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春江水暖鸭先知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记者/贺琼 李丽 总第049期 放大 缩小

昆山是一座充满灵气的江南城市,古镇、水乡、昆曲,昆石、琼花、并蒂莲,都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昆山就像镶嵌在上海与苏州之间的一颗璀璨明珠。4月的昆山更是春意盎然,和煦的阳光普照,桃红柳绿,金黄色的油菜花肆意地绽放,人们的心里暖洋洋的。春天真的来了!

4月7日下午,中共昆山市委书记张国华在昆山宾馆接受了“港澳台媒体暨财经媒体看昆山”采访团一行近40名媒体领导及记者的集体采访。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杭颖主持会议,副市长黄健以及昆山市各职能局局长、台办、发改委、经贸委等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媒体见面会。

此次采访团阵容强大,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宣传文体部常务副部长司锦权的带领下,香港文汇报、凤凰卫视、东方财经、中国时报、香港经济导报、瞭望中国杂志、阳光杂志、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商报、澳门日报、澳亚卫视等20余家港澳台媒体以及《东方早报》、经济日报等六家国内财经媒体,从两岸四地汇聚昆山,就昆山近年来在经济、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发展做了详细、全面的采访。

 媒体见面会上,张国华书记简要地介绍了昆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08年,昆山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00.3亿元,比上年增长20.2%;完成工业总产值5000.5亿元,增长24.1%;新增注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新增注册民资均创历史新高;完成进出口总额及出口额分别增长14.8%和19.6%。今年1月份,昆山市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7%。张国华总结说,昆山经济发展平稳运行,增幅减缓。同样是靠出口加工拉动经济增长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在不少地区因外贸出口增幅下滑影响到经济增长时,昆山市却依然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势头,其原因何在?记者们对昆山经济以及市委书记张国华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提问一个接一个,儒雅、自信的张书记用一组一组的数据和一项一项的举措打消了记者们的所有疑虑。

未雨绸缪迎变局

阿里巴巴总裁马云有一句名言:当灾难发生的时候,它就不是灾难,只有看不见的时候,才是真正的灾难。

去年,一场金融风暴突如其来,魔鬼一般横扫五大洲,致使全球经济格局瞬息万变,许多企业在此次寒潮中受到强烈冲击。昆山有近3300家台资企业,台资在大陆的投资占比超过九分之一的比重,有5000多家外资企业,是中国外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在一片风声鹤唳中,昆山市委、市政府早已感受到风雨欲来之势。

去年9月中旬,昆山市委公布了28条“关于推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可谓雪中送炭。政府的服务意识和一项项措施温暖了外商的心,大家抱团过冬,共同进退。张国华说,11个工作组为企业解决问题,采用地毯式的服务方式。

张国华介绍说,“去年11月,昆山市财政收入、进出口额、工业生产都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可以说是到了历史最低谷,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然而,到了12月,各项重要经济指标环比开始持平。今年1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的环比、同比均开始增加,财政收入同比增长6.7%。”

据了解,此次金融危机中,不少技术含量低的企业经营困难、举步维艰,而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的情况相对较好。而在昆山,政府早在几年前就在帮助企业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他们先知先觉,“昆山制造”变为“昆山创造”,当危机来临时,昆山能从容应对。

比如:与珠三角、长三角一些以出口加工玩具、皮鞋、服装等为主发展经济的地区不同,昆山市IT产业的比重占据当地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这里的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产量分别占全球的1/3和1/8,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现代服务业、生态农业等,叠加发展。”

张国华书记还介绍了花桥国际商务城的发展情况,法国凯捷、华道数据、中金数据等一批金融服务外包企业落户,昆山已初具金融BPO产业规模,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拥有年产值能够达到1000亿元。

“腾笼换凤”主动转移

当本刊记者提问张书记,广东省今年提出“腾笼换鸟”产业转移,而昆山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腾笼换凤”主动转移了,昆山是如何想到并如何落实的?

张书记回答说,“广东省的一些经验很值得昆山学习和借鉴,腾笼换鸟换来的是不同的鸟,而腾笼换凤换来的是服务业这只金凤。”昆山以前以加工贸易为主,以“昆山制造”为主,而现在,转向为“昆山创造”和“昆山服务”为主,依托上海,“上海不做的事我们来做。”张国华如是说。

“台资企业在大陆已接近20年,也需要升级换代了。发展现代服务业,质量更高,应对危机的能力更强。”

“保企业就是保发展,保出口就是保增长。现在讲回暖还为时过早,昆山市委、市政府不盲目乐观,也不盲目悲观,我们对昆山全面完成保增长促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充满信心。”张国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昆山将充分依托区位优势,努力实现错位发展;继续走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之路;不断推动城乡一体化工作,建立城乡一体化体系;强化政府服务,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最后,司锦权副部长代表采访团发言说,全球经济复苏看中国,中国经济复苏看江苏,江苏的经济复苏看昆山。昆山小中见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方向。昆山市委、市政府亲商、安商、富商,服务优,配套好。

是的,尽管现在讲经济回暖还为时过早,但春天已来到人间,花儿争奇斗妍,美不胜收。经过阵痛和洗礼后的企业,就象凤凰涅磐一样,将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