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多彩永州

gangaotai 2010-12-13 17:07:28 本刊记者/王云伟 总第049期 放大 缩小

早就听说过永州的美名,但从未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直至今年3月份我随深港澳记者团前往永州采风,才真正领略到永州——这座城市的无穷魅力。

永州——镶嵌于湖南版图的最南端,北临南岳衡山之余脉,南接广西桂林之秀水,东依罗霄井冈之雄峰,西望云贵高原之绝顶。潇湘二水发源于斯,汇聚于斯,放马奔腾于斯。岭南五脉交错纵横耸立于此间,造就了无数的名山大川,沟谷绝地。永州依山傍水,风景如画,人杰地灵,气候怡人,无不显露出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

永州物宝天华人杰地灵

永州市位于湖南省南端,五岭北麓,地处湘粤桂三省结合部。原为零陵地区,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撤地建市。现辖冷水滩、芝山两区和祁阳、东安、双牌、道县、江永、江华、宁远、新田、蓝山九县,总面积2.24万平方公里,人口580万。永州古称零陵,因舜帝南巡崩于宁远九疑山而得名。隋初设置永州总管府,永州、零陵从此一地二名。历史上永州的采冶、纺织、陶瓷、农耕、商贾都比较发达和繁荣,被史家列为当时湖南的三大发达地区之一。

 永州人文资源丰富,钟灵毓秀的山水孕育了无数文人墨客。唐代著名文学家柳宗元在永州谪居10年,寄情于永州山水,写出了名扬千古的《永州八记》和《捕蛇者说》等名篇名著;宋代文豪欧阳修的“画图曾训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和诗人陆游的“挥豪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等不朽名句脍炙人口。还有唐代文学家元结、“草圣”怀素、书法家颜真卿,宋代诗人黄庭坚、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明代地貌学家徐霞客,清代大诗人、书法家何绍基,以及司马迁、李商隐、寇准、米芾等历代名人为永州留下了大量的诗、铭、书画、崖刻,给永州增添了无穷神韵。

永州“女书”又名“女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种独特的女性文字符号体系。千百年来,只流传在永州江永县及其近邻一带瑶族妇女中,它靠母传女一代代传下来。“女书”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独特而神奇的文化现象,吸引了世界各国人士的眼球。

永州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名胜古迹列为重点保护单位达150多处,柳子庙、浯溪碑林、九嶷风光、月岩、濂溪故里、阳明山和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尤为有名;永州区位优势明显,紧邻广西桂林,距广州、深圳、海南和港澳较近,是湖南直达两广、两南(海南、大西南)和港澳的主要通道,被称为沿海的内地,内地的前沿。湘桂铁路横贯东西,322国道、207国道及九条省道在境内纵横交错,三南公路直通赣南和闽南,货物运往广州、深圳可朝发夕至,湘江水运可直下洞庭,入长江,达上海。

建国六十年来,永州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特色农业基本显现,初步形成了粮食、林果、畜禽、水产、蔬菜、烤烟等六大支柱产业。工业体系逐步健全,汽车、食品、机械、建材等支柱产业已经形成,医药、纺织、名特优农副产品加工等新的支柱产业正在培育和壮大。城市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城镇建设日新月异,中心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永州市已与港澳台地区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城市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多彩永州焕发勃勃生机

2009年3月23日至26日,在深圳市记协副秘书长郑贱德带领下,我们“深港澳新闻媒体永州行”采访团应邀来永州采风。永州市市委书记黄天锡、市长龚武生、副市长朱映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波等市领导高度重视,盛情接待。在短短的几天内,在永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唐晓君全程陪同下,我们先后来到永州冷水滩区、道县、蓝山等地的工业园采访,所到之处看到的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一股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滚滚热潮迎面扑来。

