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前海欲建珠三角『曼哈顿』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讯(记者 王云伟) 总第063期 放大 缩小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日前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该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许重光介绍,前海合作区域规划思路已初步确定,预计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规 划成果。根据规划设想,前海定位为未来整个珠三角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前海合作区位于正在报批的《深圳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中所确定的深圳城市“双中心”之一的“前海中心”的核心区域,总占地面积约15平方公里。规划设想提出,前海合作区的功能定位为:深港合作先导区、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结构调整引领区,将重点发展创新金融、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科技及专业服务、通讯及媒体服务、商业服务六大领域。

前海湾保税港区作为前海地区的先期启动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服务业,积极吸引金融、保险、航运、贸易、信息等相关服务业入区。另外一个先期启动区前海商务中心区将重点发展创新金融、会计法律服务、金融信息、科技服务、通讯及媒体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许重光介绍说:“从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上看,前海未来将发展位于产业链最高端的一系列产业。其服务范围将是包括香港在内的整个珠三角。”

至于深圳城市总体规划所确定的“福田中心”和“前海中心”的分工,许重光说:“‘福田中心’是整个深圳市的中心;而‘前海中心’的着眼点将是服务整个珠三角。”此番表述可视为对先前关于罗湖金融中心、福田市中心与前海中心功能定位是否冲突一事争论的一个回应。

许重光说:“深港合作将是前海规划建设及未来产业发展的最大亮点。从名称上看,该区域直接被命名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而没有被命名为‘合作示范区’之类的名称。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深港合作是该区域发展最为鲜明的主题。”

许重光表示:“既然是深港两地之间的直接合作,自然会引发一系列在体制上的创新。因此,‘前海合作区’在功能定位上就提出了要建‘体制创新区’。这些创新在规划、产业、项目安排,甚至在管理等各个层面上都有可能出现。至于具体会有哪些创新,双方正在研究和探讨之中。”

许重光举例说:“以市中心区的规划为例,该区域的规划建设完全是深圳一方独立进行和完成的。而‘前海合作区’的规划、产业和项目安排都将由深港双方合作完成。”

据有关规划专家介绍,目前,世界公认的纽约、伦敦、东京三大“全球城市”都依托湾区凸显为世界级都会区。从国际经验和当前的发展看,珠江口湾区具备一定的资源和条件。现在翻开地图就可以看到,深圳前海地区位于整个珠三角湾区的核心位置。从规划上讲,前海还位于对于整个珠三角发展具有至关重要作用的“香港——深圳——广州”这一“脊梁”的核心位置上。因此,从战略上讲,前海这一区域是深圳未来发展最具战略意义的空间所在。所以,前海未来将是整个珠三角的“曼哈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