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自主品牌 成功经验 宇通唱响“中国创造”的宣言

yangguangtegao 2010-12-13 17:07:28 《阳光》 总第007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宇通在品牌建设上积累了成功经验:

自主创新 实力铸就品牌基石

在美国人的印象中,日本轿车最初的形象是“不结实,不耐用”,然而现在丰田已被看作忠诚度最高的汽车品牌之一。有记者曾问其中的诀窍,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张富士夫社长回答说,最基本的应对措施是提高质量。

宇通的态度与丰田殊途同归。宇通认为只有成为技术领先者,品牌基石才能牢固。宇通以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客车技术中心和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依托,无论从底盘配置、车身设计、制造工艺、耐用可靠性都达到了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水平;与国际完全同步接轨的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保证宇通客车的品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10年来,宇通每年的科技研发和产品设计投入都在全年销售额的4%以上。

连续数年,宇通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2%。宇通是中国最大的大中型客车制造企业,也是亚洲最大的客车生产基地,其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十多年保持高速增长。2005年,宇通整体销售收入94亿元,比2004年增长27%,其中客车业务销售额突破66亿元,市场占有率高达22%,位居行业首位,企业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连续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以明显优势蝉联中国客车行业销售与出口“双冠王”。拿下了全国客车出口三分之一强的份额。在海外市场方面,2005年宇通出口合同总量达到2400多台客车,价值1.4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达到11倍,创造了今年国内客车业出口额和出口数量的最高纪录。

强大的市场增长能力和技术研发实力成为宇通品牌发展的有力支撑。底盘是客车的发言权,以底盘为例,2001年,宇通销售的产品中,采用外购底盘的产品占三分之二以上,采用宇通自制底盘的产品仅只限于7米后置系列,且生产能力有限。宇通9米、10米自制后置底盘刚刚起步;2002年,宇通10米后置自制底盘得到了客户好评并实现了市场热销;至2004年,宇通销售产品中采用自制底盘的产品已占60%以上,宇通所生产的中高档产品所采用的底盘基本实现了自制。

产品研发能力是技术实力的直接体现,从单一的产品类型到多层次、各级别的完整产品链,从普档车为主到高档车为主,从采用外购底盘为主到采用自制底盘为主,从进入公交行业到成为行业佼佼者,从“乡土气息”到“豪华、高档”。2000年行业内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户宇通,2004年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在宇通建成。“十五”期间,宇通同时从实证和专业两个维度佐证了自己强大的技术实力。

在自主创新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宇通也清醒地看到了知识产权对于一个企业、乃至对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性,从战略高度开展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工作,建立了专业的专利工作人员队伍,完善了专利管理制度,提出每开发一种新产品都要至少拥有一项专利,做到开发一种、保护一种的方针。基于自主创新的喜人成就,“十五”期间,宇通专利申报工作成效显著:2001年就申报并通过专利7项;2002年申报专利15项,通过6项;2003年申报专利25项,通过16项; 2004年申报专利41项,通过27项;2005年申报52项,通过32项。

差异竞争 耐用彰显品牌优势

宇通的实力已无可置疑,但是,宇通以前瞻性的眼光来看待自己和整个行业的发展。目前,客车行业经过合资和技术引进,终于有所成就。但企业要获得持续发展,并与国际品牌同台较量,走品牌之路已成为必然。

由于进入得较晚,且没有可参照的对象,客车企业在品牌建设上走了不少弯路。先后有不少企业提出健康、环保的口号,但都以失败而告终。究其原因是跟风现象严重,形象特征不明显;只求口号响亮,缺乏实际的品牌支撑。

宇通汲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对同质化现象仔细研究,同时也对品牌建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事实上,品牌建设的真谛在于创新价值,即通过对市场、用户、竞争、技术的深入调查研究,寻找区别于他人的自身优势的所在,且被消费者认可和接受的契合点,进而进行延展并丰富,形成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化优势。

通过对市场、用户、竞争、技术的深入调查研究,来寻找自身的差异化优势特征。宇通发现,“耐用性”是客车用户最为关注的一个基础性功能指标。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宇通客车关键部件的钢材,均来自与宝钢联合开发,其硬度达到一般钢材的2倍以上;宇通客车车身整体磷化工艺,使宇通客车的防腐性提高;稳定的性能以及低的故障率和油耗有效地降低了用户的运营成本,保证了客车赢利的最大化。宇通十年如一日,从科研、工艺、生产、检验、服务等全方位对客车品质进行的提升,逐渐形成了其产品“皮实”的独特优势,和一个全面系统的耐用工艺保障体系。

