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政府新闻发言人从传统媒体走向网络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本刊编辑部策划组稿 总第061期 放大 缩小

其实,国人对于新闻发言人应早已不陌生,电视里、报纸上时常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或名字。然而当今时代,网络如水银泻般地浸入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并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传统的面目和模式。正在全国各地掀起的官员网络问政的热潮,便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曾经被称为“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的官员开博现象,如今已为社会各界广泛接受。其他诸如网络咨询民意、在线交流、开通“一把手”电子信箱、召开网民见面会等各种形式的网络问政,也逐步实现了从“听”到“办”的跨越。

而新闻发言人制度在经历了“天价烟”、“躲猫猫”、“王帅案”等网络舆论事件后,再次向前迈了一步,面对前所未有的网络舆论压力,各地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应运而生。自8月初广东省工商局针对反映韶关工商局“涉嫌滥用职权”的网帖以“广东省工商局网络发言人”的名义予以回复后,9月初,地处中国西南的贵阳市人民政府宣布即日起正式启动市政府系统网络新闻发言人工作。一些媒体称这是全国首个以政府名义推出网络新闻发言人的制度。事实上在上半年,云南就在基层政府和公安部门试点推行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从SRAS事件中诞生的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纷纷从现实走向网络。

然而,作为政府部门传统新闻发言人的延伸,网络新闻发言人这一新兴事物从幕后正式走上台前,公众对此既充满了期待又夹杂着几分争议。尽管有争议,但在争议中进步,在争议中完善与发展,这让新闻发言人这个既陌生而又熟悉的名词,再一次跃入了公众的视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