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十一届高交会:助力发展 引领创新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记者/朱华斌 王云伟 唐芳 总第064期 放大 缩小

第十一届高交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农业部协办。11月21日下午,历时6天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6天来共有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的106个代表团、3000多家参展商、1800多家投资商和超过1.5万个项目,参加了高交会的展示、交易和洽谈,参观人数超过50万人次。

这是一届突出科学发展、全面推进创新的盛会。本届高交会展示了我国60年来取得的伟大科技成就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模式的最新科技成果。国内省市展区首次按经济区域进行布展,突出了科技创新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和“中国创业家论坛”对新形势下创业投资热点和商业模式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创业与上市专展”、“个人技术创新展”、“创业型企业投资洽谈”等多形式活动,为创新创业者、投资家搭建了沟通合作的桥梁。

打造产业展示平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高交会走到第11个年头时,新的目标和定位是高交会未来发展战略,也是高交会今后五年、十年的中长期发展思路。深圳目前正在研究互联网、生物、新能源三大产业的振兴计划,目标是到2015年,三大产业达到6500亿元的产业规模,让深圳成为这三大产业的全国最重要基地。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国辉表示,高交会必将在三大产业的振兴计划中扮演积极的推动作用,它将为科学技术、人才、资本的有机运作,为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和应用提供一个实效平台。

高交会和创业板作为同一个链条上的两个环节,肩负着相同的使命。十年来,高交会在助推中国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并将随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和自主创新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深圳不遗余力地打造高交会品牌,经十年耕耘,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功。高交会以“国家级、国际性、高水平、大规模、讲实效、专业化、不落幕”的鲜明特色,搭建起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高端平台,承载着国家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和国际化使命,并成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规模最大、最富实效、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被誉为“中国科技第一展”。

孵化创新产业

第十一届高交会以“创新、创业、发展”为主题,涵盖电子信息、光电、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有“信息技术与产品展”、“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展”、“互联网应用与软件服务展”、“电子展”等,展区总面积超10万平方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专馆围绕“加强自主创新推动产业振兴”的展览主题,重点展示近年来国家通过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为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船舶工业、钢铁产业、有色金属产业、石化产业、轻工业、纺织工业、物流业等十大重点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提供支撑取得的成效。“中外CEO论坛”将围绕“危机、变革、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杜邦、思科、日立环球、微软、IDG、联想等全球知名跨国公司CEO现身,重点探讨企业如何走出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众多逆市而上的企业参加展示。如参展企业华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00多个国家,以及35个全球前50强的运营商。在全球经济放缓情况下,华为2008年仍然保持着过去四年来约40%的增长速度,营业收入达到183亿美元,增长42.7%。值得一提的是,其经营利润率由2006年的7%,显著提升至2008年的13%,净利润率则为6.28%,这两项数据均位列整个通信设备行业榜首。

凸显更加国际化

本届高交会设置“高新技术成果交易、高新技术专业产品展、论坛、super-SUPER专题活动、高新技术人才与智力交流会、不落幕的交易会”等6大板块活动。

记者在现场发现本届高交会国际化特征更加显著,国外参展团对高交会仍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情。美国、俄罗斯、德国、韩国、匈牙利、比利时、芬兰等17个国家组织了26个展团参展,参展的国家数和规模均超过去年。据了解,自1999年开始每年在深圳举办的“高交会”,业已成为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科技成果展示窗口和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

国内方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均确定组团参展、参会,连续6年实现“大团圆”。组团参展的高校共有26所,数量与去年持平。值得一提的是,为突出区域经济发展,各省区市基本按照国家区域经济布局进行布展,相对集中设置了“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东北经济圈”、“西部经济圈”“中部经济圈”等展区。

中新浩五行SPA健康新体验

在会展中心8号馆“创业与上市”专区旁,记者发现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深圳企业——中新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其独具特色的展台及颇高的人气,成为众多企业中的一支闪亮的新秀。据了解,中新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自1996年成立以来,一直执着于健康事业的追求,其具有独特商业眼光的公司创始人赖伟清总经理,十几年来一直带领着团队,引领着绿色健康产业的发展。

据赖伟清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中新浩首先意识到健康保健产业日趋重要,在1996年成功大胆地研制出中国第一台露头式全自动保健药浴设备,并适时成功地推向休闲保健市场,引领了国内酒店、休闲及医疗机构迈入药浴保健理疗时代。

