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总部经济全国名列前茅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讯(记者 王云伟) 总第062期 放大 缩小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全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2009)”,对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进行了排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 天津、成都、青岛、武汉位列前十名。

报告专门对深圳总部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深圳总部经济发展能力综合得分为74.98,位居全国第四。六个分项指标发展均衡,都位于35个主要城市的前五位。其中得分排名最高的是研发能力,排名全国第三,比上一年度提高了一个位次。此外,基础条件、专业服务能力、开放程度等三项排名第四。

“自从去年深圳发布了推动总部经济发展的1号文件之后,总部经济在深圳的影响力、认可度更高,从制造业向创新型城市的经济转型推动更快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如此评价深圳一年来总部经济的发展。

赵弘表示,深圳总部经济发展有几个特点。首先,从深圳总部经济发展目前的排名看,深圳的几项指标比较均衡,和其总位置比较接近,这说明深圳总部经济发展较好,也比较均衡。其次,深圳发展总部经济条件比较好,经济实力强,社会基础扎实,如每十万人拥有的教师、医生以及剧院数量等指标都居于全国前列。

另外是位于深圳的总部数量比较多。世界500强在深圳投资的有146家,其中有10家在深圳设立了地区总部,甲骨文等30家公司在深圳设立了研发中心,沃尔玛设立了采购中心。深圳还培育了一批本土化总部,中兴、华为等224家深圳本土企业占深圳总部数量的64%。深圳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特点是,金融机构总部数量多。深圳拥有19家证券公司总部、10家保险公司总部,此外还拥有全国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总部。

此外,赵弘认为,深圳的政府服务比较到位,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政府服务水平、政策透明度、投资者的满意度在全国都比较高,排名居前。

对于深圳发展总部经济还有待提升的方面,赵弘提到,深圳的商务设施目前看能基本满足总部经济发展的需要,但与研发能力、基础条件、专业服务和开放程度等相比,深圳商务设施条件还有提升空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