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办大学首先要『去官化、去行政化』

yangguangshixian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记者/王云伟 总第061期 放大 缩小

深圳市目前正在加紧筹备成立一所全新的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这所大学的校长是通过一家猎头公司在全球遴选的方式产生的,最后中国科技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先生当选。朱清时 校长当选之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办大学首先要‘去官化、去行政化’。”

作为南方科技大学筹建的关键工作,深圳市从去年起开创性地采用国际惯用做法在全球范围遴选校长,历时一年多,这位创校校长人选终于尘埃落定。9月10日,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会见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校长朱清时,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将印着“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的大红聘书颁给了朱清时院士,任期为5年。这一天正值教师节,王荣在颁发聘书后真诚地向朱清时院士道了一声“老师好”,言语间流露出对这位创校校长的无限敬意和深厚期望。

南方科大选聘校长全国瞩目

南方科大全球选聘校长之所以从一开始就引起了全国瞩目,是因为这种采用了国际上高等学校通行的同行推荐的惯例、国际人力咨询机构协助、组织干部任用审批程序相结合的方式,开了国内高等学校校长通过国际人才咨询公司协助选拔的先河,是高水平人才引进工作的创新举措。

2008年2月,深圳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以校长招聘为核心,先确定校长,再会同校长商定其他人才招聘”的人才引进工作方针,着手成立人才招聘工作机构并完善招聘工作环节。2008年5月,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南方科技大学筹备办相关人员组成的南方科技大学人才招聘工作小组,同时成立了由国内外知名大学校长、专家学者为主组成的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

2008年11月,南方科技大学人才招聘工作小组按照相关程序,选择国际人才咨询公司——罗盛咨询公司展开校长候选人的搜寻和测评。据悉,罗盛咨询公司按照深圳市提供的拟任校长基本资格条件、职责及职权、年龄与国籍等要求,历时数月在海内外共搜寻基本符合条件的候选人200多名,范围覆盖欧美、澳洲以及港澳台地区,并从中筛选出100名,结合同行专家推荐的候选人名单进一步访谈、调查、测评,最终在符合资格候选人中选定10名候选人。2009年3月,深圳召开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会议,经过充分讨论、评议评审,以票决方式遴选推荐出朱清时院士为南方科技大学拟任校长第一候选人。2009年6月,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主持召开的市委常委会同意聘任朱清时院士为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

南方科大从一开始筹办就体现出创新的办学思路和理念

获聘后的朱清时院士表示,遴选校长的举措使得南方科大从一开始筹办就体现出了创新的办学思路和理念,令他深为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教育事业的重视、支持和热忱所感动,同时他也感谢深圳,南 方科大将是他实现高等教育改革理想、为中国高教体制机制创新进行探索的梦想之地。他表示将只争朝夕,尽快提出南方科大未来5年发展计划,把南方科大建设成为国家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的重要平台。

王荣在听取朱清时院士对南方科大筹建的思路和想法后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南方科大的办学理念和定位认识高度一致、目标非常明确、信心十分坚定,就是要始终贯穿“创新”思路,通过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把南方科大办成一个人才聚集、人才培养、人才开发的重要载体,为国家人才战略的实施、为高等教育的改革探路破题、积累经验。王荣说:“29年前,没有人敢想像深圳能取得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创造出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罕见奇迹。深圳就是这样一个创造奇迹、实现梦想的地方。现在南方科大的筹建有了朱清时院士这样一位知名学者、经验丰富的校长来做‘带头人’,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早日实现南方科大的发展目标,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再次证明在深圳是完全可以做到‘从无到有’的!#p#副标题#e#”

“这是巨大机遇,我为此而来”

在网上输入朱清时的名字,化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校长……一长串头衔告诉我们,他是一个知名学者、一个经验丰富的校长、一个在中国教育界极具影响力的人物;而他关于中国高等教育的不少“大胆”言论,则告诉我们这是一个爱讲真话、敢于讲真话、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心怀理想和抱负的人。正是这些特征的集合,使得朱清时先生经过全球遴选在200多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和南方科大(筹)创校校长这个新头衔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今年教师节当天,朱清时院士从省委常委、代市长王荣手中接过聘书时动情地说:“5年时间一晃就过,我必须只争朝夕。”

