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新科首富王传福的狂人梦想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8 (文:张小平 编辑:薇欧) 总第063期 放大 缩小

三个首富吵得不可开交!“巴菲特一直标榜只投资有诚信、长期经营的公司,为何要投资窃取商业机密的比亚迪?巴菲特敢不敢驾驶比亚迪汽车上下班?巴菲特是用何种专业知识判断比亚迪的潜力 的?”在得知王传福应巴菲特之邀,参加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09年5月2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并在那里做了现场展示之后,台湾首富郭台铭立刻把对多年来竞争对手王传福的愤怒之箭转向了2008年的世界首富“股神”巴菲特。

而在一片争吵声中,王传福以350亿元人民币的身价,在10月13日正式公布的《2009年胡润百富榜》上,由去年的103位飙升至第1位。

而郭台铭之所以对王传福恨之入骨,最大的原因就是王传福已利用“山寨式破坏”的力量,成功迫使郭台铭的富士康手机零配件代工业务利润率连续下滑。尤其是在金融危机过后,富士康的经营业绩更是大受影响。据财报显示,富士康2008年营收仅92.71亿美元,较2007年的107.32亿美元减少14.61亿美元,降幅13.61%;净利润1.21亿美元,较2007年的7.25亿美元狂跌83.22%。

2002年11月27日,为了洽谈合作项目,富士康大陆总部邀请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一行参观考察了富士康公司总部的手机工厂生产线,后来因故未能达成合作意向。同年,比亚迪便开始着手建立了第三事业部,开始代理加工手机零部件产品。

从2003年开始,比亚迪就通过不同方式成功利诱富士康的员工离职、跳槽到比亚迪工作,到2007年富士通起诉比亚迪时,跳槽人数已经超过了400人,其中包括富士康花费几十万元派往欧洲培养的高级技术人才与高级管理人才。富士康还不断发现比亚迪的技术人员向富士康内部员工发送电子邮件,利诱他们跳槽到比亚迪工作,并承诺给他们丰厚的待遇。

王传福这种对竞争对手近乎“破坏式”的攻击方式,正在极大程度上改变了手机零配件代工行业的产业分工模式。王传福所信奉的“同质化低价战略”已经让手机零配件行业的全球竞争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从电池到手机零配件代工,王传福一旦闯入一个领域,都会漠视一切规则,绞尽脑汁通过各种变通变法寻找规则的漏洞,并利用中国独有的劳动力成本的优势这种“山寨”精神,一方面拉低了终端产品的价格,另一方面应对产业稳定性造成了严重的破坏。

在最近出版的《比亚迪之父王传福》一书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山寨大王”是如何从草莽中迅速崛起的?对于这位新任首富而言,在他的商业生涯中有三个重大的战役:一个是收购秦川进入汽车制造业;一个是与富士康鏖战手机代工产业;一个是豪赌电动车市场,最终赢得国内外投资者的青睐。

在成功收购秦川挤进汽车行业之后,王传福正在将自己“山寨式破坏”的经营理念向“模仿式创新”的经营理念过渡。尽管王传福过去一直喜欢借助“专利法”的漏洞,通过组织专门的“反专利专家组”来应对直接模仿对方专利产品可能遭到的法律纠纷,但现在王传福和比亚迪也在开始加强内部的专利技术与专利产品的开发力度。据深圳知识产权网统计,2006年底比亚迪累计申请专利总数为2265,尽管大多数专利都不属于核心专利技术,但比亚迪在专利数量上的增长至少可以表明比亚迪已经开始对真正的技术创新开始有了足够的重视。

“从30万美元起家,排除干扰,成为全球著名的电池生产商,我非常欣赏王传福的创业事迹。”为了回应郭台铭的指责,“股神”巴菲特的黄金搭档芒格在股东大会上对比亚迪以及王传福不惜溢美之词。之前,在接受美国《财富》杂志访问时,他曾盛赞王传福是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与通用公司前总裁杰克·韦尔奇的“综合体”。

巴菲特用18亿港元收购比亚迪10%的股权,这至少证明在巴菲特眼里,投资王传福与比亚迪在未来5到10年内是有利可图的。巴菲特入股比亚迪之后,比亚迪的股价也开始了一路走高就是最好的例证。2009年7月30日,中国监管部门正式批准巴菲特的入股,比亚迪股价也从上一年的每股8港元,上涨到了9月29日的41.65港元,巴菲特因此在账面上取得了100多亿港元的盈余。

福特是个狂人。在汽车还没有真正在美国富人中普及起来的时候,福特就提出了著名的福特狂言:“我要制造一辆适合大众的汽车,价格低廉,谁都买得起。”

比尔·盖茨是个狂人。在大型计算机商业化潜力还没有完全被挖掘干净的时候,比尔·盖茨就发出了著名的盖茨豪言:“让每一张桌子有一台电脑。”

王传福同样是个狂人。在进入汽车行业不到5年,王传福就提出了令人瞠目结舌的梦想:“比亚迪计划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的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成为全球第一!”……

从上世纪初的美国福特,到上世纪中后期的美国盖茨,再到本世纪初的中国传福,“技术狂人们”用“技术改变世界”的企图和激情从来没有消逝过。

美国福特们过去已经成功地用技术改变过世界,美国盖茨们现在还在用技术改变着世界,而中国传福们能否在未来接过福特、盖茨们的大旗,通过狂热的“技术改变世界”理念来彻底颠覆世界对中国人“只懂得模仿,不懂得创新;中国人只懂得跟随,不懂得超越”的陈旧印象吗?

如今,王传福和他的比亚迪已经给“股神”巴菲特回报了足够多的美元,那么在未来,王传福和他的比亚迪是否真的能够给中国人带来“中国创造”的梦想?

“技术狂人”指望通过技术来改变世界,指望借助技术的力量来实现直接跨越到电动汽车,中间肯定还要经历许多弯路。9月6日,王传福在天津出席“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时说,电动汽车已成为很多车企新的发展重点,但从目前来看,电动汽车的消费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除了政策、配套等问题外,整车成本是电动汽车运行的最大障碍。

王传福尽管狂傲,但并不缺乏理智。王传福自己也知道,由于成本高,导致市场小、产量低,而没有一定的产量就无法降低成本,电动车会进入一个死循环。事实上,早在1881年,第一辆以可充电池为动力的电动汽车就已经在法国巴黎出现。从上世纪初到现在,西方汽车巨头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对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尝试,但到现在为止却还没有取得过真正意义上的大突破,这一点也足以说明了电动汽车产业化不是一道简单的数学证明题。

在现在与未来之间,王传福还有一定的缓冲空间。但王传福能不能把握好这个空间从而实现他的狂人梦想,也许我们只能“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