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有望在2027年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讯(记者 秋雅) 总第063期 放大 缩小

高盛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与研究团队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吉姆·奥尼尔日前对记者说,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正在由外需拉动转向内需推动,得益于这一重要转变及其他有利因素,中国可能 在2027年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届时经济总量将达21万亿美元。

奥尼尔在高盛《现代世界中的中国》报告发布和媒体见面会中谈到,高盛看好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高盛预测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将分别增长9.4%和11.9%,高于目前市场普遍预测的增长8.4%和增长9.5%的水平。而同期高盛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则依次为负增长0.8%和增长4.2%。这其中,高盛预测中国的内需在2009和2010财政年度将分别增长13.3%和13.6%,显著高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

高盛集团中国经济学家乔红在介绍其《中国宏观经济展望》报告时也谈到,中国经济已经从短暂的增速放缓中恢复,进入一个新的扩张周期,其中内需加速增长,消费保持高速增长,投资增长迅猛,价格变化正在从通缩转向通胀。她特别提到,高盛研究团队预计中国的私人部门投资增长将进一步恢复。

乔红还提到,长期看,中国的储蓄率可能会有所下降,高盛预计2015年之前中国的储蓄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会下降5个百分点,2015年到2025年之间这一比例可能进一步下降12个百分点。这一趋势对中国的消费具有积极影响。

高盛相关研究报告认为,在中国,相比原材料和设备等,消费品、食品和饮料对零售增长的贡献率最大。此外,中国的汽车产品销量也在大幅增长。随着全球购买力从最富有国家转移到中等收入国家,以及很多产品在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空间广阔,中国等主要新兴经济体的消费水平将显著上升,未来增长潜力很大。

不过,在非常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同时,奥尼尔对记者说,金融危机为中国提供了审视自身发展模式的机会,中国需进一步认识到内需的重要性。此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因素也应该是中国未来的政策重点。乔红也谈到,中国的净出口可能继续拖累增长,经济结构不平衡问题也依然存在。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和日本。此外,中国去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2%,已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达到50%。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