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陽光報道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总第064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第一任女副总理吴桂贤热衷公益事业

本刊讯(记者 朱华斌)曾任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退休后,全身投入公益事业与慈善事业中。她不在乎自己年事已高、也不在乎自己特殊的身份,整天穿梭在社会的各个阶层,为贫困地区建希望小学和救助贫困学生鼓与呼!

 吴桂贤女士曾多次自费去甘肃,深入山区穷乡僻壤走访。甘肃省迭部县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小县,但却是一个非常重视教育的县。在得知甘肃省迭部县藏文小学的教育现况后,吴桂贤即刻回到深圳,积极联络深圳狮子会,共商捐赠方案。

为此,11月13日,由吴桂贤女士牵头,深圳狮子会阳光分会向甘肃省迭部县藏文小学捐献了10台教学电脑。此举,受到了藏文小学全体师生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据了解,甘肃省迭部县藏文小学始建于1992年,是一所六年制县直重点民族小学,学生来源于全县11个乡(镇)的农牧村子女,现实行“双轨制”办学,教学有三种模式(以藏文为主单科加授汉语文;以汉为主单科加授藏语文;和普通类),授课类型汉语文,藏语文,英语等基础教育全部课程。

学校现有教职工58人,学校现有17个教学班级(普通类6个,民族类11个);在校学生911人,其中藏族901人,汉族8人,农村学生885人。

近年来藏文小学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学生开设了信息技术课程。学校有远程教育资源接收站,并连接了宽带网。虽然学校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条件得到改善,但学校的硬件设施配备仍然十分薄弱,严重地制约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因此,吴桂贤女士牵头组织的本次捐赠,正好解了藏文小学的燃眉之急。

据悉,为帮助山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吴桂贤正在积极筹备一个更大的捐赠活动。

#p#副标题#e#

深圳爱心飘扬在贵州『爱得利希望小学』

本刊讯(记者 秋雅)虽然日前已值初冬季节,寒风凛冽,但贵州从江县贯洞镇却一片春意融融。姑娘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小伙子们吹起了动人的芦笙,由爱心企业家——深圳市贵州商会副会长、深圳市爱得利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祥利捐建的贵州从江县贯洞镇爱得利希望小学奠基仪式正隆重举行。

据了解,从江县贯洞镇爱得利希望小学的前身是从江县贯洞镇弄成小学,原校教学条件极为艰苦,只有教学用房一栋,且为十分简陋的木瓦房,木板多处脱落,瓦片损坏较多,下雨时天上下大雨、室内下小雨,无法正常上课,经有关部门鉴定,早成了一级危房。尽管该校的教学条件极为艰苦,但老师教学却很负责、学生学习很勤奋。

周祥利总经理虽然身在深圳创业,但一直心系家乡发展。今年9月份,他到贵州省从江县考察时发现,贯洞镇弄成村由于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和历史原因,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元,是极为贫困的高坡侗族村寨,根本无力自筹资金新建教学楼及添加其他设施、设备。

回到深圳后,周祥利就展开了爱心建学活动。据了解,从2008年至今,周祥利所在的爱得利机电有限公司深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目前发展也非常困难,但他却毅然决定拨款12万元,为从江县贯洞镇弄成小学捐建教学楼。

日前,从江县贯洞镇爱得利希望小学已破土动工,用不了多久,一座砖混结构的两层教学综合楼将拔地而起。据相关人士告知,现已有不少深圳爱心企业家正与从江县教育部门及周祥利联系,他们纷纷表示在爱得利希望小学落成前将会捐资维修进村公路,并在爱得利希望小学落成后,捐建篮球场、篮球架、添置电脑等教学设备。

#p#副标题#e#

2009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喜结硕果

本刊讯(记者 朱华斌 王云伟)11月13日晚,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体育场成了欢乐的海洋。由国家旅游局和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09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暨泛珠三角旅游推介大会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宣布开幕,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加利分别致辞。副省长万庆良主持开幕式。

黄华华表示,2009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的隆重举办,是展现广东和泛珠三角地区旅游文化发展的盛典,是广东与各国各地区友好交流、合作发展的盛会,是海内外朋友共同欢乐的盛大节日,并诚挚邀请海内外宾朋到广东投资发展、观光考察和旅游休闲,尽情体验锦绣南粤的无限生机,共享活力广东的无穷魅力!

随后,开幕式在盛大的晚会——“岭南请柬”中拉开帷幕。今年的开幕式以“敞开岭南情怀拥抱快乐世界”为主题,共分为“广东欢迎你”、“风情缭绕你”、“都市诱惑你”、“山水拥抱你”和“鲜花送给你”五个篇章。明星仍然是演出的焦点,宋祖英以一首《五彩岭南》展现南粤的风采,韩国明星super junior M的一首《到了明天》更是让全场的80后90后狂呼,广东奥运冠军们献上一首亚运入选歌曲《广州之约》,而现场20只丹顶鹤环绕舞台飞舞更是掀起全场最高潮。

本届旅游文化节规模盛大、精彩纷呈: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境外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等活动,泛珠三角旅游招商会共签订投资项目154宗、外资金额23.9亿美元,204项各类活动遍布全省21个主分会场,充分展示了岭南旅游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示了“活力广东”的无穷魅力。

据了解,文化节期间,广东省举办了泛珠三角旅游促销会暨旅游展览会、友城之夜、首届中国粤菜峰会、广东国际旅游合作高峰论坛、“唱响广东”旅游金曲精英大赛等逾百项大型活动。

