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60:《阳光》立命新起点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本刊编辑部 总第060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的新中国,拥有了60年的奋斗史、成长史。60大庆,华夏大庆。60年一甲子,60年一轮回!在浩瀚的时间长河中它是多么的渺小,渺小得几乎是稍纵即逝的瞬间。然而对于共和国的成长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60年充满艰辛,同时这60年也充满希望。

60,不是一个圆满,而是一个节点。

于国家而言,大庆;于《阳光》杂志而言,大欣。

因为,《阳光》杂志在市场经济的洗礼下,已经出版发行60期了!

数字竟是这般的偶然与巧合!

在这60期的历程中,《阳光》杂志始终不渝地坚持严肃的办刊宗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在60这个节点上,《阳光》杂志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局面。为了更好地办好《阳光》杂志,服务社会,集60期的经验,我们对内容和形式都做了大幅度的调整。因此,《阳光》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平台。

 《阳光》杂志立命于自身“阳光”二字,着重体现阳光的观点,给人以幸福愉悦之感,是一份有阳光味道的社会杂志,更是一份与每一位中国人一同进步的新锐民生杂志。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阳光》找准自身的定位,以最为广泛的社会民众为本体,立足于“社会、民生”,以“阳光观点,放眼社会;独特视角,关注民生”为宗旨,遵循“透明、公平、正义、幸福、和谐”的办刊原则,报道社会、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探讨新形势下阳光社会、阳光政府的建设,宣传主流价值观,为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贡献。

透明:透视社会现象的本质,将社会上和政府行政过程中的不透明现象或某种“潜规则”“曝晒”在“阳光”下,呈现一个透明的政府环境和社会环境。

公平:高度重视机会和过程的公平,妥善协调社会各方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

正义:即公正的义理,包括社会正义、政治正义和法律正义等,充分行使媒体影响社会与民众的功能,构筑一个正义的社会。

幸福:阳光的正面体现,呈现在开明和负责任政府行政下的社会美满,人民生活富足,给人以春风拂面,阳光洒满身的愉悦感。

和谐:杂志的终极目标是社会和谐,表现方式为通过关注在和谐的大主题下的一些不和谐现象来促进社会和谐。

为此,《阳光》杂志从本月起,对内容及栏目调整如下:

阳光时评:主要针对近半个月内发生的某一重大民生事件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现象进行独特的分析,因时而评、缘事而发、寓理于事。

阳光聚焦:本栏目主要立足于本刊的办刊宗旨,坚持以阳光的观点和独特的视角,聚焦时下民众最为关注的社会热点或某一民生话题,以大篇幅的报道作出详实、准确的分析,深入探讨各种民生问题、社会现象,发出主流媒体的声音,为改善民生以及推动社会的进步献力献策。

阳光视野:以“透明、公平、正义、幸福、和谐”的眼光放眼全社会,关注各地政府的施政策略,关注各行各业的发展,关注各地的社会生活。主要通过对社会或行政过程中出现的不良现象或某些具有争议性的尖锐话题作出客观、负责,并具一定深度的报道,力求给出负面现象的本质透析结果,正确引导舆论,探讨阻碍阳光行政与阳光社会的各种难题,体现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感。

阳光生活:关注民众的“衣、食、住、行”,每期围饶一个具体的行业或类别组织稿件,主要介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分析各种“流行色”,倡导新鲜、健康的生活理念。

阳光文化:本栏主要以我国现行的各种文化现象为主题,探讨新时期传统文化的延续以及民俗文化的出路问题,在欣赏以及传承我国古老文化的同时关注传统文化的创新,为传承和弘扬华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对时下清新、流行的亚文化、非主流文化等现象,进行有说服力的分析与鉴别。

阳光人物:主要是针对时代精英,政界、商界、文化界等符合本刊原则的先锋人物的采访报道。通过报道上述人物的人生理念、工作与生活及坚韧品质,带动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形成。

阳光报道:以“本刊讯”的形式,简明扼要地报道半个月内国内、国际以及港澳台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以报道时效性不强的社会、经济、文化、政策颁布和社会现象等软性新闻为主。

阳光普照:本栏主要以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多张照片汇成一组组极具震撼力的图片集,配以简单却颇能引人深思的语言,让读者在图片的隐形语言中领悟社会的疾苦或体味不一样的人生。

阳光特稿:该栏主要刊登驻外记者或特约撰稿人的相关稿件,是展示不同观点的窗口。亦可请相关的专家介绍一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金融、保险、经商等方面的知识。

阳光行动:本栏主要是记录本杂志社的爱心之旅等的爱心举动,以本刊记者的亲身经历记录爱心行程,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关注。

我们坚信,改版后的《阳光》杂志会因其独特的阳光风貌而迎来属于自己的亮丽!也会给您带去不一样的感觉!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