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120』挑活,百姓只能自求多福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编辑组稿:广舒) 总第063期 放大 缩小

焦点阅读一

陕西安康市紫阳县一位病人在突然发病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却没有医护人员前来急救,最终这名患者被好心人雇人背着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家属质疑紫阳县医院延误救治时间导致病人死亡

“120让我们把病人送过去”

 据死者的亲属李某介绍,今年37岁的康某生前系紫阳县东木乡木王村人。因自感身体不适,10月14日,康某一人前往紫阳县人民医院就诊,看完病后住进县医院附近的一家旅社。10月14日晚7时许,锦苑宾馆服务员汪小梅发现,宾馆前厅的沙发上坐了一名中年男子,低着头表情很痛苦地央求她给医院打电话,于是她连忙用手机拨打120急救电话。“拨打电话的时间是晚7时55分,我的手机上有通话记录。”在汪小梅的手机上,记者看到和“120”通话的时长是48秒。

“120电话打通后,接电话的是个女的。”汪小梅说,那个女的在电话里得知病人身旁没家属,就让我们把病人送过去。“当时病人根本无法自己行走,我们几个服务员都是女的,没能力送他去医院,120电话里那个女的让我们打110报警。”汪小梅说,当时病人病情很严重,没办法就让其他服务员去街上找了个“背背篓的人”(在街上替人搬运货物谋生的人),背着病人去医院。据陪着病人去医院的锦苑宾馆服务员廖文荣说,当时病人还有意识,送到医院后,背背篓的人要10元钱,也是病人给的,他在县急诊科看到医护人员救治病人后就回去了。

院方:离得近120没必要出诊

紫阳县医院副院长蒋伟表示,120急救电话就设在县医院急诊科,当时没接到有人打急救电话,当晚8时14分对病人开展急救,抢救了半个小时后,病人因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

后蒋伟又表示,经过和当事护士核实,确实有人打过120急救电话。“病人住的宾馆离我们医院只有100多米,其他人扶着过来,或背过来就可以了。”在采访中,紫阳县医院的两位相关负责人一再强调,病人离医院很近,可以自己或找人送过来,“120”没有必要出诊。

当记者提出要看急诊科的接诊记录确定一下病人到医院的就诊时间时,医院却以要通过县委宣传部门批准为由拒绝了记者的要求。

急救车的成本与天职

医院的这种“距离太近,没必要出诊”的说法至少是认定一种前提,凡是需要急救车的病人都是有行走能力,或者及时有人有力气能按照急救方法将其背至医院的,照此逻辑,距离远的病人还可以打车或者有人开车给送到医院来,也是大可不必劳急救车出动的。可我们知道,哪怕不是以人的生命为天职的急救车,就是满大街跑的出租车,也是不能随随便便以距离太近拒载的。

我们也都知道,急救车的出动是需要病人付费的,距离关乎费用,距离近了医院要考虑出动一趟划不划算的问题。可是要是连救死扶伤的急救车都有了挑挑拣拣的权力,那一般的老百姓大概也只有自求多福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