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的当然与遗憾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8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总第062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已揭晓,授予56岁的罗马尼亚裔德国女性小说家、诗人、散文家——赫塔·米勒(Herta Müller)。授予她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是“专注于诗歌以及散文的率真,描写了失业人群的生活 图景”。其代表作品:《我所拥有的我都带着》、《光年之外》、《行走界线》与《河水奔流》。全世界文学界都将眼光投向这位“幸运儿”。虽然诺贝尔文学奖依然与中国无缘,可是并不影响我们对它的高度关注,不影响中国读者的翘首期待,不影响一年一度舆论热点的形成……

已走过百年之余的诺贝尔文学奖,我们对它的争议与期待最终沉积成一个个的“情结”。本期阳光文化栏目以此来探讨诺贝尔文学奖,看看谁是我们心中当之无愧的桂冠作家、谁又是诺贝尔文学奖永久的遗憾、我们又应如何正确看待诺贝尔文学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