在长丰工业园,我们参观了全国闻名的猎豹吉普车生产基地,大家无不为“猎豹”高科技含量的工艺流程啧啧称叹。在道县工业园,我们参观了捷宝电讯、建溢鞋业两家企业,园区内优美的环境、良好的软硬设施建设、廉洁的政务环境令我们耳目一新。在美丽的蓝山县工业园,我们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雪璋陪同下,参观了湘威、金山川、协威、承阳四家企业,可以说,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每家企业都是一片生机盎然、热火朝天的景象。这些企业为永州经济的腾飞插上了翅膀,为国家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多彩永州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赏月岩拜谒濂溪故里

3月24日中午,我们采访团一行抵达道县采访,县委副书记刘新军代表县委县政府热情接待了我们。在享用了道县颇具特色的绿色环保午宴后,我们在道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良英、副部长颜春花等县领导陪同下探访了月岩。

只见群山环抱、绿树掩映中的月岩岩形浑园,入洞仰视,自东看象“上弦月”,自西看象“下弦月”,从洞中看,蓝天当顶,圆如满月,故名“月岩”。明代旅游家徐霞客曾赞汉:“永南诸岩谁最?道州月岩第一!” 相传月岩是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少年读书之地,在此悟道写作《太极图说》。我眼里的月岩,与其他溶洞有着完全不同的情趣,洞外群峰矗立,如屏如载,景色如画,蔚为壮观,岩中阳光充足,空气灵动,见过月岩,不禁感叹大自然的伟大!

夕阳西下,我们来到闻名遐迩的濂溪故里拜谒濂溪先生。永州是“南圣人”理学始祖周敦颐的故乡,周敦颐原名敦实,世称濂溪先生。周敦颐散文名篇《爱莲说》中的“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涟而不妖”已成为不少人士的励志名言。据了解,濂溪故里不仅是周敦颐诞生地,也是周恩来、鲁迅祖籍地和湖湘文化发源地。境内古风蕴藉,文化遗存丰厚,人文景观及自然景观众多。自宋以来,历为名人贤士景仰、膜拜和历代皇帝褒彰的圣地。全村268户,1256人,均为濂溪后人。据考证,一路陪伴我们的道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良英是周敦颐第28代孙。周部长欣喜又自豪地告诉记者,濂溪故里现为永州市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每年前来观光、学习、祭拜的游客和寻根访祖的周氏后裔络绎不绝。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筹集资金整体规划重修濂溪故里,届时先贤故居将大方异彩。

朝拜舜帝陵感慨万千

3月25日上午,沐浴着和煦的春风,采访团来到宁远风景名胜区九疑山舜帝陵。宁远县为了欢迎大家的到来,特地举办了一场隆重的祭祀舜帝大典。在庄严肃穆的鼓乐声中,我们仿佛在与中华民族始祖对话,心灵瞬间得到了净化。

舜帝,是中华民族始祖五帝之一,是我国道德文化的始祖。舜帝以德化人,以德感人,以诚待人的精神,四千多年来一直为中华民族所敬仰和尊崇。夏朝时在九疑山建起了舜庙,长沙马王堆出土的世界最早的古地图,绘就了九疑山舜帝陵。一代伟人毛泽东挥笔写下的“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的壮丽诗篇,深切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始祖舜帝的崇敬。

4000多年来,人们对这位杰出的人文始祖崇祀不断,绵延至今。

在青山翠树的环抱中,舜帝陵庄重而神秘。聆听着导游的讲解,面对舜帝陵内的充满文化气息的书画,记者们细细地品味着湖南深厚的历史底蕴。“舜传位于禹”、“舜孝父母”等故事,让舜帝“人文始祖”、“民师帝范”、“人伦楷模”的形象在大家的眼中变得鲜活起来。在舜帝陵和舜帝像前,我们虔诚地三鞠躬,深切缅怀舜帝这位中华始祖。

神美蓝山令人留连忘返

3月25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美丽的蓝山县采访。蓝山县委副书记蔡建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雪璋等县领导热情接待了我们,并专门召开了采访团座谈会,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秀美蓝山。

