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阳光资讯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阳光》 总第048期 放大 缩小

深圳将启动总部企业认定工作,最高奖励2000万

□本刊记者/李科

记者从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制定了《深圳市总部企业认定和资助工作操作办法》,并着手开展首批总部企业的认定和资助申报工作。

在新出台的操作办法中,部分申请流程与去年推出的《总部企业认定办法和实施细则》稍有不同。据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政府服务年,总部企业认定和资助操作办法在服务企业上也下了大力气,为减少企业申报工作量,将总部企业认定和资助申报两个程序合并。该负责人说:“所有申报材料均实现了表格化,企业无需做报告,只用填表再交上相关附件即可,清晰简单。”

“申请总部经济发展资金资助,将按照市政府有关规定进行。”市发展和改革局有关人士表示,其中纳税奖励标准的奖励数额将参照该企业税收地方分成并缴入深圳市地方库部分中相对前一年增量的30%核定。增资纳税奖励标准按照该企业增资次年纳税地方分成并缴入深圳市地方库部分相对前一年度增量的50%给予一次性奖励。增资2亿元以上的,按本条计算超过按纳税奖励标准计算的奖励额,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还透露,新设立总部企业的奖励,除了按照总部类别在认定当年给予一次性奖励外,经认定的新设立总部企业还享有一定的购房补助和租房补助。

广东规定政府文件不超5000字 讲话最长90分钟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作出规定,就切实精简文件、会议和省直议事协调机构分别提出明确要求。

规定要求,一要切实精简文件。严格控制发文规格,能以电报、会议纪要、批复、信息等形式印发,及已开会作出明确部署的,不以文件形式印发;凡已公开发布的文件,各地各部门不得层层发文转发;凡属部门职责范围的工作,由部门自行发文。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文件篇幅,提出除重大工作部署性文件外,每个文件不超过5000字。

二要切实精简会议。严格会议报批手续,实行年度会议计划。严格控制会议规格,强调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性会议一般只开至地级以上市。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会期,切实减少陪会人员数量,强调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性会议,会期一般不超过2天;部门召开的全省性会议,会期一般不超过1天。严格控制会议程序,尽量开短会,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讲话一般不超过1个半小时,其他领导同志的讲话不超过1个小时,电视电话会议或网络视频会议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个半小时。严格控制会议地点,全省性会议一般安排在广州市举行。严格控制会议开支,各种会议一律不发放纪念品,减少印发会议材料和简报。

三要切实精简省直议事协调机构。对现有的113个省直议事协调机构进行精简,共保留省直议事协调机构62个,撤销51个,精简接近一半。

国防部长首度表态:中国不能永远无航母

□来源:中新网

 3月2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时表示,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这是我军方高层首次公开地正式作出这项表明。

梁光烈表示,大国中没有航母的只有中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中国拥有广阔的海洋领土,守卫责任重大;中国海军实力较弱需要发展,强调了拥有航母的必要性。他同时也指出建造航母时必须考虑到各种因素。事实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去年底在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有关情况时就曾表示,中国政府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有关建造航母的问题。

日本《朝日新闻》透露,中国于去年秋天已在上海市郊外长兴岛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造船基地,拥有四座大型船埠,其中一处将用来建造航舰。报道指出,中国军方去年秋天完成大航空母舰计划,在海军总司令部成立专门部门,将建造传统动力型而非核能动力型的航舰,预定部署在南海舰队。

航母是一个复杂的战力平台,造出航母本身只是第一步,如何协同空中和海上作战,如何训练舰载机联队,如何研发和装备先进的雷达和指挥与控制系统,这都需要不短的时间。而培养一个成熟的航母指挥官至少需要5年时间。为此,美国政府和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拥有真正具备作战能力的航母要到2020年。

土地管理法将审议修订 住宅70年可能有偿续期

□来源:大洋网

《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将在年内审议。一份名为《土地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的文件,开始在全国国土厅局系统“征求意见”,总计49条新增法条赫然在列。49条新规当中,最受人关注的住宅70年大限到期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自动续期”替换了原来表述明确的“无偿自动续期”,其预留操作空间的用意明显。据了解,《征求意见稿》将形成《土地管理法》的基本框架,全国人大法工委也将审核该法。消息灵通人士向记者证实,《征求意见稿》新增49条新规,涵盖了农村集体土地权利、承包经营权流转、土地督察、土地使用权到期处置、宅基地权利、土地交易、征地及其补偿、土地调查登记、耕地保护等多方面的内容。

2008年夏天,国土资源部内部曾起草了《土地管理法》的“草案”,对现行《土地管理法》多有突破,如宅基地可以抵押、明确住宅用地70年使用权到期之后自动无偿续期等。“是有偿续期还是无偿续期,现在还说不准。”一位长期从事土地制度研究的专家表示,他认为,如果《土地管理法》的修订中明确了“无偿”,那么,政府将肯定不能在续期中收取费用,而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作为表述,“就可以是无偿,也可以是有偿,这样就有了回旋的空间,按照届时的情况管理,实际上把这个权力交给了政府。”他强调。