11月14日至16日,在广东省旅游局陈瑞东副处长带领下,记者采风团先后到佛山“农家乐”示范景区——顺德长鹿农庄、佛山南风古灶、云浮金水台温泉、闻名遐迩的禅宗六祖故里等地参观考察。

#p#副标题#e#

深圳市2010年将建保障房22300套

本刊讯(记者 朱华斌)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近日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征求《深圳市住房保障2010年度计划》意见。该计划提出,2010年度深圳市计划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22300套,其中经济适用住房4460套、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17840套。

据了解,2008年,深圳市完成新增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51.3公顷,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4.58万套;2009年,完成新增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57.28公顷,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2.68万套。

2010年度,深圳市计划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2.23万套,建筑面积104.81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0.446万套、建筑面积24.53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1.784万套、建筑面积80.28万平方米;同时,计划对2665户住房困难家庭进行租赁补贴,补贴金额2872万元。年度计划经济适用住房以政府直接建设为主。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计划政府直接安排建设0.223万套,企业采取建设、运营、转移方式参与建设0.298万套,商品住宅用地上按一定的比例配套建设0.039万套,旧城旧村改造建设0.15万套,产业园区配套建设0.595万套,利用符合规划调整原则的待建土地建设0.298万套,其他方式筹集0.181万套。

此外,2010年度计划新增供应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30公顷,其中,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为8公顷,其他保障性住房用地为22公顷;特区内6公顷,特区外24公顷。

据悉,深圳明年将加快推进住房货币化和公积金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保障金融政策。大力开展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各项工作,研究制订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有关具体办法和规程,做好全面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基础性工作,积极探索其他住房金融政策,提高深圳居民的住房消费能力。

#p#副标题#e#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凸显人才流动新趋势

本刊讯(记者 唐芳 王云伟)“融全球智力,促共同发展”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09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近日在深圳圆满闭幕。为期两天的盛会共吸引了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1050多个专家组织、培训机构、专业协会、科研机构、人才中介等参展。大会签署中外人才交流合作协议17份。中外参会专业代表2.2万余人,入场参观洽谈人数8万人次。中高级人才招聘会接受应聘简历2万余份。大会期间,各类高端人才的流向凸显了新世纪人才流动新的发展趋势。

据记者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采访获悉,海外留学人员由“海归”变身为“海鸥”,人才流动呈现环流现象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旅美科技协会理事会主席沈陆说,“海鸥”现象已经非常普遍,国际人才的流动、智力的输出引进,早已不是单一的“海归”模式。特别是当前国际经济危机,我国经济平稳发展的情况下,这一趋势更明显。曾经的特殊群体“海归”们的思想意识已从过去“人回国服务”转变为“智力为国服务”。海外博士专家联合会执行副主席杨恒博士认为,过去大家关注更多的是“人才外流”和“人才回流”,双向的人才交流形势已经落伍,在“海归”与“海鸥”并存,“海鸥”越来越普遍的今天,“人才环流”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了。

对于人才环流现象的影响,加拿大华人信息技术协会会长邵青山介绍说,如果单纯回国创业,企业将逐渐本土化,失去国际化背景对企业发展不利,将企业扎根国内、海外两个土壤,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澳大利亚昆士兰科学家工程师协会副主席张明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生命科学等前沿科学领域,彻底回国并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以“海鸥”的形式,让留学人员留在国外,及时向国内传递科学前沿信息,可能更有助于追赶世界科学前沿。

另外,本次大会凸显的第二个人才流动新趋势是海外高层次人才纷纷涌向中国,新一轮的高端人才引进潮流或将喷发。据了解,金融危机冲击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就业,使大量人才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工作机会,而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急需位于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的高层次人才智力资源,这或将引发海外高层次人才流向中国的一个“井喷期”。

眼下,“调结构”是中国政府在后危机时代的持续选择。中国国务委员马凯日前表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是应对后危机时代激烈国际竞争的关键举措。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对于“高层次人才智力资源”的需要,在2009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得到了印证。主办方强调,本届大会以高端人才和智力交流为重点,征集海外高层次专业人才供中国国内机构选聘,并为此举办了中高级人才招聘会专场,共同推动国际人才合作。

“我们渴望新一轮引进的潮流。”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介绍,“相比金融危机之前,深圳企业对于高端人才需求反而更加旺盛。这说明,我们的企业已经意识到,只有处于产业链的高端,才能积极去应对,去战胜危机。”在对海外人才需求的问题上,不仅仅是沿海地区,中国的内地省份也十分迫切。河南省外国专家局局长李金城说:“河南是个人口大省,企业很多,但是人才结构不尽合理,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都需要提高,需要引进海外的高端人才和高新技术。”为弥补与沿海地区吸引人才的优势不足,李金城介绍,国家对于高端人才的补贴标准是100万元,而河南省为此开出120万元的价格。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由国家外专局于2001年创办,是我国目前唯一专门对国(境)外专家组织、培训机构、专业人才开放,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级、国际性人才与智力交流盛会,是一个集人才、智力、项目、技术和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大会。2007年大会移师深圳举行并成功举办两届。目前,中组部已经把大会列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工作计划,国家外专局也将大会列入国家“十一五”引智工作规划继续强力推进的重点引智活动。

从2001年至2009年,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大会的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展会质量不断提升,赢得了人才和引智业界的广泛认可,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人才智力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拓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渠道、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