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分享阅读智慧 共烹文化盛宴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记者/王云伟 总第064期 放大 缩小

十年磨一剑,书香又满城。11月1日上午,纪念深圳读书月创办十周年庆典暨第十届深圳读书月启动仪式在深圳博物馆新馆盛大举行。陪伴深圳人走过了10个年头的深圳读书月,又一次在金秋时节如约而至。在整个11月,遍布全城的372项各类读书活动全面展开,带领深圳市民共飨一场盛况空前的“文化盛宴”。

第十届深圳读书月秉承“阅读·进步·和谐”的总主题,以“城市推崇阅读,阅读改变城市”为年度主题,共举办了43项重点主题活动、329项主题活动,包括深圳读书月10年图片展、图书漂流系列活动、中英阅读文化交流论坛、深圳公园文化节等主题活动。再次掀起一场全民阅读热潮。其中,由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首届“全国全民阅读活动经验交流会”,以及第二届“世界知识城市峰会”、“公共图书馆国际高峰论坛”三场高规格的读书峰会等活动,成为本届读书月最闪耀的亮点。

四本新书辉映读书月名片

10月31日,分别记载深圳读书月成功经验、读书故事、嘉宾感言和读书月主题歌征集过程的四本书——《中国阅读——全民阅读蓝皮书》(第一卷)、《深圳读本》、《向阅读致敬》、《读书温暖人生》在中心书城举行新书发布会,为读书月启动增光添彩。

据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深圳海天出版社社长陈锦涛介绍,早在今年3月,这四本书就被读书月组委会列入计划重点策划实施,四书的正式出版发行,将为社会各界深入全面地了解深圳读书月缘起、发展、影响,提供了权威、翔实、生动的资料,具有极高的社会意义。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魏玉山介绍说,《中国阅读——全民阅读蓝皮书》(第一卷)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和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共同编辑出版,是国内首次以蓝皮书的形式总结全国全民阅读活动,将发布分类人群阅读状况调查分析以及阅读新趋势研究,其中,重点介绍了深圳、上海、重庆、北京等全国各重点城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基本模式,并加入了国外专家的阅读推广理念以及网络阅读发展模式的最新研究成果。

作为《向阅读致敬》的主编,深圳商报编委胡洪侠说,该书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作序,并对66位莅临深圳读书月读书论坛的嘉宾和嘉宾演讲进行介绍,同时该书还对这些嘉宾进行了回访。胡洪侠认为,这本书首先是一本“贺岁书”,是为10周岁的读书月献礼;它也是一本“致敬书”,代表着深圳对多年来关心和帮助深圳读书月的海内外嘉宾的敬意;同时它还是一本“文献书”,里面收集了10年来珍贵的读书月资料和图片;该书还是一本“回忆书”,从这本书中就可以看到每年11月,在深圳发生的有关读书的故事;而这本书更是一本“书之书”,它更包含着这些专家学者对阅读的观点和思考。

《深圳读本》的主编姜威认为,明年深圳将迎来30岁的生日。30载光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对于深圳却意义非凡。深圳在这30年里的成就与辉煌、激情与悲壮,是每一位深圳人不能忘怀的珍贵记忆。这30年来,深圳正在这些文字的“长城”中,构筑出一种全新的人文精神传统。《深圳读本》中收录的文章,正是这种精神传统的具体而微的体现。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报业集团出版社社长旷昕说,《读书温暖人生》是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深圳特区报与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在2009年联合举办的“读书温暖人生”主题歌曲征集活动的结晶。书香改变城市,读书温暖人生。10年来,蓬勃兴盛的读书文化让深圳这座城市因书香而温润,因阅读而丰盈。在这样富有纪念意义的时刻,为使读书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三家主办单位面向全国征集读书主题的歌曲佳作。书中的作品是在此次征歌活动1200多件来稿中精心挑选的,它们艺术地反映了全民阅读历程,传递出读者的爱书心声和阅读感悟,同时这也为我国全民阅读献上来自深圳的音乐之声。

吟诗文名篇 展历史画卷

11月1日晚,深圳音乐厅奏响了深圳读书月十岁生日歌!“第十届读书月经典诗文朗诵会”在稚嫩的童音诵唱中拉开帷幕。

作为深圳第十届读书月的重点项目,本次诗文朗诵会以“聆听阅读·感受温暖”为主题,分为《经典篇》、《深圳篇》和《祖国篇》三个篇章,张家声、姚锡娟、濮存昕、杨立新、奚美娟等数十位全国和深圳本地的朗诵名家汇聚深圳,以时间脉络为主线,通过一篇篇经典诗文,艺术地展现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深圳经济特区近30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在舞台上勾勒出一幅声音艺术的历史画卷。