作为从200多位全球候选人中层层评选的国内首个大学校长,朱清时透露遴选过程中有猎头公司找他谈过。朱清时说“以前没有想过会到深圳来工作,遴选结果出来后,好几位遴选委员会的老专家、老校长给我打电话”,“他们都说,到南方科大任职可能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机遇。”他被这句话打动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很不容易,如果从一些新创建的大学开始引入新机制,可能是高教改革的关键和思路。而深圳特区、南方科技大学,满足了我们几十年为高等教育改革奋斗所需要的所有条件和环境,有雄厚的经济基础物质力量,有最好的设施环境,还有重要的‘软件’——政策机制。深圳政府层面表现出了对高等教育改革的迫切愿望和坚定信念,现在就看我们能不能把这所学校按照中国国情下最理想的办学理念、最符合教育规律的体制机制办起来了,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对于每个拥有为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创新进行探索的宏伟抱负、希望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干一番事业的教育工作者而言,这更是一个巨大的机遇,我就是为此而来的。”

“办一所不‘官样化’、不‘行政化’的学校”

从筹创伊始就力图扮演“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的南方科技大学究竟会有哪些带有探索意义、突破意义的举措?朱清时说,首先就是要改掉过去大学过于行政化的趋势,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办一所不“官样化”、不“行政化”的学校。

朱清时表示,这是一次重要的改革尝试,高教体制当中最僵化的就是干部任命,高等学校的校长、主要干部跟行政官员一样,通过一样的程序来任命,通过一样的程序来管理。这不符合高校的发 展,高等学校并不是政权机构,而是学术机构,必须有一套按照学术规律来运作的管理体制。

朱清时说,“我当了这么多年的大学校长,深感中国高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太僵化了。我们管理体制是官员化管理,官员化管理是不适合大学的。因为官员化管理的前提是下级服从上级,下级的升迁,物质利益,好不好都由上级说了算,所以下级的眼睛就只看着上级,只对上级负责。学校是个学术机构,学术机构的灵魂是要崇尚真理。如果在学校也是这样下级服从上级的话,就会扼杀真理,这是在南方科大改革的一个重点。”

朱清时表示,南方科技大学将采取很多措施,例如去行政化,按教育规律来办事,要让教授来管理学校。“对南方科大市政府不会给我们定行政级别。一个高校在社会上的地位应该主要取决于它在教育学术科研领域的影响,而不是行政级别,我们就希望靠我们的工作建立南方科大的这种威望。这是一个很大的改革。”朱清时如是说。

朱清时表示,南方科大的行政级别将逐步淡化,当然不能完全取消,个别之前已经有行政级别的干部还是会保留级别,但是教学科研骨干、教授将是学校的主体,因为他们最了解也最懂得办学,学校将紧紧依靠这些教授学者来管理学校。未来的学校领导干部中有近一半会从教授、教研骨干中选出,轮流担任。他们进入学校的领导班子,会使学校的决策更多代表他们的思想、反映他们的声音,也让我们的领导班子眼睛时刻看着教学科研骨干,而不是向上看着官员。我们要通过去“行政化”,真正实现按教育规律办校,让专家教授管理学校。#p#副标题#e#

通过新陈代谢不断更新教师队伍

新的高校应注重内涵发展和质量,办成精品。朱清时说,我国的高等教育应该有各种模式的大学,目前有大量的普及型全民教育大学,主要是注重规模,而南方科大应当注重质量,有多少教学力 量,才招什么专业,并且从一开始就实行创新的管理机制,不会注重形式主义的评价标准,而且要建立一种机制,让学校能够“新陈代谢”起来,就是对学校的教师队伍中“不适合的”,要有一种机制让他们另谋高就,通过新陈代谢,不断更新教师队伍,使我们教师队伍的水平越来越高。朱清时表示,南方科技大学将一步到位建设成一所研究型大学,使它真正成为引进一流人才的平台。

