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佳节忆婆母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8 (文:黄玉洁 编辑:薇欧) 总第060期 放大 缩小

千里邮来月饼情,封封开盒溢温馨。

心宽最是儿孙孝,玉兔当空作证明。

短短的一首应景诗,却道出了中秋时节的父母心,不管儿孙身在何处,儿孙的孝是最宽心。是的,转眼间,又一个中秋来临了,已到古稀之年的我,不知从何时开始,亦是满头白发,看着眼前 活泼的孙儿和孝顺的媳妇,在这个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节日里,总喜欢回想过去,回想自己的婆母(婆婆),回想自己还是媳妇的岁月。

我的婆母已去世十个年头了,可她的音容笑貌仍时时在我的脑海回旋。婆母的身材高大、五官非常端正,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总是笑得十分的和蔼。而更让人难忘的是婆母的那颗美好心灵,以及时刻教导我们要孝顺的谆谆善言。

回想当初,爱人带我第一次登家门时,‘大大’(渝东方言,婆婆之意)笑得合不拢嘴,拉着我的手注视着我连声说:“玉洁,快坐快坐。”我们俩的婆媳关系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婆母是个坚韧的人,刚解放时老人公(公公)受挫冤枉入狱,婆母便带大的领小的肩扛背磨,自己开荒种地,硬是没让儿女辍学。自然灾害年间,她又带领儿女起早贪黑上山挖野菜、采蘑菇、做臭凉粉(渝东山区的野菜凉粉)卖;家中人口多,供应的肉食不够吃,就自己喂猪。婆母带领一家人艰难地渡过一次次难关,直到八个子女都长大成人、成家立业。婆母勤劳又能干,不但会烧一口好菜,还懂得很多育子成才的道理。老人家一生中除了带大自己的八个子女外,还带过侄儿女及孙辈共20多个孩子,这些孩子长大后都成才成器,没有一个不孝顺的。

对待儿女媳婿婆母一视同仁,从婆母身上我学会了做人的准则,以及为人婆母的职责。我是婆母的大儿媳,老人家对我一直如对亲生女儿般,甚至比对亲生女儿还多一分疼爱,最令人难忘的是我生小孩坐月子时,婆母除了给我炖鸡做饭、给孙子洗澡洗尿片,还给我洗血裤子……月子坐完我胖了一圈婆母却瘦了一圈。六十年代粮食供应粗细粮搭配,婆母把细粮全留给了孙儿。孩子稍稍懂事后,我常教育他们:要孝敬的老人首先是奶奶,其次才是父母。

在我们家,人人都以婆母为榜样。孝顺的美德已让我们家成为远近闻名的和睦家庭。兄弟、妯娌、姑嫂间十分和睦,公婆的衣鞋大家争着买,脏衣大家争着洗。婆母老了大家轮流给老人家洗澡洗头。我退休早,婆母离开人世前那几年一直和我们住在一起。为了陪婆母安度晚年,我学会了打麻将(婆母教的),时时约相好的同事到家里陪老人家玩牌,有时没事就在家陪婆母看电视,吃过晚饭陪老人家到操场散步、聊天;每天我坚持给婆母洗脚、擦身体;老人家病了就请县城有名的医生来家看病、输液。弟妹们也常常到家里陪伴老人,尤其婆母去世前两年,几个弟妹轮流来家陪伴老人,老人家从来没有觉得孤独过。

婆母享年82岁,而今我也早已为人婆母了。在这个倍思亲的节日里,重忆往事,颇有许多感慨,上慈下孝、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孝更是家庭关系的横梁,是最原始最基本的道德实践。希望举凡世间的所有家庭都能父慈子孝,和谐幸福美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