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白领地摊族』的时尚生活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8 (编辑:薇欧) 总第059期 放大 缩小

如今,在北京、上海、南京、长沙、重庆、广州等大城市活跃着一群开车练摊族。他们中有外语流利的海归、出入大厦的职员、培训学校的教师,而下班后打开车后备厢,摇身一变又成了地摊老板。

 这些摊主们大多有房有车,与以往人们印象中的地摊族完全不同。对他们来说,摆摊这种劳动,加上自己的创意眼光与选择,已经不仅是一种挣钱谋生的方式,更“升格”为一种新的夜生活方式。

荷包瘪了就去摆地摊

“如果我能回到从前,而且必须决定怎样谋生,那我不会想成为一个科学家、学者或老师,我宁愿做个水电工或摆地摊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在75岁回顾其一生时,道出了自己的“地摊情结”:一种自由、热闹、并带有草根快乐的生活。

有着“地摊情结”的绝非爱因斯坦一人。小小大学毕业后在公司上了半年的班,工资拿到手不到2000元,毫无疑问成了“月光族”。在朋友的建议下,她开始在下班后摆地摊卖一些衣服。“刚开始拉不下面子,我就戴个太阳镜,一开始别人都还以为我是盲人,闹了一些笑话。后来我一个月能赚到3000多元,最高一年收入6万元。”再后来,小小索性租了个门面开了个店,请人打理。店里一有积压货物,她就挑出来拿到地摊上去卖,结果不仅把这些货处理掉了,还小赚了一笔。以后一有积压货她都这么干。她说:“摆地摊挺好赚钱的,当荷包有点扁的时候,去摆一下地摊是不错的选择,尤其现在的白领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前一阵子,她还听说一个读MBA的女财务总监去摆地摊,人家摆地摊前,还好好运用自己的财务知识,把地摊商品做了一番成本和销售预算,据她说每天坚持3小时,一个月差不多能挣2000元。

小小说:“幸好没有遇见同事,需要躲起来的。”小小平时正正经经地上班,从不跟同事提起摆地摊的事,下班后再悄悄地出来,现在她很享受这样的生活。和遇见同事不一样,她的同学偶然路过她的小摊,大都会惊叫一声,然后热热闹闹地上前捧场。

开着车去摆地摊

与小小不同的是,网友“琳小样”是开着私家车去摆摊的,她的“后备箱练摊成长日记”是某论坛上最火的帖子之一。“我是一个普通的‘80后’,想自己把车供起来,决定开始练摊。我利用自己车的后备箱,做了一块黑色泡沫板当背景,用一个喜羊羊的头像喷了一块板子,用来挂货。联系了两家卖饰品的厂商,然后在网上一款一款地选,两天后货全到了,于是我的练摊生涯就此开始……”

琳小样说,第一天出门摆摊,她非常紧张,导致她把车停在自家楼下纠结了1个小时。后来鼓起勇气开车去到某大学门口,停好,屁股朝外。“当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了,我打开自己带的灯,摆好了货物,很壮观。很多学生觉得新奇都来看,我忙得不可开交,10点半收摊,数了数,一个小时,营业额一共是295元,相当的满足!”琳小样说,“我什么时候摆不确定,油箱里快没油了,就出去练练摊,赚点油钱。”

琳小样在自己的“练摊日记”中写道:也许平时炒股坐在电脑前动一动鼠标,就赚取或赔掉数千元。但摆摊不一样,从别人手里接过带着体温的钞票,心里想着,又一盒饭钱来了,特别能体会到生活的滋味。#p#副标题#e#

体验人生的一种方式

傍晚5点多,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却丝毫没有减弱白领们摆摊的热情。南京新街口大洋百货斜对面的大光明广场开始热闹起来,各色地摊纷纷出动。在这些地摊主中,除了“正宗”的小商贩外,一些白领也来“凑热闹”摆摊。

 尽管他们卖的东西都是小件,但品种还真是丰富,有手工娃娃、耳钉、衣服、自行车模型、手链等十多种。一个卖手链的中年男子告诉笔者,这些手链都是他自己做的。他在珠江路一家写字楼上班,但他有个女孩子才特有的爱好——编制各式各样的手链。摆地摊是为了让更多人分享他的创意。一对摆摊情侣,老公小范在南京一家杂志社做编辑,老婆小敏则是一家软件公司的工程师。小范说,他看到自己身边好多朋友都出来摆摊,他们也觉得很好玩,而且夫妻两个人一起卖,有一种别样的感觉。

不图钱挣多少,就是图一乐

傍晚7点,虽然暑热尚未退尽,但位于北京西北部的当代商圈依旧人流如织。张元将自己的别克凯越泊在了一家影城边。从后备厢中取出折叠衣架,熟练地将车后座上的一大包T恤衬衫摆挂完毕。已经在广告公司工作4年多的张元目前月收入大约6000元,他的地摊生涯始于今年3月。“当时就是觉得挺有意思的”,张元说,“每天开车路过这里时,都看见不少人开着车来摆摊,就想自己也试试。”

从最初的靠朋友帮忙进货,到自己上网订货,再到现在直接到批发市场拿货,张元对自己这份副业的敬业程度丝毫不比主业差。“但说实话,真没挣多少钱,就是图一乐,”张元说。他觉得,能给自己的爱车挣个油钱,还能和各式各样的人交流,比下班后总在网上泡着或者和朋友出去喝酒唱歌有意思多了。

在张元的摊位两边,沿街停着一溜私家车。捷达、塞纳、帕萨特,甚至还有颜色鲜艳的现代跑车和宝马MINI。每辆车旁都摆着自家的摊位,服装、鞋帽、饰品、化妆品、文具等等琳琅满目。

休闲生活的一种方式

北京大学教授燕继荣认为,“白领摆摊”现象基本上可以视为中国中产阶层的休闲生活方式的一种,与时下在中国非常流行的网络交易平台如出一辙,只不过一个通过网络,一个更回归传统。但归根到底依然是比较休闲和松散的,这些所谓的‘后备厢练摊族’最终收获的是快乐和一种心灵的满足。”

针对白领摆摊的现象,专家各有各的见解。上海社科院专家沈智表示,地摊文化向来是创意的集散地,但是目前摆地摊依然争议重重。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胡守钧认为,国外许多著名城市都有其独特的“地摊文化”,这种文化已和当地社区融为一体,深受当地居民和旅客的欢迎。地摊联盟的各种集体活动只要合法就行。

对于“地摊族”,中国的城管部门一直在探索有效管理的办法。成都市城管局允许在特定时间段和特定区域摆摊经营。在广州,城管局正试点在4个区设立临时摆卖点。

不过社会怎么评价似乎是另一回事了,对白领们来说,只要乐在其中,大概就已经足够了。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