朗诵会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主办。深圳交响乐团的现场伴奏,让诗与乐完美交融。一曲古诗朗诵《新学堂歌·春晓》拉开帷幕。随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于芳率先诵响了苏轼的名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紧接着,著名演播艺术家张家声以时而“行云流水”、时而“惊涛拍岸”的嗓音,朗诵了诗圣杜甫的名篇《兵车行》,充分展现他的深厚艺术功力。姚锡娟演绎的梁实秋名作《中年》,直让在座的中年观众会心一笑而满心温暖。而奚美娟吟诵的《有的人》展现了不同风格的作品魅力。

“记忆清澈如流水,照见深圳高潮迭起的三十岁。”在朗诵会的《深圳篇》,朗诵名家们用诗歌阅读深圳。姚锡娟率先登场,以一首深圳作者的清新制作《四月,我们看海去》,拉开《深圳篇》的序幕。随后,由深圳电台播音员苏洋带来了深圳作家田地的诗歌《南方北方》,一句“也曾千里万里地回到北方,可再也回不到出发的那个晚上”道出了多少游子的心声。

今年是深圳读书月的第十个年头,《遇见一本温暖的书》是为读书月书写的歌词,由深圳朗诵家李绍琴和四个可爱的孩子一起演出。之后,《因为阅读,所以快乐》、《阅读深圳》这些篇章用诗意的语言,描述了这个城市发展的过程和每个人心中对于知识的渴望。

读书令人尊贵而光荣

由中央三部委联合举办的全民阅读经验交流会11月1-2日在深召开。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深圳的读书月创办早、规模大、一以贯之,市民崇尚读书已蔚然成风,深圳经验值得好好学习借鉴。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副市长唐杰以及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受表彰单位共200多人参加了全民阅读经验交流会。

会上,新闻出版总署农家书屋办公室、中国图书馆学会、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北京中文在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等六个单位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推动全民阅读的经验和做法。深圳别具一格地以短片的形式介绍十年读书月,讲述深圳人与书的不解之缘,讲述“城市推崇阅读,阅读改变城市”的内涵与精彩故事,让人耳目一新。

王世明在会上指出,全民阅读是个高贵的事业,是要打造一个民族高贵的品质。今后,各地要牢牢把握“着眼高贵,建设高贵,坚持高贵,达于高贵”的要点,以高贵的情结去推动全民阅读这一高贵的事业。

深圳副市长唐杰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说,深圳着力打造创新型、智慧型、力量型文化,并把全民阅读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和手段,以读书月活动为代表,以图书馆之城建设为抓手,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深圳正以书香城市的形象而引起各界关注。

深圳荣膺“杰出的发展中的知识城市”

11月5日,由世界资本学会、新巴黎俱乐部、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作为支持单位,由深圳市社科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香港理工大学知识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世界知识城市峰会在五洲宾馆隆重开幕,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成长中的新兴知识城市”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开幕式上,新巴黎俱乐部主席雷夫·艾德文森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深圳是一个前沿城市,经过近30年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物质基础和应对快速变化的经验,深圳在建设为有影响的国际化城市的道路上,应重视对无形资本的开发,朝“知识港”的方向发展,并学习借鉴美国、丹麦、瑞典、芬兰的做法,赢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指出,深圳是中国第一个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城市,也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学习型城市。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代市长王荣在致辞中说,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建市30年来,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罕见奇迹。这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也得益于深圳大力实施自主创新主导战略,积极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正发展成为一个成长中的新兴知识城市。王荣表示,峰会在深圳召开,不仅有利于推进世界知识城市建设,对深圳加快建设知识城市、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也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而会议取得的成果,将为推进全世界知识创造与传播,加快全球知识城市发展,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深圳社科院院长乐正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知识深圳》,从青春深圳、移民深圳、创新深圳、科技深圳、金融深圳、文化深圳、便捷深圳、优美深圳等多个方面,告诉大家深圳正是一个注重用知识驱动发展的城市,知识已成为城市创新的源泉。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峰会最大的亮点——“最受尊重的知识城市”颁奖典礼举行,曼彻斯特、瓦伦西亚获“最受尊重的知识城市”称号,巴塞罗那、波士顿获“最受尊重的知识都会”称号,深圳荣获“杰出的发展中的知识城市”称号,王京生代表深圳,接受峰会颁授的“杰出的发展中的知识城市”奖牌。这是青春城市赢得的又一个荣誉,深圳的城市发展,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肯定与嘉许。

