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共和国部长纵谈民生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总第062期 放大 缩小

民生,代表着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民生话题,渗透着政府和社会的庄严责任。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民生话题多涉及到柴米油盐、生老病死等事情,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具体的事。据考证,“民生”一 词最早见于《左传·宣公十二年》:“民生在勤,勤则不匮。”由此可见,民生原指民众的生计。而中国“民惟邦本”的说法又被认为是古代民本思想的端倪。

因此,国计民生注定是被联系在一起的。而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后,科学发展观的确立,以人为本成为执政兴国的新理念,使国家的大政方针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

翻开十七大报告,民生话题几乎贯穿始终:“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无论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方针,还是普通百姓关注的教育医疗社保,随处可以找到涉及民生的论述。字里行间充溢着拳拳公仆心、深深爱民情。

新中国已经轰轰烈烈的走过了辉煌的60载,60年里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刊推出专题《共和国部长纵谈民生》,旨在让广大读者和民众了解主管我国各行业建设和改革工作的部长们,如何以当事人的身份,结合亲身经历,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间波澜壮阔的历程;讲述相关领域的辉煌成就、巨大变化和成功经验,以及各民生问题的历史变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