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弘法寺印顺方丈纵谈和顺人生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讯(记者 王云伟) 总第060期 放大 缩小

师徒对话“和顺人生”,现场听众掌声连连。近日,“和顺壇”名人名家中医药文化讲坛在福田会堂再度登场,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师和原凤凰卫视主持人梁冬师徒二人以对话的方式,以佛理 感悟人生,畅谈中医养生之道,并首次披露103岁佛门泰斗——弘法寺本焕长老的长生秘诀。

据介绍,“和顺”名人名家中医药文化讲坛由福田区政府、深圳市关爱办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市和顺堂医药有限公司等承办。6月27日原凤凰卫视主持人梁冬主持的首场讲坛获得广泛社会好评,9月5日的第二场讲坛不仅再次邀来梁冬,还请出了他的师傅——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师,全场座无虚席,师徒二人精彩的对话,印顺方丈深入浅出阐释佛经,让全场每隔几分钟就响起掌声。

出席此次活动的深圳市关爱办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黄扬略在致辞中说,佛学的经典饱含着博大精深的哲学,很多修行的法门也是修心养性的途径。这次讲坛把印顺大师请来,就佛门如何修身养性、本焕大师的长生秘诀传授给社会各界,希望通过这次的“师徒对话”,给社会各界深刻的启迪。

担任“和顺坛”第二讲的演讲嘉宾印顺大和尚现为深圳弘法寺方丈、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佛教协会会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及泰国国际佛教顾问,同时印顺方丈也是解行双优、博学多才的佛学博士。和印顺大和尚进行师徒对话的是曾任职凤凰卫视节目主编及主持、现为北京太美科技控股公司总裁梁冬。印顺和梁冬采用“师徒对话”的方式,纵谈养生之道,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印顺大和尚首度披露了103岁的弘法寺本焕长老建康长寿的奥秘在于饮食清淡、生活规律,心胸宽广。印顺方丈在和现场听众互动的过程中,尤其提到了很多疾病是由心情压抑引起的。他建议都市人每天要让自己静心十分钟,始终保持心情的愉悦。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看着它,面对它,放下它。当被问到怎么面对竞争对手的时候,他表示,要能够看到对手的长处,并懂得赞美对手,才能够有朝一日超越对手。

印顺方丈说,佛经讲,人由地水火风组合而成,因为各种机缘巧合,在不同条件下形成了不同的生灵体,佛教着重于解决人的生老病死前提下,提出八万四千门解决方法,称为八万四千法门,不是说解决现实世界中身体种种的痛苦,而是在面临身体的痛苦时,学会反思、调整,自我提升、崛起,最终通过努力,超越身体的病痛,达到彻底的解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