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洋垃圾』是如何走进我们生活的?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总第064期 放大 缩小

喜欢逛商场的女士都希望“衣比纸贱”,希望不要跟别人“撞衫”,对“超低价”、“仅此一件”的所谓“进口服装”趋之若鹜。然而,你有没有想过,这些时尚便宜的“新衣服”有可能是来自海外的“洋垃圾”服装?

 在淘宝网上输入“仅此一件”的关键词,仅女装就有1600多项搜索结果,大多打着“原单”、“尾货”的旗号,且价格不菲。这些外表光鲜的服装里,改头换面的“洋垃圾”不在少数。种种迹象表明,“洋垃圾”服装已经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

而提起“洋垃圾”,人们并不陌生。从1995年首次发现大批“洋垃圾”至今,“洋垃圾”事件越来越频繁,案值也越来越大。此次曝光的广州碣石镇,年销“洋垃圾”服装上亿件,非法行当经营10多年,被打击后今年又再抬头。在那里,“衣比纸贱”绝非天方夜谭;在那里,一件件衣服如垃圾一样,从一辆辆载满服装的三轮车上倾滑落地,却无人理会。

那么为何碣石镇会出现这种怪现状?这些看起来光鲜却廉价的服装来自何方?它们在境外是如何组织起货源的?它们又是如何躲过海关、边防的监管,源源不断流入碣石镇的?它们又去往何处?是否将走进你我的生活?

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整治活动,然而重拳出击之下,碣石镇猖獗的倒卖洋垃圾服装产业是否能够根除呢?在整治行动之前,碣石镇倒卖洋垃圾产业又到底猖獗到什么程度?

本期阳光聚焦就让我们一起来关注触目惊心的“洋垃圾”,因为这与全国人民的健康密切相关,我们期盼有更多的专项行动让它们真正灭绝。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