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阳光资讯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阳光》 总第049期 放大 缩小

今年清明节流行网络祭祀

□来源:新华网

又是一年清明到。随着网络的发展,近年来网上祭祀之风悄然兴起,正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和接受,一些人不再扶老携幼去墓地凭吊,而是通过网上纪念馆,献一束鲜花,送一段旋律,点一支跳动的蜡烛,记下自己的追思和感怀。“网络祭祀”指人们在虚拟的网络上为故去的亲友建立纪念馆,不但可以上香、祭酒、献花、点歌,还能附上逝者照片、生平介绍以及抒写祭文和生前故事,甚至还可上传逝者的视频,以示对故人的凭吊和怀念。

不过,对于网上献花、烧钱、上香,一部分网友感情上却无法接受,觉得这种方式不够真诚,认为还是以现场祭扫为宜。还有网友指出,现代社会中,扫墓等传统祭祀方式还有更多的内涵。例如扫墓时,亲友们一起外出,这实际上是亲情的一种维系和交流,而网祭很难实现这点。

据介绍,目前真正完全公益的祭祀网站很少,很多网络纪念馆通过广告和直接收取管理费来盈利并请专人维护。对于网祭收费,网友呼吁,相关部门应尽早出台统一的收费标准,并加强市场监管。网友们的普遍心态是,为网祭支付一定的费用可以接受,唯独不能接受的是,如果一些网上纪念馆因为经营出问题而垮掉了,自己为亲友精心设计的网墓以及相关文字图片,就会消失不见,这在感情上是无法承受的。

关注昆山,关注中国经济

□本刊记者/贺琼 李丽

4月7日至10日,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宣传文体部常务副部长司锦权的带领下,香港文汇报、凤凰卫视、东方财经、中国时报、香港经济导报、瞭望中国杂志、阳光杂志、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商报、澳门日报、澳亚卫视等20余家港澳台媒体以及《东方早报》、经济日报等六家国内财经媒体近40名媒体领导、记者组成庞大的采访团,对昆山市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进行深入采访报道。

7日下午,中共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在昆山宾馆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集体采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杭颖主持,副市长黄健以及昆山市各职能局局长出席了当天的媒体见面会。张国华书记在简要介绍了昆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昆山市关停的企业很少,只有30多家小型企业。昆山市委、市政府结合昆山产业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政策层面更大力度地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开展“地毯式”服务,一季度全市经济呈现平稳发展态势。昆山市委、市政府对昆山全面完成保增长促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充满信心。

随后,采访团和昆山市本地媒体记者一道对花桥国际商务城、法国凯捷、华道数据、捷安特自行车、研华科技、清华科技园等进行专题采访,还采访并观光了古镇千灯、休闲农庄、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观赏了中国第一部原生态水乡实景演出《四季周庄》的首演,品味了江南似水柔情的诗画生活。

广东省江苏商会深圳分会举办周年庆典

□本刊记者/王云伟

3月28日下午,深圳神舟电脑有限公司新天下工业城礼堂,苏商云集,高朋满座,广东省江苏商会深圳分会成立一周年庆典大会、深圳如皋商会成立两周年会员大会暨2009江苏如皋(深圳)投资环境说明会在此隆重举行。

广东省江苏商会深圳分会会长沈寿明在会上致欢迎辞,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韩勇作2008年工作报告及2009年工作计划。原广州军区空军政委张振先中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玫,江苏省驻深圳办事处主任范承久,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等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上举行了广东省江苏商会深圳分会常务副会长及副会长单位授牌仪式,庆典仪式结束后,深圳神舟电脑有限公司举办了丰盛的晚宴宴请各位来宾,公司总裁吴海军举杯与大家共同庆贺江苏商会深圳分会周岁生日快乐。

据了解,广东省江苏商会深圳分会成立一周年以来,充分发挥职能,在为企业牵线搭桥、寻找商机、排忧解难、带动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商会知名度与日俱增,实力越来越强,团结和凝聚作用越来越明显。深圳分会会长沈寿明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通过商会这个平台携手共进,互帮互助,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明天。商会副会长袁亚康告诉记者,在新的一年,江苏商会深圳分会将乘势而上继续发展壮大并做好各项工作,为会员们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服务。

世博之旅,昆山有约

□本刊记者/贺琼

4月的昆山桃红柳绿,琼花绽放,微风拂面,如诗如画。“港澳台媒体暨财经媒体看昆山”采访团一行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文体部常务副部长司锦权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第一水乡”周庄采访,参加了在美丽的白蚬湖畔周庄舫上举办的“2009中国昆山国际文化旅游节暨第十四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司锦权副部长、昆山市人民政府黄健副市长、昆山市旅游局董建国局长、昆山市文化局赵红骑局长、周庄镇党委书记李忠、昆山市委宣传部周鸣副部长出席了有中外80多名媒体记者参加的新闻发布会。

据李忠书记介绍,今年的旅游节以“世博之旅,昆山之约”为主题,将于4月25日晚开幕,5月3日结束。此次旅游节首次实现了昆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和周庄国际旅游节这两大旅游节庆活动开幕式的合并,在主题上始终注入世博元素。还将推出亭林园琼花艺术节、千灯文化旅游节等活动。

昆山旅游局局长董建国介绍,开幕当晚,周庄镇娄江畔将上演体现江南水城生活实景的“相约昆山、印象周庄”大型水上歌舞,用“音、画、曲、情”四个篇章,展示昆山两千多年的文化积淀。李忠书记透露,周庄2008年接待海内外游客仍突破了300万人次,门票增长3%,三产服务业收入增长33.5%,呈现出逆势增长态势。他预计,旅游节将令周庄旅游再度升温。