为了在品牌上进一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宇通开始对“耐用性”延展并丰富,形成其品牌差异化特征。2005年,宇通开始整合各种资源,利用广告、公关和营销手段,在全国开展“耐用是金”万里巡活动,率先在行业内打造“耐用”的价值理念。在这个客车行业同质化日趋严重的年代,宇通通过寻找到一个可以区隔的本质,将一个本来很平常的客车性能,变成了许多产品技术、工艺等方面的联想,赋予了宇通全新的品牌价值。这可谓从其产品差异化上找到一把利剑。

整合营销 打造中国强势品牌

宇通的差异化战略只是拉开了其创新品牌价值的序幕。目前,宇通正在不断丰富品牌内涵,以形成系统的价值理念,追求品牌营销的最高境界。

从品牌的角度,可以卖三种东西:产品,服务和思想。真正的强势品牌毫无例外都是在卖思想,就是让消费者拿着放大镜去看你的优点,拿一个缩小镜看你的缺点。如果反复强调产品的功能和性能,还不是一个真正的品牌。

以品牌营销的经典案例万宝路来做说明,一提起万宝路,人们都会想到粗放豪犷、充满男子汉气息的美国西部牛仔。人们对万宝路的迷恋不在于他与别的牌子的烟在味道上有什么差异,而是万宝路形象给人的优越感。

目前,无论是江淮的节油,还是安凯的安全,都是在反复强调产品的单一功能特点。为了跳出这个框架,宇通的品牌差异化战略正在三个层面上下工夫,就是核心、外围、外延,统称完整产品。最里层的是核心产品,主要是实现功能需求;外围是服务;外延是体验,也就是形成特有的思想和文化。

在宇通的品牌差异化战略里,宇通向用户传递的不仅仅是产品具备耐用的性能特点,宇通还力求向用户说明一点,有可靠技术支撑的耐用产品是用户得力的赚钱工具,能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为用户创造价值最大化,这是宇通造车的服务和价值理念。

目前,单一的产品竞争阶段已经过去,客车业正在走向品牌竞争的时代。正如《民族汽车品牌生存环境研究》报告中所指出的,未来几年是民族品牌发展壮大的最后机会。宇通正利用这最后的机会加快品牌建设的步伐,从产品认知到服务认知再到体验认知,一步一步在完善着中国客车第一品牌的战略布局。2006年6月在由“世界品牌实验室(WBL)”及 “世界经济论坛(WEF)”共同组织评审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中,宇通以70.16亿人民币的品牌价值进入排行榜,排名第74位,较去年上升6位,第3次获得中国客车第一价值品牌美誉。

人才战略打造品牌队伍

要实现“中国创造”,人才战略是一个根本问题,因为人才本身就是世界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根本。美国经济在上个世纪的成功其实是人才战略的成功。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对世界高素质人才采取了不分民族种族一律来者不拒的态度,而且利用好的物质和研究条件大量吸引高素质的科技、文化精英。后来正是这些精英人才,让美国经济、军事和科技迅速崛起。

宇通在完善技术人才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做到正确选人、成功育人、合理用人、有效留人。汤总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他也一直以“在宇通建成了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建成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员工队伍”为自己几十年来最感欣慰的事。

2003年,是宇通人力资源管理平台全面升级的新起点。人力资源的基础管理框架在这一年搭建完毕,通过人力资源项目的开展,宇通建立了人力资源管理愿景,即“为有志于从事中国客车行业发展的各种人才提供最好的职业发展平台”,并明确了宇通的人力资源管理使命,即“确保宇通具有高绩效的员工、组织和文化以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及市场价值”。

根据这一人力资源战略,宇通开始构建以员工发展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首先宇通开始推行全员人力资源管理,即部门经理首先是一名人力资源经理,部门经理要对部门员工的招聘、绩效、培训、薪酬等负首要责任,人力资源从业人员提供专业服务和行政支持。其次宇通开始构建员工职业发展体系,在集团范围内建立了明确的职业发展等级,通过评估确定了员工职业等级,并开始通过素质模型的应用积极开展领导力发展计划,为企业集团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服务战略唱响宇通品牌

科学的服务和配件供应网络布局是优质服务能及时提供的保证。“十五”期间,宇通持续进行了服务和配件供应网络的建设。宇通的售后服务站从2000年的几家已发展到了近400余家。2002年,宇通重点加大了对配件供应体系的建设,制定了配件中心库的投放计划,目前已建立了广州、泉州、南昌、保定、哈尔滨、成都、乌鲁木齐等配件中心库,相继投放配件600万元。同时还建成了10家集整车销售、维修服务、配件供应、信息反馈一体4S销售服务中心。现今,宇通的售后服务半径在全国范围内小于了150公里;配件供应体系也由无发展到了目前的近百家配件经销商,配件销售额由2000年的不足百万增长到了目前的近7000万,配件供应和订购方式由单一的电话发货发展到了网络供应,由原始的客户电话订购发展到了市场预测拉动采购。这一切使得宇通的售后服务和配件供应网络成为了行业内的领先者,并有力的支持了宇通业绩的快速稳定增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