蓝山县地处湖南省最南端,毗邻广东连州,为湘粤相通之重要门户。蓝山县区位优势明显,境内交通便利,三条省道交汇其中,永连二级公路贯穿全境,立将上马的太澳高速公路穿越县境。南下广州仅310公里,可朝发夕归。

美丽富饶的蓝山自西汉建县,以“山岭重叠,荟蔚苍翠,浮空如蓝”而得名,现隶属湖南省永州市,总面积1806平方公里,辖6镇9乡和5个国有农林茶场,全县人口约35万。

蓝山气候宜人,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7.8℃。复杂的地质地貌、肥沃的土壤、温湿的气候,赋予了蓝山秀丽的山光水色和丰富的自然资源。霄塔凌云、滴水龙瀑布、板塘原始次森林以及奇美的地下溶洞等景点令人留连忘返。具有地方特色的大叶苦茶、烤烟、金柑、茶油、黄花、楠竹及杉木闻名遐迩;境内的泪竹、猴面鹰、娃娃鱼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植物。已探明铅、锌、铁、锰、铀、铜等矿藏24种,花岗石远景储量1亿立方米以上,黑土型铁锰矿储量1.58亿吨以上,水能资源蕴藏达21万千瓦。

蓝山现已开发十万亩优质烤烟、蔬菜、桉树、优质水果、药材,十万头草食动物、牲猪的“七个十万”生产基地;以毛织加工贸易为主的“三来一补”企业数量达到300多家,总投资近3亿元。蓝山县是全国首批一百个初级电气化达标县之一,已建电站58处,装机10万千瓦。蓝山县利用紧邻两广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县城塔峰镇城区面积12平方公里成了商贾云集的湘南重镇。

蔡副书记告诉记者,他来蓝山工作两年多,对蓝山这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说山蓝、水蓝、天蓝之地就在蓝山;山神、水圣、城奇、地美、物阜、人和之地就在蓝山;率先改革开放、率先承接崛起之地就在蓝山,蓝山可用“神、圣、奇、美”四个字来高度概括。

当晚,蓝山县举办政府招待晚宴,欢迎采访团的到来。蓝山县县长严兴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记者们说,近年来,蓝山县大力实施“开放引进,强工兴农,扩城活商,民营立县、科教兴县”战略,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加快,他希望借媒体的宣传,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来蓝山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3月26日上午,在蓝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雪璋陪同下,我们来到蓝山工业园、蓝山古城、塔下寺采风。所到之处,我们看到的满眼都是青山绿水、生机勃发、县泰民安,听到的都是当地百姓对蓝山的赞美和对县领导执政为民的感激之情。当我们就要结束蓝山采访离开时,蓝山县委书记魏湘江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特地赶来为我们饯行。他首先感谢采访团不辞辛苦来蓝山采访宣传。魏书记深切地说,蓝山近几年发展势头很足,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英明领导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开放的蓝山,发展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蓝山将以最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竭诚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前来共同开发湘南这颗明珠。

永州市委书记黄天锡深情感言

3月23日凌晨,当我们一踏上永州这片神奇的土地时,一股浓烈的春的气息迎面扑来。26日晚,当我们就要离开永州时,淡淡的离愁涌上心头。在永州采访的几天里,收获颇丰,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山美、水美的永州,看到了永州——这座后发赶超城市的无穷魅力,更看到市领导广博的胸怀和远见。

在告别晚宴上,当本刊记者问永州市委书记黄天锡作为一名父母官执政多年来他最深切的感受是什么时,黄书记认真思考了一下,由衷地说,“民生永远最重要,百姓事无小事。”黄书记应邀欣然在记者采访本上题词:“民不可欺,常忧获戾于百姓;官非易做,唯愿推恩到万家。”将他的座右铭与记者共勉

黄书记告诉记者,今年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思路是:强基础、兴产业、重民生、促和谐。强基础就是要突出路网、电网、水网、信息网建设,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兴产业就是要建设好服务平台,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重民生就是要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大力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保持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我们衷心祝愿永州——这颗镶嵌在潇湘河畔的明珠散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