“我们不会注重形式主义的评价标准,而是注重教授的实际水平。我们要让学校能够新陈代谢起来,就是在教职员工中建立有效的进出机制,使得我们的教师队伍保持越来越高的水平。而这正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难点,任何高校没有有效的新陈代谢机制,只进不出,很快就会退化、失去活力。”朱清时透露,目前他们已经拟了一个国外知名教授的名单,正在与他们接触。“让一 个已经在国外做到教授的人下决心回国会有一个过程,但我们要宣传南方科大的办学理念、特点、优点,打动他们,让他们知道这所学校一切都是新的,是充满希望的,其实国外有很多中国的教授学者,都一直在等待回国发挥作用的机会,我们在硬件、软件上都要把南方科技大学建成全世界一流专家学者最向往的工作地方,到时不需要我们一个个去请他们回来,他们都会主动申请到这里来工作,那时我们就会很快成为一所真正的研究型大学。”

“明年有可能招生”

对于南方科大曾提出在明年招生的计划,朱清时表示,明年招生是有可能的,但最后要取决于教育部对招生计划的批复。如果得到批复,第一批招生将按照少而精的原则,按照南方科大的教学理念,进行教改实验。而如果没有批复,则将与国内高校合作,由国内高校代为招生,在南方科大培养。“我们要建立自己的科研体系,只要我们的科研体系过硬,一定很快会获得教育部的批准。”

朱清时还表示,在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期间,如果得到上面批准,他将会做改革高考制度的尝试。比如争取自招高二学生参加高考。

朱清时说,“我主张高考不是一次考。只要国家批准,上完高二的学生都可以参加高考,我们可重点录取高二参加高考的。因为高二的学生把课本学完了,又没有参与高三一年考试训练,创新能力还是很好的,原生态的,这样的学生最容易造就。如果高二就允许考试的话,学生考试就没有紧张感,考不好,高三还可以考。我们就需要争取南方科大自招高二学生参加高考,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让更多的学生不接受高三残酷的训练。”#p#副标题#e#

链接

南方科技大学简介:
南方科技大学,未招生已先热,被称作未来高教改革的试验田。它由深圳市政府全额投资创办。进入筹备阶段的南方科技大学目标定位较高,计划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办成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科技大学;坚持以“小规模、高水平”为建设发展原则,初步设想无论研究轨道还是教学轨道上的师资50%以上由海外引进。南方科技大学拟以理学、工学和管理学作为三大支柱学科,注重发展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兼顾其他应用型学科和人文社会类学科。

人物介绍:
朱清时,男,汉族,1946年2月出生,四川省成都市人。化学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前校长。
196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曾任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课题组长和研究室主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开始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创建中国科学院选建化学重点实验室,1996年8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1998年4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1998年6月国务院任命其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1999年5月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第八、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2009年9月10日,深圳代市长王荣为朱清时院士颁发聘书,聘任朱清时为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
编后语

用创新思维办好大学

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核心、最关键、最基础的工作,教育兴才能百业兴,教育强才有城市强。当前,我们正处在知识经济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实现特区发展的再次腾飞,这些都越来越取决于人口素质、科技进步和人才优势,最终取决于教育发展水平。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由于建市历史较短、教育发展仍处在积累阶段等原因,深圳的教育整体实力和水平,尤其是在高等教育方面,相对经济社会发展仍显滞后,与深圳自身科技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与深圳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国际化城市的要求不相适应。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发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精神,在高等教育发展上进行改革探索,力争后来居上,这是新形势下深圳发展实际提出的必然要求。

校长招聘面向全球,通过国际人才咨询公司协助选拔校长,这堪称高水平人才引进工作的一次创新。采取超常规方式招揽国际水平的优秀人才,这是南方科技大学筹建的一条重要思路。

深圳建设教育强市也要有这样的创新思维。当前,深圳市已经具备了较为雄厚的物质条件,建立起了良好的基础性设施,形成了进一步快速发展的条件,要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推动大学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就要有开阔的视野、宽广的胸怀和卓越的胆识,在办学理念上敢吃螃蟹、敢于尝试,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规划和办好大学;在人才引进上,要进一步夯实人才基础,集聚人才优势,大力拓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渠道,延揽天下英才为我所用。

南方科技大学的筹建是一个契机,我们要抓住这个契机,使深圳的教育迈上一个新台阶,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原始创新基础创新能力提供平台,为城市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