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环球资讯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总第049期 放大 缩小

中美领袖伦敦首次会晤

□来源:新华网

出席20国集团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举行了首次会晤。两人都同意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共同努力改善军事关系。双方还同意设立“战略和经济对话”小组,今年在华盛顿进行首次会谈。另外,奥巴马也接受了胡锦涛的邀请,将在今年下半年到中国访问。

白宫说,两位领袖都认为,应该在从经济到打击恐怖主义的“所有层面加强联系”,并且在“反对核扩散和其他国际安全课题上”增加磋商和交流。白宫在胡奥会面后发表声明说:“双方决定设立‘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机制,第一轮会谈今年夏天在华盛顿举行。”声明还说,美国财长盖特纳和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将主持经济会谈。

美国国防部最近的报告,提出要警惕中国的军力增长,让北京恼火。但是两国领导人会面后发表的声明说:“双方共同承诺,要加强合作,继续改善和发展军事关系。”

以色列成立五党联合政府

□来源:新华网

由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领衔的以色列新一届政府3月31日晚在议会宣誓就职。以议会当晚经过数小时辩论,以31票赞成、4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内塔尼亚胡当天早些时候提交的新政府组成方案。新政府各位部长随后登台宣誓。

新一届政府包括30名部长和7名副部长,是以61年历史上最庞大的政府之一。内塔尼亚胡不仅在时隔10年后重返总理职位,此次还兼任财政战略事务部长。此外,外交部长由备受争议的右翼人士利伯曼担任,国防部长则仍由巴拉克留任。除利库德集团外,本届政府包括其他4个党派——工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沙斯党和“犹太人家园”。执政联盟在议会120个席位占69席。内塔尼亚胡当晚在议会表示,他将“竭尽全力与邻国以及整个阿拉伯世界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

伦敦3.5万示威者为「饭碗奔走」

□来源:新华网

数万名示威者3月28日走上峰会举办地、英国首都伦敦街头,宣告为期一周的大游行拉开序幕。距4月2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会议召开尚有时日,欧洲各地示威者却已开始提前“热身”。

伦敦当天气温不足10摄氏度,但众人参与游行的热情并没有受到影响。伦敦警察部门估计,大约3.5万人加入了游行队伍。组织者说,抗议示威将“以民为先”作为活动主题,吸引了至少150个团体组织参加。“我们不为银行埋单”、“资本主义走向消亡”、“绿色家园,绿色地球”、“撤离伊拉克”、“支持巴勒斯坦建国”……形形色色的标语牌反映着人们不同诉求。

法新社说,工会成员、环保主义者、反战主义者、慈善组织成员是游行队伍的主力,而“要求提供工作机会、倡导公平的经济秩序、呼吁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暖”是当天游行人群的三大诉求。

日本自卫队「爱国者-3」拦截导弹抵达东北地区

□来源:新华网

日本为拦截可能落入日本境内的朝鲜发射物而被转移部署到东北地区的“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于30日晚抵达预定位置。

 据日本媒体报道,被部署在东北地区的这些“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29日从位于静冈县的航空自卫队滨松基地出发,再由陆路进入朝鲜发射物预定将通过其上空的岩手和秋田两县,并于30日晚抵达预定的部署地点。运输过程中,一辆搭载发射架的车辆在秋田市弄错行驶路线误入棒球场并与场内照明设施发生刮蹭事故。但自卫队官员称,事故未对车辆装备造成影响。

报道说,搭载导弹防御系统“标准-3”型拦截导弹的“金刚”号和“鸟海”号两艘“宙斯盾”驱逐舰也于28日驶向日本海,准备进行拦截;而另一艘“宙斯盾”驱逐舰“雾岛”号则于同一天驶向太平洋,准备以雷达对朝鲜发射物进行监视。

美国中情局登广告招聘 外语人才受青睐

□来源:环球时报

据《泰晤士报》网站3月31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目前正通过互联网、广播以及电视刊登广告“招兵买马”,尤其是招募该机构短缺的阿拉伯语人才。CIA近期刊登在《美国高等教育纪事报》网站的广告如下:“中央情报局,国家秘密服务事业,招聘外语人才。你可以创造出一个全然不同的世界。你可以胜任我们海外任务的挑战吗?”

CIA发言人乔治•利特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为了完成我们重要的情报任务,我们想要招募可以讲阿拉伯语、俄罗斯语、韩国语、普什图语以及乌尔都语的人才……利特尔指出,CIA每年的招募工作要进行很多次,一般都在美国的大学生中进行,也会在机场的广告牌上刊登广告。帕内塔最近曾深表遗憾地指出,CIA仅有13%的官员掌握一门外语,仅有22%的人员来自别的民族。

清明是全球唯一追思故人的节日

□来源:新华网

4月4日是清明节。中国民俗学会名誉理事长乌丙安教授说,在世界范围内,汉民族是最早、也是唯一设立民俗节日祭奠祖先追思故人的民族。传承了2500多年历史的清明节,如今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全球华人最重视的民俗节日之一。

乌丙安教授指出,西方人追念祖先的观念比较淡漠,节日几乎都是感谢上帝恩赐的各种宗教节日,与追思先人无关。而东方人、特别是中国的汉民族,由于起源于农业文明,他们的农耕技术、宗亲宗族等都讲究世代传承,所以祖先观念浓厚。清明时节,南北方人们选择农耕开始之前来祭祀,是非常适宜的。

乌丙安说,清明节原本是古代汉民族特有的传统文明,后来,国内20多个少数民族也开始过清明节,使其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民俗节日。朝鲜、韩国、日本、新加坡等邻国,也不同程度地接受了这一文化。印尼堤坝溃决致58人死亡数十人失踪

印尼堤坝溃决致58人死亡数十人失踪

□来源:新京报

3月27日凌晨,印尼首都雅加达附近一座修建于上世纪初的水坝溃决,导致至少58人死亡,数十人失踪,另有数百座房屋被淹没。由于部分地区积水深达2.5米,因此许多居民只能在屋顶上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到27日下午时,已有数百名受灾者被集中到附近的穆哈马蒂亚大学。参与救援的士兵和警察也把找到的遇难者遗体送到这里。

事故发生后,印尼总统苏西洛已经亲自赶赴现场。公共建设工程部的一名前官员瓦赫尤•哈托诺表示,近年来,由于资金短缺,这座已经有100年历史、高近15米的大坝缺乏维护,再加上连续4小时大雨、泄洪通道满溢,最终导致了大坝崩溃。哈托诺说:“我们必须想办法更好地维护这些荷兰殖民时代修建的堤坝,否则,将来还会出现更多类似的问题。”

200余人成偷渡季「祭品」

□来源:中新网

国际移民组织3月31日说,一艘搭载257人的偷渡船计划经北非前往意大利,船只严重超载且没有救生设备。受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影响,偷渡船30日在距利比亚海岸线约30海里海域倾覆,造成20多人死亡、200多人失踪。截至31日,救援人员发现约20具遇难者遗体,另有200多人下落不明。船上23人被救起后生还。由于救援工作接近尾声,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这些失踪者大多来自索马里、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突尼斯等非洲国家。

国际移民组织官员肖齐认为,严重超载是倾覆主要原因。“这些船只没有配备救生圈和救生筏等救生设备,以便塞下尽可能多的偷渡者,超载导致船只稳定性降低,这可能是船只沉没原因。”利比亚地处非洲北部,濒临地中海,近年来已经成为非法移民偷渡的中转站和目的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