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品读赫塔·米勒新作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8 (编辑整理:唐芳) 总第062期 放大 缩小

德国女作家赫塔·米勒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项殊荣也给赫塔·米勒带来了109万欧元的实际收益。赫塔·米勒作品的最高成就应该算是今年夏季新出的长篇小说《呼吸钟摆》(Atemschaukel),这 部作品讲述的是二战后在一个苏联劳改营里的俘虏的故事。

“这是一部关于政治纪实文学的不可忽视的作品。”德国《时代周刊》文学评论开篇就给予了赫塔·米勒的长篇小说《呼吸钟摆》这样的评价。

在那个时期的专制社会中,时刻都有可能发生逮捕、酷刑和谋杀,这种恐怖的阴影像某种气味一样弥漫在人们日常生活所呼吸的空气当中。赫塔·米勒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将这种窒息的恐怖感在她的作品中表达了出来。

那个时代的牺牲者不仅包括纳粹分子本身,还包括当时被战胜者抓捕的人们:如所有17至45岁的罗马尼亚籍德国人,他们在1945年1月被送到了苏联劳改营中。其中遭到流放的有当时17岁的罗马尼亚裔诗人奥斯卡·帕斯提奥(Oskar Pastior),以及赫塔·米勒的母亲。奥斯卡·帕斯提奥与赫塔·米勒不仅有相似的经历,他们的共同之处更在于他们对语言力量的信任,一种根植于语言内部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穿越文字表面直达真理本身以及关于人类和政治的矛盾关系。正因为这样,这两位诗人作家决定共同完成赫塔·米勒在2001年开始的这部文学作品。奥斯卡·帕斯提奥在2006年意外去世之后,赫塔·米勒的文学创作因此停了一年之后才得以继续。

这是一部关于精神匮乏的纪实文学,作品中所塑造的是一个没有爱,没有希望的极端孤独世界。文中没有出现“仇恨”这样的字眼。我们可以在书中读到“虱子,黑夜中苍蝇的轰鸣,以及饥饿天使对每一个俘虏的守护,这是一个只有皮和骨头而没有血肉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恶魔给我们的晚餐送来的是杂草和土豆皮”。

赫塔·米勒的文字中不仅透露着诗性,同时也有着对日常生活的细致入微的描述和刻画,这两者又以一种奇妙的方式和谐地共存于作品之中。这就是她语言的充满艺术感的图像性。

这部小说主要描写的是一个人物,即奥斯卡·帕斯提奥。将他的命运故事转化为一部文学作品,可以说是带着一种审美的冒险,因为它必须能够说服那些了解奥斯卡·帕斯提奥的人,同时也必须能够说服那些经历了这段历史,始终也无法摆脱这段恐怖的过去的人们。

《呼吸钟摆》一书正是这样扼住了大家的呼吸。

人物小传

赫塔·米勒(Herta Müller)

德国女作家,以从记忆、梦与内心出发写作罗马尼亚裔的德国人在苏俄时代的遭遇著称。1953年8月17日生于罗马尼亚一个讲德语的少数民族家庭,父亲在二战期间于德国党卫军中服役,米勒是德国的小说家,诗人,散文家。1982年米勒在罗马尼亚发表了其“处女作”,一个名为《低地》的短篇小说集,但立即遭到了罗马尼亚当局的审查和删减。在1984年,未删减版本在德国发行。这部描写罗马尼亚一个讲德语的小村庄生活的短篇小说集当时受到读者追捧,许多读者一口气将这本书读完。在这部短篇小说集之后,米勒在罗马尼亚发表了小说《暴虐的探戈》。

由于她多次对罗马尼亚政府提出批评,并且担心秘密警察的侵扰,1987年米勒和她的丈夫离开罗马尼亚移居德国。于1995年荣膺德国写作与诗歌学会成员,以及其他一些荣誉。1997年她退出德国笔会(她曾加入民主德国分会)。代表作品:《我所拥有的我都带着》、《光年之外》、《行走界线》与《河水奔流》。2009年10月8日,获得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委员会称其“以诗歌的凝练和散文的率直,描写了失业人群的生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