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寒风下的圆明园

yangguangshenghuo 2010-12-13 17:07:28 文/贺琼 总第049期 放大 缩小

三月的南方早已是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可京城依然寒风习习,看不到多少绿色,更看不到姹紫妍红的鲜花。

在北京零下3度的气温下,我和同事王云伟专程来到萧条得令人心痛的圆明园,体验那种让人心痛甚至令人愤慨的感觉。此时,正值法国佳士德拍卖圆明园鼠首兔首铜像,这又为我们平添了一丝沉重的复杂情绪。

圆明园号称“万园之园”,是我国园林艺术的瑰宝。清代封建帝王在150余年间,不顾老百姓的死活,只顾自己享乐,大兴土木,建起一座规模浩大的皇家宫苑。

圆明园不仅有极为精美的陈设、装饰,还收藏和陈列着全国罕见的珍宝、文物、图书。可就是这样一个极尽奢华与享乐的仙境,在1860年和1900年,被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抢掠并付之一炬。能带走的都带走了,带不走的,一把火烧掉了。熊熊火焰烧毁了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烧塌了金壁辉煌的殿堂,烧灭了皇帝妃子的绫罗绸缎,烧焦了稀世珍宝和文物图书,更烧伤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把个殃殃大国整个掏空了。

 后来,连遭军阀、土匪的破坏,烟水迷离的美景已不复存在,留给后人的只是一片废墟。这片遗址成为清代统治者腐败无能的历史见证,同时它也像一座警钟,时刻警示着国人不能忘记这一耻辱。

冬日的圆明园静悄悄的,湖水如镜,杨柳依依,一些树枝已萌发嫩芽,预示着春天的临近。

圆明园占地面积很大,很空旷,因时间有限,一进园我们就直奔西洋楼里的“大水法”,因为我们在所有反映圆明园的图片中都看到这一标志性的遗址。

西洋楼的主体,其实就是人工喷泉,主要形成谐奇趣、海晏堂和大水法三处大型喷泉群。清朝皇帝除了会欣赏江南水乡的美景之处,还洋为中外,耗巨资搞一些西洋玩艺儿来取乐。可他们又不愿意打开国门,一味地闭关自守,致使清朝贫穷落后,落后自然就要挨打。

法国佳士德拍卖的园明园兽首铜像,其实就是西洋楼最大的宫殿“海晏堂”阶前大型水池里的喷水头,池左右呈八字形排引有十二只兽面人身铜像(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正是我国的十二个属相),每昼夜依次辍流喷水,各一时辰(2小时),正午时刻,十二生肖一齐喷水,俗称“水力钟”。这种用十二生肖代替西方裸体雕像的精心设计,实在是洋为中用,中西结合的一件杰作。

据悉,十二生肖铜首中已有五首回归祖国,这次法国佳士德拍卖的两个已浮出水面,其它的五个至今下落不明。据文物专家的说法,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并不算什么珍稀的文物,完全不值那么多钱,商人们是在利用中国人的爱国心,大发“爱国财”。圆明园兽首铜像更像是国耻,而不是国宝,国耻就要叫我们世世代代铭记在心,记住那个伤权辱国的灾难,从此奋发图强,用实力来证明我们国家的强大。

我们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的新闻发布会时,发言人赵启正引用了雨果的名句来回答圆明园兽首铜像被拍卖一事,他说:雨果写道“有一天,两个强盗走进圆明园,一个抢了东西,一个放了火。仿佛战争得了胜利便可以从事抢劫了……。在历史的面前,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利”。这段话代表着千百万正直人的心声。

我和云伟在大水法前留影,从四处散落的石柱、雕像可以依稀看出当年的盛景,壮观的喷泉,现在我们只能从记忆中寻找那往日的辉煌。法国大文学家雨果曾说:“即使把我国(法国)所有圣母院的全部宝物加在一起,也不能同这个规模宏大而富丽堂煌的东方博物馆媲美。”据目睹过圆明园的西方人描述,“园中富丽辉煌之景象,非予所能描色揣称,亦非欧洲人所能想见”。“各种宝贵的珍品,均积聚于此皇家别墅,千门万户之中。”当中国富强了之后,要求重建圆明园的呼声越来越高涨,珠海建了一个“新圆明园”,只是圆明园的一个缩影。去年,浙江横店声势浩大地宣称要“按1∶1的比例重造一座圆明园”,遂引起全国范围的广泛关注和争议,但此后项目进展陷入停顿,至今不了了之。窃以为,花再多的钱也恢复不了圆明园的旧貌啊,单是那些流失海外的文物回家之路还遥遥无期呢,历史就是历史,烧了就烧了,我们只能向前看,朝前走,我们要干的事还很多很多,毕竟我们还不富裕,发展极不均衡。与其把大量的钱财来恢复一个旧貌,满足复古的心理,还不如把钱用在刀刃上,提高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