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H1N1卷土重来 全民防范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总第064期 放大 缩小

寒冬来临,气候亦趋寒冷,为流感病毒提供了天然环境。近期,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中国内地一些地方的流行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不少地方流感样病例骤增,特别是许多学校出现聚集性病例,一些地区已经进入流感高发期,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各种迹象表明,甲型H1N1流感正在卷土重来,中国内地新一轮流感流行是乎已经在所难免……

 H1N1又来了,世界卫生组织也发出警告,墨西哥和美国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已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所有国家都应加强对非正常暴发的流感类疾病和严重肺炎的监控。中国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策略也正在酝酿应势而变:从“国门”围堵,逐个确诊、治疗,逐步转变为常态的重点人群监控,追踪病毒变异情况,以及重症患者的救治,并逐步实施对大众接种合格疫苗。

我们不能还认为甲流感远在墨西哥,我们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H1N1的卷土重来,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又到了。考验什么呢?防控措施、个人卫生习惯,但首当其冲的,是我们的认知和信心。本期阳光生活专题提醒人们注意目前甲流在本土流行的态势,并提供一些必要的甲流知识。

甲流肆虐 催生『社会屏障』

据悉,截至目前,全球累计报告甲流确诊病例39万多,死亡病例5000多例。但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全球实际发病数和死亡数远远超过目前这个报告数。随着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的新一轮大暴发,感染人数纷纷刷新纪录。韩国《中央日报》称,目前韩国每天确诊病例“都超过了4000人”,和夏天相比幅度大幅提升,流感疫情已经进入一个月中最紧要的关头。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本部相关人士预测:“随着第二次过冬,每天会出现10万名患者,直到全球人口的80%都感染后疫情才会结束。”此外,还称“随着北半球各国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大流行的传播,住院和死亡的可能性将加大。”该官员表示,据早期研究显示,某些人群中,包括少数民族和土著人群,住院和死亡的可能性更高。

中国卫生部近日通报,10月30日15时至11月2日15时,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3767例,其中3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3764例为境内感染病例。卫生部11月16日通报,截至11月15日,内地已报告53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通报指出,截至11月15日,中国内地累计报告近7万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治愈5.4万例。病例数快速攀升,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聚集性疫情96.4%发生在学校。现在甲型H1N1流感监测结果表明,在流感病毒中,甲型H1N1病毒占近80%。

“甲流感”来势凶猛,对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一场全民防治“甲流感”战争已经打响,而如何安全的度过这个危险的流行期,则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学教授黄建始表示,对付甲流这个“敌人”,仅靠药物、疫苗等“生物武器”是不够的。他呼吁公众共同参与应对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为阻断甲流病毒流行筑起一道强有力的“社会屏障”。这道“社会屏障”包括心理、社会和环境因素。“防控甲流的‘三板斧’即要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减少易感人群。”黄教授说,民众只有掌握了这些科学防控知识,心里才会有底,才能减少因恐慌造成的损害社会公共秩序的不理性行为;其次要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如勤洗手、常开窗,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捂住口鼻,以及在人群密集地区戴口罩等,从而为社会营造一个健康环境。“公众的理性行为越多,全社会对甲流的抵抗力就越强。因此,全社会不仅要通过打疫苗在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还应该加强健康教育,让市民学会管理健康,构筑起一道防治甲流的‘社会屏障’”黄教授说。

(编辑:唐芳)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