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网络新闻发言人』新角色如何演绎?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编辑整理:唐芳) 总第061期 放大 缩小

观点集萃

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在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网络新闻发言人”这个新角色逐渐多了起来。在网络逐渐成为众多新闻事件第一传播点的新形势下,政府不仅要学会“与媒体打交道”,更要学会直接与庞大的网民及网络舆论打交道。“网络新闻发言人”作为政府与网民、网络舆论“零距离”接触的尝试,如何向网民“传声”?政府又如何扮演好这个角色?网民能否通过网络与政府良性互动?成为倍受社会关注的问题。

各地政府纷纷设立网络新闻发言人

在经历了“天价烟”、“躲猫猫”、“王帅案”等网络舆论事件后,面对巨大的网络舆论压力,我国许多地方政府部门开始探索建立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希望以此改变政府在网络舆论中的被动局 面。7月,云南省委宣传部在该省一些政府部门网上实名发帖回复网友质疑的基础上,提出将在各级政府部门设立“网络新闻发言人”;8月,针对反映韶关工商局“涉嫌滥用职权”的网帖,广东省工商局日前正式以“广东省工商局网络新闻发言人”的名义予以回复;9月,贵阳市“网络新闻发言人”刚刚走马上任,就遇到该市一正在建工程垮塌的突发事件,立即进入“实战”。

近日从广东省委办公厅召开的网络交办会上获悉,广东正逐步设立政府部门“网络发言人”,首批被要求设立的15个部门主要职能均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涉及社会管理及民生等方面。今年5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批示“可将网上比较集中反映的一些问题,特别是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整理一下,适当的时候,组织一次交办会,请有关部门去处理、答复”。6月,广东省委办公厅首次召开了网友集中反映问题的交办会。

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介绍,在首次交办会后,广东省工商局率先探索设立“网络发言人”,社会反响很好。汪洋书记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市各部门要逐步设立“网络发言人”,可采取多种方式,既有形式,又有内容;既有单方面的信息发布,又有双方的交流。据悉,广东首批被要求设立“网络发言人”的单位分别是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省劳动和社保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省交通厅、省卫生厅、省审计厅、省环保局、省工商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信访局。这些单位主要涉及社会管理以及民生等多个方面,是网友有重点诉求的部门。

据透露,健全的网络发言人工作机制也将在近期出台。徐少华说:“网络发言人必须公布自己的联系方式,如电子邮箱、QQ甚至手机号码。对网友在南方网等网络问政平台或领导干部留言板上各市各部门专栏反映的诉求、建议和意见,负责收集、整理、办理和回复网友,及时将网友对各市各部门的质疑和意见在媒体上进行公开说明,公布有关工作的后续处理情况。定期发布信息,至少每周一次。”“网络发言人”既可以是实名的,也可以是虚名的。“如果是虚拟的话,就是这个厅局或这个市相关的工作人员用网络的语言、网络的登记方式与网友进行交流,不一定非是‘张三’、‘李四’的具体名字,这也符合网络语言的特点。”

日前,四川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针对目前网络传播的迅猛发展,拟设网上新闻发言人,掌握信息发布主动权。会议研究了政府部门如何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健全新闻发言制度工作。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六类政府重要信息应及时公布。主要是及时公布政府常规信息、社会热点、突发事件、重要预警预报信息、重大活动和舆论回应六类重要信息;及时拓宽信息发布形式,根据实际需要采取新闻通稿、新闻发布会、情况介绍会、接受记者采访、发布声明、网络在线交流、阳光政务、电视通告、记者专访、设立网上新闻发言人等多种形式,掌握信息发布主动权。

四川省自2003年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以来,已成为国务院新闻办向全国推荐学习的三个省市之一。目前,新闻发言人制度已在四川省21个市州、59个省级部门基本建立,正向教育、卫生、政法、国企等领域和系统全面推进。#p#副标题#e#

政府“新闻发言人”缘何从现实走向网络

中国有句古话说:“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套用此语,面对网络时代,政府部门“与其畏‘网’如虎,不如进而‘触网’”。网络作为公众表达自身意愿的重要渠道,政府对网络舆论不 仅不能“堵”,更应注重“疏”。从党和国家领导人与网民在线交流,到各地官员频频“触网”,都表明了政府更为主动和开放的姿态。