山西黑砖窑案又一官员「复出」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有山西省临汾市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因黑砖窑事件被撤职的临汾市洪洞县原副县长王振俊,早已复出并长期担任该县县长助理一职。昨日,记者向洪洞县组织部部长郭景旭求证时,郭称王振俊只是协助相关工作,“(王振俊)已没有担任任何职务”。

然而,据记者调查,王振俊“复出”的时间相较于曾因黑砖窑事件复出的段春霞更早,而且目前仍在“协助”政府分管该县工业、环保等重要领域。

两年前,山西临汾“黑砖窑”虐工案件曾引发举国震惊。作为极端恶性事件,山西省对在该案负有相关责任的95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黑砖窑事件后,有关部门给予副县长王振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撤销他的行政职务。”知情人士称,被撤职后没过几天,王振俊便以县长助理身份进行工作。

此外,洪洞县县委组织部部长郭景旭解释,王振俊对于工业领域颇为熟悉,“被撤职后还是回来协助县政府的相关工作”,但组织部并没有对其进行过行政任命。

据接近王的人士称,王振俊在当地是“实权派”人物,享受正科级待遇,“官职称号对他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还掌管着原来的领域。”

据了解,王振俊目前在工业上主抓洪洞县“韩国工业园”项目,并曾在今年春节期间力促商务局“出国考察”,其目的地就是韩国。 

周小川提议创造新的国际储备货币

□来源:华尔街日报

中国呼吁创造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货币,最终取代美元。

这个不同寻常的公开提议是由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一在一篇文章中提出的。

周小川在这篇以中英文发表在央行网站的文章中认为,应该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中降低美元、欧元和日圆等少数单独货币的主导作用。他说,大多数国家都将它们的资产集中于这些储备货币中,这夸大了流动性的规模,使整个金融体系也变得更加不稳定。他说,采用不属于任一个国家的储备货币有利于让所有国家更好地管理本国经济。这也给以更加公平的方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融资奠定了基础。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额外现金的压力,中国就是其中之一。

实施这个方案的技术和政治难度非常大,因此即使得到其他国家的支持,这个方案短期内也不太可能改变美元的角色。

周小川说,重建具有稳定的定值基准并为各国所接受的新储备货币可能是个长期内才能实现的目标。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也在周一早些时间的讲话中说,美元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支配地位近期不会改变。

周小川并非第一个提出这种观点的人。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上周在上海发表演讲时说,以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体系是问题的一部分,因为这意味着世界上太多的现金都流入了美国。他在演讲中说,我们需要一个全球性的储备体系。

中国审慎出台《国民休闲旅游计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下,中国某些地区大规模派送旅游消费券,据传与《国民休闲旅游计划》紧密相关。有报道称,该计划是扩大国民休闲旅游的权利和推进人民生活质量的一项制度。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刘小军23日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说,《国民休闲旅游计划》的出台需审慎稳妥,业内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具体出台时间待命。不过他透露,国家旅游局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以此扩大旅游消费规模和比重。

此前,有关人士透露,对于国家级的《国民休闲旅游计划》前期工作已经完成,还需认真论证及一些其它相关的过程。

《国民休闲旅游计划》也称“国民休闲纲要”,主要目标包括:生活质量的提升计划、拉动内需的促进计划、休闲产业的发展计划、抗御金融危机的救市计划。

有专家指出,当今金融危机冲击下,实施《国民休闲旅游计划》利于刺激消费和扩大内需,正是应对严峻市场挑战的“救市”之举。

为了前期预热《国民休闲旅游计划》,北京、广东、浙江、山东等省份先行试点,纷纷发放旅游消费券。

而分析人士认为,发放旅游消费券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对于旅游消费不能起到一劳永逸的作用,还待专家对国内旅游市场结构科学的分析,制定出台《国民休闲旅游计划》才是中国“扩内需,保增长”的长效之策。

翠中翠成功举办第五届「启新节」

□文、图/陈丽贞

3月3日下午,深圳翠中翠翡翠珠宝有限公司以“启迪智慧,创新未来”为主题的启新节企业自主创新活动启动仪式在东湖公园盆景世界内举行。董事长兼总经理肖猷波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周长瑚、深圳黄金珠宝协会会长许锦池、深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张珠福等嘉宾出席了会议,嘉宾们围绕“创新”这一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及对翠中翠未来发展的长远计划提出了宝贵的创新想法。周长瑚主席说,创新是在司空见惯的现象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付诸实践的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许锦池会长指出,一个企业,只有创新才有未来发展可言,翠中翠公司自主研发的“翡翠万分标准”是一种真正的创新,它使翡翠的价值衡量有据可依,是翡翠行业的领先者,可见肖董将创新这一内涵发挥到了尽致。

肖猷波先生说,此次创新活动的举办,是为深入贯彻翠中翠公司企业文化战略纲要,实施翠中翠成长三大法宝中“用创新驾驭市场”的战略,倡导“市场永远在变,创新永远不变”的经营思路,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工程,把启新节活动落到实处。

据了解,“启迪智慧,创新未来”企业自主创新活动为一项长期性的实效创新活动,也是贯穿翠中翠公司2009年全年工作最重要的一项活动。活动主要围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和服务创新等与企业及客户息息相关的细节展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