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曾荫权:CEPA的落实使内地与香港互利共赢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讯(记者 王云伟) 总第061期 放大 缩小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近日表示,实践显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能够达到香港与内地互利共赢的目标。

 曾荫权日前出席在港举行的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及服务业先行先试宣讲会时致辞,由2004年到2008年,在《安排》下开放服务业贸易和“个人游”计划,为香港创造了4.3万个职位;“个人游”实施后,访港的内地旅客为香港带来超过580亿港元的额外消费;《安排》为香港服务业者在内地带来约460亿港元的业务收益,也为内地创造了约5万个职位。

曾荫权表示,《安排》有效整合了香港和内地的优势,推动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更紧密的经贸融合。在“个人游”计划下访港的内地旅客已超过4000万人次。由2006年起,符合《安排》的香港原产地标准货物进入内地市场时,基本上可享有零关税优惠。至今已有价值超过190亿港元的货物受惠,免除的关税接近14亿元人民币。在服务贸易方面,内地已对香港开放42个领域,例如银行、旅游和视听娱乐等。

曾荫权指出,《安排》为内地与香港的服务业互补互通提供平台,也让香港在国家的发展中继续发挥桥梁和中介的角色,并以地理的优势、专业的服务,以及四通八达的商贸网络,协助内地企业提升竞争力,与国际接轨。

曾荫权表示,各国企业未来的发展策略,都不会忽略中国这个庞大而具活力的市场,希望香港工商界能积极利用《安排》带来的机遇及优势,进一步开拓内地市场,尤其与广东携手,共同把珠三角建设成为亚太区最有竞争力的地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