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华美集团努力打造特色工业园

yangguangtegao 2010-12-13 17:07:28 □文/肖福忠 总第060期 放大 缩小

华美金属材料产业园区位于宝安区松岗大田洋工业区,规划占地40万平方米,是华美集团全力倾心打造的延伸产业链、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工业园, 也是华美人进行二次创业、实现员工价值的崭新平台。

按照“人文、生态、科技、诚信”理念,华美金属材料产业园区于2004年开始建设,计划总投资18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板材项目已经全面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三期项目已经准备就绪。

华美金属材料产业园区是深圳地区规模最大、装备和技术力量最雄厚的金属材料加工基地。园区内板材项目属于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华美金属材料产业园区一期、二期、三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可达到年产各类金属材料高端产品200万吨规模,完成年产值约90亿元,实现总利税8—10亿元,据专家测算,华美金属材料产业园区的建成能带动当地其他行业近250亿的经济增加值。

华美金属材料产业园区从建设伊始就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以清洁生产、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手段,以建设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产品优良的产业园区为目标。华美金属材料产业园区已入选第一批宝安区工业园类循环经济示范单位之一,也是松岗街道唯一一家工业园区示范单位。华美板材公司2006年、2007年连续二年被评为深圳市“鹏城减废”先进单位,2008年度“鹏城减废卓越企业”。

2008年12月,深圳市贸易工业局公布了深圳市第一批特色工业园,在认定的6个特色工业园中,华美金属材料产业园区以81.6分的综合评分位居第一。参与特色工业园评审的专家一致认为华美金属材料产业园区在产业定位、产业集聚度、园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管理等方面均具有较高水平,园区建设、规划特色和产品特色明显,突出了产业升级、循环经济和生态园区的特点,符合《深圳市特色工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的条件。从投资规模、区域市场、产品定位、园区规划以及建设理念等方面都充分考虑了华美集团自身发展的需要,符合国家的宏观产业政策和深圳市产业升级导向,在全市工业园中起到了示范作用。市、区两级政府已将我园区列为下一步广东省“产业升级示范区”的重点,并表示将在园区建设的各方面给予相关的政策支持和补助、奖励。

华美金属材料产业园区成立了专门的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华美金属材料产业园区循环经济实施战略》等制度,以组织保障和制度约束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园区建设了高低压供配电节能项目,高压电网安装10KV TCR型静止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C,SCB9系列和S11—M系列变压器,生产线90%采用变频电机传动,每年可节电近200万度。

●余热再利用系统,利用高温烟气在烟气管道上安装换热和预热回收装置,使热量利用率达到70%,又降低烟气温度。

●与深圳燃气集团合作在园区内建设深圳市第一座企业自用天然气站,将原设计使用重油的设备全部改为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与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深圳市首个《工业能源节能管理战略合作协议书》,实施的“工业能源节能管理系统”正在为深圳100家工业百强企业和137家高能耗单位能源监控体系发挥示范作用。

●率先在华南地区引进德国“板材酸洗线废盐酸再生循环利用”项目,为我国同规模、同类企业中设备和工艺领先水平,装置设计环保指标达到居于世界先进水平的欧洲Ⅲ号标准,每年可节约酸8000吨,直接创造效益500多万元,既环保又经济。

●建设了国内先进的中水回用项目,可实现工业废水的零排放。

●板材项目5条生产线形成高效节能的产业链,不仅减少了中间环节的包装和运输量、节约了成本,还减少了大量运输(年运输量约120万吨)对环境的排放污染。

●加大利用环保能源,如生活区使用太阳能热水供应等。

●正在建设中的华美钢铁新厂,将应用、推广生物质能源,这在国内也很罕见。

●产业园区绿化率在30%以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