赖伟清表示,此次参展非常有收获,短短几天里,已有十多家国际知名投资公司和国内康佳集团等著名企业已明确表示合作意向。赖伟清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她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新浩五行SPA,她希望把具有中华民族养生文化的绿色健康产业带出国门,走向全世界,让中新浩五行SPA成为名副其实中国人自己的SPA。

雅图发布新企业形象

深圳市重点文化企业雅图公司11月18日在会展中心举行了新品牌形象发布会,提出了“分享想象”的核心理念,向人们传递着“分享、共赢、共创未来的无限想象空间和分享影像生活乐趣”的品牌观念。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思平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对雅图坚定不移打造民族品牌,不断创新技术专注于投影行业所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鼓励雅图继续依托技术进步服务社会,进一步做大做强。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数字视频技术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雅图公司在成立伊始,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套VI识别体系。如今,雅图已经逐步成长为一个中国知名的民族品牌,率先打破了外国知名品牌的垄断局面,在成功收购了美国富可视的子公司SMT后,雅图逐步建立起了强大的分销渠道,增加了其产品在投影产业中的市场份额,品牌优势在未来的发展中也更加牢固。

据公司董事长谢敬介绍,经过战略升级的雅图将不断创新,引领行业技术新潮流,争取用3-5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社会价值的数字电影放映平台,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做出新贡献。

“99DNA”防伪技术的全新革命

11月18日下午,众合联科技有限公司在深圳高交会召开了关于99DNA防伪平台科技项目的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会上,众合联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张少博就“99DNA”防伪平台作了全新解读。张少博说,“99DNA”科技防伪平台的诞生,彻底改变了传统的防伪模式,标志着防伪体系走进一个全新的时代。

据了解,99DNA防伪平台是一个以全新高科技技术实现防伪鉴定的平台;是一个通过RFID射频芯片、手机通信、互联网及后台数据库面向全球消费者的平台;几乎任何物品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亲子鉴定”,包括各种商品、证书、甚至是货币。99DNA防伪平台是一个保护自主品牌,防止伪劣假冒的国际平台;是一项具有国家发明专利的全新技术,达到无懈可击的防伪效果,完全突破了传统防伪手段的局限,成为国际防伪的新标准。

11国部长同台纵论新兴产业

本届高交会上,深圳会展中心桂花厅高朋云集,来自俄罗斯、以色列、瑞士、匈牙利、芬兰、中国等11个国家的14位部长级政要共同聚集在历届高交会重头戏之一的“部长论坛”,围绕“引领经济复苏的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主题,纵论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政策选择与国际合作。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出席论坛。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代市长王荣出席论坛并致辞。他代表第十一届高交会组委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本届高交会部长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王荣说,仍在持续的国际金融危机全面而深刻地冲击了世界经济格局。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经济危机都孕育着新的技术突破,带来新的产业革命,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引领经济走出危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新的机遇和挑战,新兴产业肩负着在技术创新基础上重塑经济模式的重任,将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和未来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代表商务部向论坛表示祝贺。柬埔寨副首相兼财经大臣吉春表示,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国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保持紧密合作关系。本届部长论坛就为全球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和平台,使大家能共同探讨如何面对金融危机、加强新兴产业的国际合作。匈牙利前总理费兰茨·久尔查尼表示,中国正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这次金融危机也使我们认识到,一个国家的发展既需要一个更大的市场,也需要强大的政府,二者并举正是中国成功的秘诀和值得他国借鉴的经验。

据了解,作为高交会重要活动之一的部长论坛,自2003年正式举办以来,已有来自世界37个国家的56位部长级官员在这里发表重要演讲,成为各国政府高层官员开展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健步迈向“世界科技第一展”

本届高交会精彩纷呈、影响深远,向“世界科技第一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高交会,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逆势而上,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功。今年是高交会又一个十年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一年。在这种环境下,本届高交会逆风飞扬,规模更大,影响更广,收获更丰。
本届高交会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集中展示了国家产业振兴计划,推动了区域间经济的发展与合作;新兴产业强势亮相,一系列最新尖端科技项目举办了发布、投产或启动仪式;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参会国家和地区数量、论坛演讲嘉宾人数、出席的外国部长人数,均创历届高交会新高,今年德国和匈牙利的高交会海外分会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从展会规模、参展技术先进性、参展企业代表性及展会全球影响力来看,高交会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科技第一展”正健步迈向“世界科技第一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