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负债时代:你的财富病了吗?

yangguangbaodao 2010-12-13 17:07:28 □本刊编辑部 总第056期 放大 缩小

知道吗,不仅身体会出现“亚健康”,人的财富也是会生病的。10年前,银行还在向人们灌输“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的负债消费理念;金融危机到来,各级政府都在不遗余力地“刺激内需”、“刺 激消费”。但是日前,招商银行公布的《2009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亚健康报告》显示,国内许多居民的个人及家庭财务存在“亚健康”现象,三成家庭负债高达40%,远高于30%的安全边界。

这是国内首次发布有关国人财富状态的报告。我们认为,出现居民财富高负债的“亚健康”现象,首先主要是负债消费的兴起。对于这种“花今天的钱办明天的事”的消费方式,到底好还是不好,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其本身是没有错的。问题在于,目前国内居民还不善于负债消费,甚至有人会不顾实际收入情况而盲目贷款消费。以至于,另一项调查表明,北京、上海两大城市的居民,家庭整体负债率高于欧美家庭。

其次,负债现象在一定程度上与金融机构的急功近利,不注重普及、培养消费者正确的理财观有莫大的关系。诸如,一些信用卡发卡机构忽略对公民信用意识和基本的风险意识的衡量,向尚不完全具备消费实力的大学生大肆“倾销”信用卡,让不少学子“负债累累”。

我们知道如果家庭负债水平高于一定比例,有可能出现偿还困难,直接影响家庭的生活质量和水平。而商业银行也将是家庭高负债水平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因为它将面临承受大量呆账坏账的风险,乃至出现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因此对老百姓打一剂“风险”预防针尤为迫切,毕竟我国居民家庭整体负债率现状,已经打破了国人一贯倾向于储蓄而不倾向于负债的消费传统认识。就如同股市忠告一样,不妨提醒国人负债消费也要谨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