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120』挑活,生命该怎样来衡量?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总第063期 放大 缩小

“120”被誉为生命的“绿色通道”,是人类的生命线,当人们遇到危险、身体受到伤害时,首先会想到这条“生命线”。作为公共资源的“120”,承担着对整个社会医疗急救的统一组织、协调、指 挥、管理的责任,守护的是整个社会集体的生命后防线。

对于“120”究竟该怎样设置,国家尚无明确规定,现存主要有3种模式:一是依托一家医院设立;二是专门成立独立于各医院外的120急救中心;三是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成立120调度指挥中心。至于哪种模式更科学,尚无定论。但是十分肯定的是,承担着呵护人的生命健康的120急救服务必须有求必应,召之即到,没有任何附加的理由和条件。它所树立的是严肃、及时、有效及仁爱的形象,在人们心中也必将是一座神圣的不可被玷污的灯塔。

然而,近年来频繁出现的“120管理混乱”、“120是利益集团争抢的‘肥肉’”、“120嫌近,拒绝出车”、“急救中心不救急,病人在等待中死亡”等等负面新闻,及引发的医患纠纷更是一次次冲击着老百姓原本就已紧绷的神经。

当救死扶伤的“120”不能及时挽救生命时,人们将情何以堪?本是“生命线”的“120”难道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索命线”?

本期阳光聚焦将目光锁定在饱受诟病的120急救上,通过真实事件,分析当前120急救中所暴露的种种缺陷,与读者共同探讨面对120急救的弊端,我们该如何应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