丁远峙「企业文化总裁高级研修班」即将开课

□文/李蓉

面对金融危机,我们如何转“危”为“机”?企业如何才能超速成长?怎样才能基业长青?这不仅是“商术”的问题,更是“商道”的问题。即将于4月17日至19日在深圳举办的丁远峙“企业文化总裁高级研修班”将为你找到满意的答案。

丁远峙先生是博大精深企业文化咨询机构总裁,清华大学、中山大学EMBA班企业文化主讲教授,CCTV《赢在中国》特邀嘉宾,畅销书《方与圆》的作者。本着“用文化管理企业,让企业管理成为文化,为中国企业腾飞助力!”的使命,在多年的咨询实践中,他总结、提炼出一套适合中国企业特色的,实用且简单的企业文化建设理论,并率先在清华大学等EMBA班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市企业家论坛上讲授,引起极大轰动,听课者普遍认为至此才真正懂得了企业文化,并掌握了运用企业文化管理中国特色企业的实用、系统的方法。

丁教授认为:国家的强大靠经济,经济的强盛靠企业,企业的成败靠管理。而企业管理发展到今天经历了三代:经验管理、科学管理和企业文化管理。他阐述说,企业运营无非是战略和执行,而战略和执行都是靠人、靠团队来完成的,所以打造一个杰出的团队才是企业的核心问题,而打造团队的最高级、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通过企业文化来塑造。应广大企业总裁和管理层的迫切要求,丁远峙先生特举办本次“企业文化总裁高级研修班”,旨在帮助中、小企业在管理上跃上一个新台阶。

“爱心之足——慈善轮椅捐赠”仪式在广州慈善医院举行

□文/陈百川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残疾人的生活条件和出行方便,由中华慈善总会主办,中慈国际交流中心、大众慈善基金协办,深圳大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爱心之足——慈善轮椅捐赠”仪式于2009年3月30日15:00在广州市慈善医院举行捐赠仪式。

为了积极响应两会对慈善民生事业的号召,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的,以为社会部分弱势群体服务为宗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团结互助、关爱奉献的慈善精神,特组织开展“爱心之足——慈善轮椅”捐赠活动。

中华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永久理事、大众慈善基金执行主任张倩玉,中华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外事委主任麻桂林、广东省慈善总会秘书长徐敏谦、山东淄博慈善总会秘书长信凯等嘉宾参加了本次捐赠仪式。本次活动共向广州市慈善医院捐赠爱心轮椅1000个(价值70万元人民币)。

大众慈善基金是我国新成立的以慈善事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慈善机构,在面临国际金融危机严峻的形式下,大众慈善基金仍然表现出积极的慈善精神,宣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身边残疾人尽到自己的爱心和帮助。

据中华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永久理事、大众慈善基金执行主任张倩玉透露,此次活动将继续在全国持续开展,目的在于不断提高我国残疾人的生活条件,号召更多的慈善企业单位来参与本次活动,持续不断地支持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第73届中国电子展暨2009年中国国际数码通信展在深圳召开

□本刊记者/张雅媛

 中国电子第一大展——中国电子展(CEF)第73届深圳展会暨2009中国国际数码通信展于4月9日至1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2009中国电子技术年会”首次移师深圳,与电子展开幕式同时召开。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本刊记者从4月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展会逆市扩容,在展会规模、参展企业和专业观众上都将有明显的增长,展会面积达7万平方米,总展位数超过2000个,估计观众超过75000人次。本届展会展出产品涵盖整个电子信息产业链,包括电子元器件及集成电路、电子材料及生产设备、仪器仪表、光电设备以及数码产品、小家电、通信系统及终端等。据中电会展董事长陈雯海介绍,中国电子展于1964年开始,每年春秋共两届,已经成功地举办72届。中国电子学会成立于1962年,目前有超过10万会员,44个分会,是在国内国际有重要影响的科技学术社团组织。

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陆健副局长出席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他谈到,尽管当前经济危机还在漫延,但深圳的科技创新能力强,电子类产品已占全国1/6的市场份额,中国电子展在深圳已举办多届,对推动深圳乃至珠三角的电子信息产业将产业积极的影响,科信局的领导高度重视本届展会。据悉,“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技技术奖”,共评选出53个奖项。

手足口病可防可治 搞好个人卫生和及早就诊是关键

□文/蒋丽娟

近期,媒体报道我国一些地区的手足口病疫情,尤其是出现了重症死亡病例,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从去年5月起,卫生部将手足口病纳入法定丙类传染病管理,深圳市在以往开展聚集性暴发疫情监测处理的基础上,全面进行手足口病病例的监测管理。

手足口病是常见病、多发病,发病高峰一般在5-7月份,随着发病高峰的临近,发病数会在近期逐渐上升。专家预测,深圳市未来几个月疫情有可能进一步上升。市各级疾控机构高度重视手足口病的防控工作,采取了加大监测力度,加强信息沟通,对疫点进行及时的消毒处理,对医院、托幼机构等重点防控单位开展技术指导等措施。到目前为止,深圳市手足口病病例大都病情轻微,仅有1例重症病例正在积极治疗中,病情较前期有所好转。

专家强调要加强手足口病重症患儿的早期发现与治疗。手足口病患儿,尤其是3岁以下婴幼儿,病程在5天之内,具有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呕吐、肢体无力等症状,有可能在短期内发展为危重病例。春末夏初手足口病开始多发,孩子的看护人是保护他们远离传染病的主力军,家长、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应做好准备、科学预防、积极应对,减少手足口病的危害。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容易感染,搞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的关键。预防重点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常通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