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汇源并购案 中国式反垄断样本?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总第049期 放大 缩小

编者按:

3月18日,汇源收购可口可乐遭到商务部否决。此消息一出,汇源股价接连破位暴跌,同时,坊间对此结果的争论亦发热闹。争论的焦点在于,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并购的理由是否充分,中国政府是否有“保护主义”的倾向,这样的裁决结论对于中国企业日后的海外并购会否起到负面作用。

舆论关注的还有,这是在《反垄断法》实施后首个被否定的外资并购案,更是中国反垄断法实践的开端和样本。

因此,对汇源并购的深省和反思,对于日后中国市场竞争机制的完善,意义重大!

□本刊编辑部

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并购汇源

□文/张旭东

中国商务部3月18日正式宣布,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这是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也意味着这项中国最大的企业并购案至此正式流产。

 商务部当天中午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上述审查裁决。商务部表示,依据《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该项审查主要考虑了市场份额及市场控制力、市场集中度、集中对市场进入和技术进步的影响、集中对消费者和其他有关经营者的影响及品牌对果汁饮料市场竞争产生的影响等几个方面。

商务部据此认定,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收购完成后,可口可乐可能利用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绑销售果汁饮料,或者设定其他排他性的交易条件,集中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竞争,导致消费者被迫接受更高价格、更少种类的产品;同时,由于既有品牌对市场进入的限制作用,潜在竞争难以消除等限制竞争效果;此外,集中还挤压了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生存空间,给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竞争格局造成不良影响。

汇源果汁去年9月3日宣布,可口可乐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提出以约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全部已发行股本。可口可乐的出价为每股12.20港元现金,这几乎是交易宣布前汇源收盘价的3倍。9月18日,商务部收到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材料,并于11月20日予以立案审查。12月20日,商务部决定在初步审查基础上实施进一步审查。审查内容包括市场集中度、对其它竞争者的影响以及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等6个方面。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可口可乐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场。据媒体援引市场调研公司的数据,可口可乐旗下的果汁子品牌在中国纯果汁市场占据25.3%的份额,位居第二,仅次于汇源果汁46%的市场份额。两者若合并,将占市场份额70%以上。

为了减少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商务部曾与可口可乐就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了商谈,要求申报方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可口可乐对商务部提出的问题表述了自己的意见,提出初步解决方案及其修改方案。经过评估,商务部认为修改方案仍不能有效减少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并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否决了此项并购。

记者就此致电可口可乐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监,探听其对商务部否决收购汇源的反应,其委婉地表示不愿意就此表态,并称晚些时候会发送针对此事的公司通稿。可口可乐在随后发给本网的声明中表示,很遗憾该项交易未能如计划进行,但尊重商务部的决定,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说:“我们将专注于利用我们的资源和专业优势继续发展我们现有的品牌,并致力于研发和创新新的饮料产品,包括果汁领域。”汇源也发表声明,表示尊重商务部的决定。

此前,继在中国建立了研发中心之后,可口可乐宣布,将在未来的3年中间在中国市场上投资20亿美元,以兴建工厂、配送基础设施、市场销售以及研发业务。

 ※ 并购事件路线图 ※

08年09月08日

国内企业欲联名上书反对收购案

08年09月15日

商务部开听证会

08年09月19日

可口可乐称已将材料递交商务部

08年09月21日

汇源并购案引发封口门

08年11月06日

商务部表示申请材料尚未达标 未立案

08年12月02日

双方公布进入审批阶段 商务部不作答

08年12月05日

商务部首次表态已立案受理并购案

09年01月06日

并购案反垄断审查进入第2阶段

09年03月18日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未通过中国审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