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基辛格:我从未看到中美双方如此热情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编辑:秋雅) 总第062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可谓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国欢庆建国60周年之际,这位在美国乃至国际政治界都享有盛誉的战略家对新中国6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祝贺,同时建 议,在中美国力都有所改变和一个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发达的新环境下,中美两国需要对各自在双边关系中的角色作出调整,以巩固合作基础,共同应对全球性的新挑战。

基辛格说,他在1971年首次访问中国,2009年也访问了中国,如果有人在1971年预测2009年时中国的样子,他说,肯定会认为这个人是在做梦,但是中国却将这些梦想变成了现实。他有幸到中国观看了北京奥运会,那是中国人民团结和热情的极好展示。

伴随着中国的成长和发展,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新的问题。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表现出非凡的能力,能够在展望未来时考虑短期问题、中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面临一些自身特有的问题。历史上还从未有一个国家拥有一个先进的沿海地带,但内陆发展状况不均衡;而且随着发展进程的持续,数千万人会从一个地区向其它地区迁徙。这是一个不平凡的历史事件。

基辛格认为,中国和美国任何希望两国主导世界的意图都将遭到来自其他国家的强烈抵抗,这也不是两个国家希望看到的情况。美国和中国应该拥有一个非常密切的关系,双方应该经常地交换意见。这样,当在一个诸如20国集团这样的国际论坛中的时候,双方会有平行的立场,并且能够就诸如环境和气候等其他问题开展合作。

基辛格说,美中两国开始发展关系时,中国还是一个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的发展中国家,而美国已经是一个军事上的超级大国。现在,中国虽然在某些方面看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从其他很多方面看已经是一个非常发达的国家。所以,最初见证中美发展关系的那个世界与今天的世界是不同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双方真的需要“重新平衡”关系。美国需要考虑中国业已实现的发展和具备的重要性,中国需要考虑发挥全球性作用,而1971年时的中国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在这个过程中,美中两国都可以从对方那里学到不少东西。

基辛格表示,历史上全球性挑战从来没有在全球合作的基础上得以解决,这是两国议程上的新项目。但也有许多其他问题,比如东北亚的朝鲜核问题,比如中东的恐怖主义问题,这些问题有时甚至会直接影响到中国。对于所有这些问题,美国和中国需要一个共同处理方式。基辛格说,他有幸参加了中国和美国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闭幕晚宴,这是他所见证的中美关系发展的数十年中,从未看到双方对对方如此热情,两国的祝酒词绝不仅仅是外交礼仪,而是友谊的表达。

基辛格认为,世界的未来取决于中国和美国之间友好和平的合作,这是未来的关键。他希望,两国共同努力,在未来的30年,甚至更长时间,比如60年,建立一个更加和平、更加繁荣的世界。最后,他确信,中国的贡献将是巨大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