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生态恭城 和谐瑶乡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8 (编辑:秋雅) 总第059期 放大 缩小

恭城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东北部,桂林市东南部,全县总面积2149平方公里,辖3镇6乡117个行政村,总人口28万,其中瑶族人口占53.6%。

“春天是花园,夏天是林园,秋天是果园,冬天是公园,一年四季是乐园”是地处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发展生态水果种植业的真实写照。

 恭城瑶族自治县不仅拥有有钽、铌、钨、锡、铅、锌等金属资源,还拥有花岗岩、大理石等矿石资源以及丰富的水、森林等自然资源。恭城不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庙、武庙、周渭祠和湖南会馆,还有闻名遐迩的月柿、沙田柚、柑和红瓜子等名特优农产品。

改革开放30年来,恭城瑶族自治县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两手抓,成功探索出一条被誉为“恭城模式”的“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生态农业发展路子,既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又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点燃恭城生态建设和保护希望的是一项可再生能源新技术——沼气。为了解决农村烧柴问题,恭城从1983年开始推广使用沼气,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恭城农村家庭沼气入户率达89%,连续七年保持全国第一,有效解决了农村能源问题,改善了农村卫生环境,同时保护了森林资源。恭城森林绿化率达99.6%,曾先后荣获“全国农村能源综合建设先进县”、“全国经济林产业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等称号。

在发展沼气过程中,当地百姓把沼气综合利用同养猪、种果结合起来,带动了养殖业发展,促进了水果种植,推进了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逐步形成了以养殖为龙头,以沼气为纽带,以水果为重点的“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生态农业模式。养殖、水果种植成为了恭城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富裕生态家园”是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恭城从2002年开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装修,按照改水、改路、改房、改厨、改厕;村屯绿化美化、住宅楼房化、饮用水无公害化、生活用能沼气化等“五改十化”的标准,在全县开展新农村建设。

几年来,恭城先后建成了大岭山、横山、红岩、白洞源新村等80多个集生态示范、旅游为一体的高标准、高起点“富裕生态家园”示范村。实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和谐统一,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同步发展,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村屯面貌焕然一新。

2008年恭城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14亿元,比1990年增长11.9倍;2008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172元,是1983年的15.8倍;2008年,全县贫困人口由1990年以前的12万人下降到2.97万人,摩托车、冰箱、彩电等消费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在恭城平安乡北洞源新村拥有小汽车的家庭已近20%。此外,恭城农民人均有果面积、人均产量、人均水果收入连续保持广西第一。

尽管恭城瑶族自治县是全国10个瑶族自治县中最年轻的,但先后荣获了“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全国无公害水果生产示范基地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月柿之乡”、“中国 柑之乡”、“全国生态农业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