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全球金融中心深圳位居第五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讯(记者 王云伟) 总第061期 放大 缩小

伦敦金融城日前公布的第六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伦敦在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排名第一,纽约其次,香港和新加坡分别位于第三和第四。深圳金融中心首次上榜就表现出极强的竞争力,位居第五,领先于上海(第10)和北京(第22),成为我国内地城市中排名最为靠前的金融中心。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每年公布两次,由伦敦金融城委托英国咨询公司Z/Yen统计制作,对全球各大金融中心的竞争力进行排名。该项指数是根据对全球金融服务业专业人士进行的网上调查结果,结合公开发布的有关竞争力的各种指数(如,瑞士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国家竞争力指数”),综合计算分析得出的。自2007年3月第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公布以来,受到了金融界的普遍关注,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各大金融中心竞争力最为权威的排名。

最新一期指数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欧美金融中心竞争力与排名的普遍下降和亚洲金融中心的崛起。与前五期指数相比,除伦敦和纽约保持前两位外,芝加哥、波士顿、苏黎世、法兰克福等欧美金融中心名次均明显下滑。从指数得分和排名来看,亚洲金融中心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小,香港、新加坡、深圳、东京和上海五座亚洲城市进入排名前十位。

伦敦金融城在报告中盛赞深圳金融中心在指数中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和排名,指出深圳之所以第一次进入排名就位列前五,一方面是由于深圳金融中心竞争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在问卷受访者当中,深圳被认为是香港的“天然伙伴”,在问卷调查中受到“亚洲地区受访者的大力支持”。

有关人士认为,国际对于深圳金融环境的认可,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于服务型政府的认可。将金融业定为四大支柱产业,提出打造最适宜金融业发展的城市,深圳明确提出实现金融业发展条件的“三个最优”: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深圳2003年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关于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和规定,并率先成立了专门的服务机构,2008年更是在国内率先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发展促进条例》。鼓励金融业改革创新,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深圳近几年的政府一号文件都和金融息息相关,这些举措形成了深圳金融中心的“政策高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