贵阳市政府系统网络新闻发言人“上岗”,引发各界关注,且颇多叫好之声。身处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网络舆论给政府部门带来越来越多压力。一些地方政府积极适应时代变化,借助网络的力量改进传统新闻信息发布方式,甚至直接与网络舆论对话,应对新的形势。与此同时,许多地方政府没有及时跟上网络时代发展步伐,对网络舆论或反应迟缓,或不予理睬,甚或“围堵绞杀”,非但不能有效应对,反而激发广大网民不满情绪,导致舆论上的被动。

尽管当前新闻发言人机制在各地已普遍建立,但传统方式在面对网络时,往往力不从心。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就曾感叹:作为新闻发言人,我非常希望加强与网民沟通。贵阳市正在尝试建立的政府系统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应成为传统新闻发言人制度在互联网空间的延伸和拓展,而绝不是简单复制。

如果政府系统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能充分发挥反应迅速、渠道多样、信息权威等优势,将有效地补上传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方式的短板,更有效地回应并满足来自网络的各类正当诉求。值得期待的是,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能够正视网络舆论,创新机制,从而真正搭建起政府与公众之间交流沟通的网上“桥梁”。政府系统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刚刚起步,要使其充分履行发布权威信息,回复网络舆论,甚至于解决网络民意反映的问题,尚需时日。但是,贵阳市的尝试,显然是一次积极的探索。

有网友称,政府设立“网络新闻发言人”是一种创新,它体现的是公权对网络民意的尊重,体现的是公权的包容、开放姿态,是对“网络施政”的完善提升,“这种态度、姿态,无疑是网民所希望看到的”。

但是作为政府部门传统新闻发言人的延伸,网络新闻发言人这一新兴事物从幕后正式走上台前,公众对此既充满了期待又夹杂着几分争议。不少网民认为,“网络新闻发言人”有利于保障公众知情权,但若无法根除当前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弊病,此举也只会是换汤不换药。专家认为,网络新闻发言人不应是对传统新闻发言人的简单复制,而要帮助政府实现从被动应对网络到主动与网民沟通的转变。热点问题网上及时回应,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

“网络新闻发言人”未来面临“三道坎”

在众多的叫好声中,也有人指出,“网络新闻发言人”未来发展将在背后团队机构设置、应对网络舆论的能力、答复网友提问的策略等方面遭遇三大挑战。他们认为,如果政府无法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网络新闻发言人”能够发挥的作用就会非常有限,甚至会形式大于内容。

网友“五岳散人”说,“网络新闻发言人”一旦盛行,各地纷纷效仿,政府部门会不会因此大规模“招兵买马”,增加纳税人负担?时评员王如林指出,由于网络的特殊性,“网络新闻发言人”面对的不是几十个新闻记者,而是成千上万的网民和海量的信息,能否做到如广东省工商局所承诺的“对网民的回复‘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让网民不至于放空炮”,这还是个未知数。

“现在不少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对着稿子念,行话套话不离嘴、爱用‘外交辞令’等现象时有发生,有的甚至不让记者提问,连传统的新闻发布都如此让人失望,我们又怎能期望他们在‘网络新闻发言人’上能有什么精彩表现呢?”有网友说,如果政府信息公开在网络中也无法充分落实,“网络新闻发言人”也将流于形式。

甚至有人列举出某些地方已有的“网络新闻发言人”名不副实的“罪状”:要么回贴针对性不强,含糊笼统,应付的多,质量高的少;要么回复迟缓,反应愚钝;还有的高高在上,亲和力不够。

显然,摆在“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未来普及道路上的这“三道坎”如果迈不过去,必将令民众对原本期盼已久的“网络新闻发言人”大失所望,连政府部门公信力也会受到影响。#p#副标题#e#

网络新闻发言人:“新瓶”不要装“旧酒”

尽管“网络新闻发言人”拥有传统新闻发言人众多无可比拟的优势,但如何扮演好这个新角色,国内并无成型的运作模式和经验可以借鉴。

 贵阳市政府首个“网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毅说,贵阳市“网络新闻发言人”主要是将市政府下辖的各部门及区县原有的新闻发言人和联络员组建成一个网状团队,没有额外增加政府工作人员。各部门或区县负责在各大网站搜集各自管辖范围内的相关舆情,并根据各自职能提出应对处理办法,经审核后以“网络新闻发言人”名义发布。

