尤其是移动通信事业发展到今天,虽然全社会得益,但最直接的、最大的经济受益者还是移动运营商。当前,我国的移动通信行业仍处于多寡头垄断状态,凭借庞大的用户基数,每个移动运营商都赚得盆满钵满,甚至一天就有数亿元的利润进账,这在全球企业发展史上也是罕见的。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作为每个都属于巨无霸级的超级企业,中国的移动运营商需要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在防范手机网络色情问题上,移动运营商的社会责任其实包含多方面,一是对用户和消费者的责任,二是对社会的公益责任,三是对国家法律政策的遵守义务。运营商只有承担起这些道德责任,才可能真正在将来的竞争中始终获得用户和社会的信赖。

第二,根据我国电信管理条例的第五十七条的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利用电信网络传播淫秽、色情等内容,违反这一规定的,应当受到行政处罚。大量的淫秽色情内容充斥于手机终端,即便移动运营商不存在主观上的故意,亦有监管失职的过错。对此,行政机关有权对发生手机网络色情现象的移动运营商进行行政处罚。

遗憾的是,出台于2000年的通信管理条例囿于当时的电信事业和电信技术尚不够发达,在很多问题上缺乏前瞻性,导致缺乏对通过手机网络传播违禁内容的具体罚则内容。即便如此,移动运营商也应根据其他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承担行政责任。笔者断言,在未来的打击手机网络色情过程中,如果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不下重手对某些运营商课以重罚,这种打击很难触动运营商,很难真正奏效。

第三,对移动通信增值业务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在实际的操作流程中,移动运营商和WAP网站常常沆瀣一气,网站开发出足以吸引用户浏览、点击和下载的内容以提高流量,移动运营商则以默示支持或者明里纵容甚至直接合作的方式,与网站分享超额利润。在尝到了甜头之后,移动运营商甚至不惜纵容色情内容的传播,他们以所谓“打擦边球”的名义,鼓励网站开发黄色和准黄色内容。

根据刑法第三百六十三条和三百六十六条的规定及有关司法解释,以牟利为目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或者音视频文件和有关电子信息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单位犯此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对此,在近期的打击运动中,国家有关部门应当抓准一些移动运营商和WAP网站共同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行为和事实,有针对性地追究一些移动运营商内部人员的刑事责任。

道义、行政和刑事责任,都指向于移动运营商。从移动通信的基本技术和规则看,移动运营商如果真正重视并认真封堵手机色情内容,则手机网络世界就会玉宇澄清,如果移动运营商依旧有恃无恐,仗着自己的巨无霸企业地位而挑战法律尊严和社会公益,那么,手机网络世界就永无宁日。对此,国家有关管理部门和执法机关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和果断的行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