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09年3·15晚会, 电视购物遭遇信任危机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文/贺琼 总第049期 放大 缩小

一年一度的央视3·15晚会高举维权大旗,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和议论的话题,比如:2008年尖锐地曝光了垃圾短信的违法行为,在全社会发起了抵制垃圾短信的风潮;2007年揭密“藏秘排油减肥茶”,把代言广告的郭德纲推向了风口浪尖。2009年央视3·15晚会继续成为维权斗士,矛头直指明星代言和电视购物。

近几年,在电视剧、电视节目没有明显发展的情况下,电视购物反而发展得如火如荼,不管何时,只要我们打开电视机,都有近1/3的省级卫视播放着各种电视购物广告——这些广告有着鲜明的共同点:撕心裂肺地吆喝、不厌其烦地重复、前所未闻的“高科技”名词、多位眼熟或者成名的代言人、超乎神奇的使用功效、而且,播放时段特长,长到你忍无可忍……总而言之,忽悠观众用不可思议的低价,买到不可思议的产品,获得更加不可思议的产品质量和售后保障。

 在观众烦不胜烦后,央视“3·15晚会”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标榜使孩子增强记忆力,多位使用者考上北大、清华的好记忆学习枕,被曝与五行通脉健康鞋所用“太平洋1万英尺深处磁石”一样,均出自深圳某普通厂家,进价不到1元/粒。除此以外,几乎所有健康保健品的电视购物广告均榜上有名,各种明星、专家代言人更被指责失了信誉。

另外,电视购物另一主要类型——收藏品,尤其是黄金收藏品,也被点评批评。以“故宫国宝生肖开运五福牛”为例,该产品不仅含金量微乎其微,各种名声很响的质量鉴定书,也被证实属于伪造,与去年李嘉欣代言“黄金叶子”被告案例,几乎完全相同。由于上述两类广告,占据了电视购物的半壁江山,电视购物将遭遇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在笔者看来,电视购物随着家庭电视的普及正在成为一种新型的消费购物方式,由于其压缩了正常的销售渠道,可以在价格上让消费者得到一些更多的实惠,对于上班族来讲,就像网购一样,应该是一项值得发展和推广的业务。但是由于一些诈骗公司隐身其中,利用我们目前法律监控的漏洞,大兴诈骗其道,很多消费者深受其骗而申诉无门。用百度搜索一下“电视购物诈骗”,居然出现50300条信息,用谷歌搜索一下“电视购物诈骗”居然达到了205000条信息。提到电视购物,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一个靠“骗”起家的行业,一个开创新兴购物方式的行业,一个毁誉参半的行业。每年3·15来临时,电视购物都会成为投诉的“重灾区”,它的大部分供应商都来自“山寨”,然而它又是风投眼中盈利能力超强的“宝贝”。

鱼目混珠,只希望大家在被电视狂轰滥炸之后,能够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就像哈姆雷特那样思考:买还是不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