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鸠山10月将访中国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编辑:秋雅) 总第060期 放大 缩小

在8月30日大选中获胜并将正式出任日本首相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准备在10月访问中国,并与国家主席胡锦涛等举行一系列高层会谈,表达自己对中日关系的重视。

 日本民主党在众议院大选中提出的“竞选公约”明确表示,“要全力构建与亚洲各国的信赖关系”。鸠山由纪夫也曾表示要与中国“建立具有实际内容的战略互惠关系”。9月下旬鸠山由纪夫将作为日本首相前往美国参加金融峰会和联合国大会。预计那时将与胡锦涛主席进行他担任首相之后的第一次日中高层会谈。目前,中国方面已经对鸠山由纪夫提出的首相和内阁成员不应该参拜靖国神社的见解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对他就任首相表示欢迎。

鸠山由纪夫感谢中方对民主党赢得大选的祝贺。他表示,民主党和他本人迄今与中国保持密切交往。民主党重视亚洲外交,欢迎中国和平发展,支持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今后愿与中方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拓展务实合作,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的协调。

日本民主党内的“中国通”海江田万里表示:“党首鸠山由纪夫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有着深交,预计两位首脑今后将在相互信赖的基础上解决各种问题。”海江田万里还透露,自从1998年胡锦涛作为国家副主席访日以来,每次到日本都会和鸠山由纪夫见面,“两人是老朋友。即便是与小泉、麻生等自民党的历届首相相比,鸠山由纪夫和中国首脑之间也有着深厚的纽带”。

据了解,1996年作为在野党的日本民主党成立后,鸠山由纪夫曾任党首之一。当时,日本民主党第一个访华团就是鸠山由纪夫率领的,那也是鸠山由纪夫就任党首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1999年,鸠山由纪夫出任与几个政党合并后的日本民主党的党首,当时他出访的第一个国家还是中国,并且受到了时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接见。今年5月,鸠山由纪夫第三次通过竞选出任民主党党首,并且引领民主党在8月30日大选中获胜,从在野党转身为执政党。尽管鸠山由纪夫9月下旬将前往美国参加金融峰会,但从外交上来讲这不属于正式访问。因此,鸠山由纪夫10月的中国之行,将是他第三次出任民主党党首以及新任日本首相后正式出访的第一个国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