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连云港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讯(记者 王云伟)“ 总第060期 放大 缩小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中,把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开发实质性地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此次我们来深举办连云港沿海开发合作说明会,一个重要的 目的就是希望借助深圳的窗口作用和平台功能,让更多各界人士聚焦连云港新一轮跨越式发展。”9月10日,来深参加连云港沿海开发合作说明会的连云港市委书记王建华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如是说,深连两地既要发挥互补优势,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同时,连云港更应抢抓机遇,扬起江苏沿海开发的龙头。

9月10日下午,深圳五洲宾馆华夏厅座无虚席,连云港沿海开发合作说明会在此隆重举行。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华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连云港沿海开发情况。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连云港市市长徐一平主持,出席盛会的有连云港市领导丁军华、张光东、唐国海、施炎、董春科,海内外投资机构、公司及商会负责人等数百位嘉宾。

陈应春首先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说明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作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连云港是江苏省及国家战略层面推进江苏沿海地区综合开发的重点区域,是我国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对外开放枢纽和东部沿海地区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连云港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深圳一直以来与江苏省和连云港市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经贸、文化等多个层面相互借鉴、交流。随后,连云港市政府与深圳市政府签订了建设新型产业园的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两市进入了全方位合作的新时期,深圳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搭建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与连云港市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全面交流,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推动两地共同发展。

在说明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侨商联合会会长、香港佳宁娜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介璋作了精彩发言。他用亲身经历和生动的事例说明连云港不仅有着重要的地理区位,而且有着良好的资源禀赋和诸多富有竞争力的开发优势,是东部沿海地区新兴的投资空间广阔、商务成本低廉、创业回报丰厚、居住条件优越的投资热土。马介璋说,国务院最近通过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为连云港市建设大港口、兴办大项目、构筑大产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他衷心祝愿连云港市在新一轮的建设发展中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国际性海滨城市、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山海相拥知名旅游城市建设步伐,成为长三角北翼崛起的海港中心城市和推动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的新的亮点。

王建华代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向出席说明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他说,连云港市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区位优势极为优越。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连云港的发展,令人广泛关注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已于6月份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8月份正式颁布实施,这标志着以连云港为龙头的江苏沿海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连云港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和舆论聚焦的热点。

王建华表示,当前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政策聚焦优势,为连云港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弥足珍贵的港口岸线优势,为建设“一体两翼”组合大港提供了坚实支撑;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的对外开放优势,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了有力依托;近海临港大面积的产业用地优势和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特色产业优势,为发展大型临港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奠定了产业基础、提供了广阔空间;低成本的商务比较优势,为海内外客商投资创业提供了利润保障;海陆空河兼备的集成交通优势,为快速汇聚生产要素提供了便捷通道;山海风光优美的生态旅游优势,为建设一流的海滨城市、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提供了良好条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