“我们在首次‘实战’(该市一在建工程垮塌的突发事件)中不仅做到了第一时间发出官方声音,还以‘网络新闻发言人’名义不断跟帖、发布信息。在不间断发布了十余条事故救援与处理的消息后,使得其他网站和论坛上针对此次在建建筑垮塌事故的争议逐渐平息。”曹毅说。

贵州省委宣传部网络处处长哈思挺说,日益开放透明的舆论环境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面对舆论压力要有承受能力,更要提升应对水平。不仅要使信息公开成为常态,更要学会主动研判网络舆情;不能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被动应对,而是要将舆论引导作为事件处置重要组成部分。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系副教授洪杰文认为,网络新闻发言人需要具备迅速反应的能力,及时代表政府发布信息,否则极易在网络的多重传播环境下“三人成虎”,同时还要做到发言的精准权威,“用事实说话”,避免使用模糊辞令,减少网民的猜想空间,“这些都要求政府加强网络新闻发言人背后的团队建设,提高团队综合素质”。

“充分尊重网民与网络舆论,是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履行好职责的必备条件。”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博导赵振宇教授说,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需要正确对待、分析和引导网络舆论,及时对网民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予以答复,做到与网民“有来有往”,方可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什么样的网络发言人算合格?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公众对网络新闻发言人寄望甚殷。然而,网络发言人毕竟是一项新生事物,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供借鉴,新任的网络发言人也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他们怎样做才能算合格的网络发言人呢?

首先,网络发言人必须直面网民们汹涌的监督热情。互联网的兴起为公众参与公共事务和新闻事件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通道。鼠标、键盘把分散的民间智慧和搜索能力聚合起来,形成强大的穿透力,让现实世界中的诸多悖谬和虚妄之事无所遁形。在“陕西华南虎”、“云南躲猫猫”、“江苏天价烟局长”、“河南张海超开胸验肺”等轰动性事件中,网民们拨云见日的能力和步步紧逼的韧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于当地政府部门来说,面对尖锐的网络舆论,一定会有尴尬的感觉,也出现过掩耳盗铃和虚与周旋的应对。今后,网络发言人陆续就位,他们必须适应网民很少评功摆好、惯于一针见血的习性,不要把提问题当成找麻烦而心生敌意,更不要只是从中挑选鸡毛蒜皮的问题予以回答,而对群众反应强烈的大问题视而不见。网络发言人要把有代表性的网络民意反映给政府部门,要及时回复网民对政府工作的批评和质疑,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

其次,网络发言人应该有意愿和能力督促政府部门解决问题和改进作风。网络发言人把网民的意见收集上来以后,如果凭手头掌握的政府信息就能作出圆满的回复,那是再好不过;如果手中的材料不敷使用,那就得向其他部门求取“真经”,再行回复。如果网民提出的正当要求不仅仅是要一个说法,而是要某个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这其实是对网络发言人提出了巨大的考验。对于那些能够直面问题并有所行动的部门来说,网络发言人可以等他们给出结果,再向网民公布。对于那些敷衍塞责,不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的部门来说,网络发言人要敢于把他们的做法和态度公之于众,通过舆论的力量倒逼有关部门行动起来。只有这样,网络发言人的公信力才能树立起来。如果只是把网民的意见收上来,对问题的解决不闻不问,久而久之难免会问题成堆,使网络发言人的声誉下降。

还有就是,网络发言人要以足够的耐心和宽宏的气度面对网上的言说方式。很多网民因为身处虚拟世界,养成了直来直去甚至是简单粗暴的发言习惯。他们有时候没搞清事实真相就盲目下结论,有时候对问题的复杂性认识不清而愤然开骂,这就使得网络发言人经常需要面对不理智的猜疑和斥骂。这种情况下,网络发言人既不能被愤怒的错误言论误导,也不能被出言无状的网络暴力气昏头脑,而应冷静分析,去伪存真,不理随兴叫嚣的无聊之人,回击别有用心的险恶之徒,帮助受了冤屈的可怜之人。总之,网络有其独特的言说和交流方式,要经得起抨击、谩骂甚至人肉搜索的考验,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

设立网络发言人易,做合格的网络发言人难。希望即将上岗的网络发言人做好思想和技能上的充分准备,也希望即将设立网络发言人的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p#副标题#e#

公众的三点期待

对于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人们无疑寄予很多期待,期望以此构建起良性健康的官民互动平台。