“公共图书馆国际高峰论坛”专家报告分享心得

以“发展、挑战与机遇”为主题的首届公共图书馆国际高峰论坛11月17日在深圳开幕。在论坛上美国公共图书馆协会(PLA)主席萨里·费德曼、美国多美尼克大学图书馆与信息科学研究院前院长、名誉退休教授李志锺、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等专家就数字时代带来的技术变革,国内外业界共同面临的体制障碍,以及如何更好地迎接机遇等进行了专题探讨。与会专家们对深圳图书馆的迅猛发展及深圳——这座“图书馆之城”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深圳图书馆馆长吴晞介绍,目前深圳拥有大小公共图书馆600多个,人均馆藏图书1.6册,年度接待读者约为2000万人次。深圳的图书馆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全部实行全开架、免证进馆服务,主要图书馆之间实行通借通还,探索了总分馆模式,成功研发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并在全市推广,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每年的4·23世界读书日和深圳读书月成为深圳人的读书嘉年华。深圳大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通过发展公共图书馆事业,推动城市科学和谐发展。

读书月:深圳最亮丽的名片

十年磨一剑,鹏城书香浓。据了解,深圳读书月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于2000年创立并举办的一项大型综合性群众读书文化活动,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9届。10年来,深圳读书月共计举办各类读书文化活动1500多项,邀请饶宗颐、王蒙、金庸等60多位专家学者莅深演讲,创出深圳读书论坛、藏书与阅读推荐书目等许多知名品牌活动,包括读书、换书、赠书、征文、话剧、讲座、朗诵、展览等各种形式。深圳读书月被市民亲切地喻为精神盛宴和文化狂欢节,成为深圳十大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参与人数从首届的170多万人次上升到2008年的近850万人次,9年总计参与人数4600多万人次。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说,10年来,深圳读书月活动坚持以创新为灵魂,在活动理念、内容、形式等各方面推陈出新,不断增强活动的感召力、影响力,不仅促进深圳形成了阅读求知、积极上进的良好风气,而且逐步培养出以读书为荣的价值观念和以读书为乐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深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我们要进一步擦亮读书月这个品牌,继续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大力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精神,着力营造“城市崇尚阅读,阅读改变城市”的环境,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明年特区成立30周年和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举办。

编后语:

城市推崇阅读,阅读改变城市。深圳是知识改变命运、阅读改变城市的生动例证。作为一个成立不足30年的特区,深圳能迅速发展成现代化大都市,集聚了一大批文化程度高、求知欲望强的建设者,享受了知识经济崛起、高科技产业迅猛发展的成果是重要原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读书月应运而生,适应了市民实现文化权利的需要,成为深圳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载体,十年来影响力越来越大、辐射面越来越广。

十届读书月收获了累累果实,也孕育着新的希望。30年不到的特区,能用10年时间,持之以恒地经营读书月,自然颇为不易,显示了不凡的见识。十届读书月,满城浸书香。今年是读书月重要的历史节点,未来如何将这书香传承下去,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冲击下,更好地满足市民文化需求、实现市民文化权利,恐怕难度更大,更需要长远的眼光。从深圳读书月十周年系列论坛和丰富多彩的活动上来看,全民阅读、终身阅读、快乐阅读;电子书、图书漂流、读书会……新理念、新形式不断涌现。阅读门槛下降,大门向越来越多的人开放,从儿童到老人,人人都可找到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阅读有了更多选择和自由,提高素质、陶冶性情乃至交友联谊,阅读承载着越来越多的社会文化功能。与先进城市相比,深圳相对年轻,文化积淀不足,在深化阅读层次等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深圳的读书月未来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这个时候,更应该博采众长,学习全国各地的先进经验,拓展读书月的形式,让市民的阅读更方便、更丰富、更精彩。首先要解决共享的问题。目前全国各地的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搞得好的地方无不在共享上做文章,像北京在全国率先大规模建设益民书屋,至今已建成书屋1947个。

在中世纪,阅读还是少数人的特权,可如今阅读成了公民最基本的文化权利。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读书月也应倡导像“公民阅读”这样的公共价值,向所有公民开放,为所有公民服务,那就需与“图书馆之城”等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活动推向基层、推向社区、推向群众。

其次要解决互动的问题。阅读不是被动的接受,而是主动的创造。阅读激发人们独立思考、批判性思维的能力,与书写、述说、表达、交流联系在一起,是知识创造的重要环节。因此,全民阅读必然也是全民表达、交流的过程,像上海就涌现了一大批群众性读书活动的特色项目和先进集体。读书月也要适应公民社会的发展趋势,与创新型、力量型、智慧型城市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给市民更多的自由阅读、表达、交流和创造的空间,让知识在阅读中增益放大,让市民在交流中营造和谐,给深圳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阅读是人们实现文化权利的基本途径,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核心内容。书香满城,是市民之福,也是城市之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