首先,公众希望网络新闻发言人能够用事实说话。之前,一些地方对于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披露不充分或时有瞒报、漏报,引起舆论不满,对此,有关方面应引以为诫。公众渴望政府部门能及时、 真实、完整地披露相关信息,希望在公共突发事件发生后,政府能借助这一发言人制度,在第一时间完整、真实地进行信息发布,及时回应公众的质疑和建议,满足公众对相关信息的知情权,消除公众疑虑,澄清不实的“马路消息”,保障社会秩序的稳定。

其次,公众期待网络新闻发言人能够完整、快捷地进行信息发布。为公众行使舆论监督权创造条件,让公众在第一时间内了解政府在关涉民生、行政许可和处罚等方面的决策和实施过程,方便对政府行为的监督。

再次,公众更期望网络新闻发言人能够善待民情民意,实现官民互动无障碍。发言人应通过回应公众对社会热点问题和公共政策实施中的疑问,弥补传统政府信息发布不足,让民情民意和政府决策通过网络平台实现零距离互动,以消除误解。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政府在公共管理方面的信息和公众的意见,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政府意图。

官民网络沟通还有很长路要走

由于媒体记者出身的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的到任,云南省政府的网络发言一直走在中国政府前列。在云南“躲猫猫”、小学生卖淫案等热点事件中,伍皓频频出现在网络,作为云南省政府发言人的他也成了事实上的云南省政府网络发言人。今年7月,伍皓表示,云南省将发起各级政府部门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这是中国政府机关首次提出要建立该制度。伍皓说,事实上,云南早在上半年就已在德洪州和公安部门试点推行网络发言人制度,目前该制度正在进一步完善,准备在全省推行。近日,云南要求新闻媒体在报道突发公共事件时,禁用“刁民”、“恶势力”等称谓,不得随意给群众贴“不明真相”、“别有用心”、“一小撮”等标签,便是网络发言人的试点经验之一。他说,随着云南的推进,不少兄弟省份的官员、中央部门纷纷向云南请教经验和效仿,国新办也对云南的做法表示肯定。

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从SARS事件中开始建立,已运作6年。现在他们又开始走向网络。伍皓和广东省工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彭海斌表示,网络发言人制度将是中国未来的一种趋势。

在贵阳市,除了已建立了网络新闻发言人工作制度外,还成立了由贵阳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贵阳市政府系统网络新闻发言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市政府系统网络新闻发布工作。各区、市、县政府及市政府各工作部门也将建立相应的网络新闻发布工作机构,稳步推进此项工作。

在云南,伍皓说,网络发言人制度要求实现两个作用:一是切实解决老百姓的诉求和问题,这也是网络发言人制度的核心。目前云南省各级政府部门中有专门负责收集线索、整理、汇报、交办、回应的,切实放低姿态办实事。二是尊重老百姓的知情权,变被动回应为主动发布。在重大事件发生后、重大政策出台前,政府都应主动在网上发布信息,而不是等网民有疑问再来被动回应。他认为,一个合格的政府网络发言人必须具备三个素质:要有坦荡的力量应对网民、要有求真的力量赢得信任、要有人格的力量赢得公众。与此同时,网络的最大特点是敢于质疑,有质疑就会有谩骂。这时候,网络发言人的坦荡、宽容、容忍就特别重要。

不过彭海斌也坦言,由于人力不够,广东省工商局不可能所有的网络问题都回复和办理,肯定会有所选择。成立网络发言人制度后,是否会在政府部门内设立相应的网络处?彭海斌说,设立新的处室需经过编办同意,走一系列程序,广东省工商局目前没有考虑,网络发言仍然设在宣传办公室。

不过,伍皓同时认为,官民沟通的网络新渠道也还有很长路要走。事实上,在云南小学生卖淫案中,伍皓在网络以实名回复网友后,不少网友认为他是作秀,使得他不得不选择沉默。伍皓说,网络发言人的推动将靠两方力量的推动:一是政府的诚意,要放低身段,真正以解决老百姓问题为宗旨。二是,网民要有负责任的网络精神。

伍皓和彭海斌认为,尽管要走的路会很长,但有网络发言人制度总比没有好,政府开始重视网络问题,总比对网络民意的视而不见要好。因此这个制度一定会“生命力强大。”两位官员说,事实上,老百姓到网络反映问题后,不少问题确实得到了解决,现实中的上访者也大大减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