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两会召开 明星委员有话说

yangguangjingpin 2010-12-13 17:07:28 本刊综合 总第048期 放大 缩小

作为参政议政的一分子,那些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娱乐明星,同样引起了媒体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张艺谋和冯小刚有关“明星是否要替代言产品负责”的争论,就让这些明星发言成为焦点,而倪萍那句“反对山寨”,更引来各种争论。在这个特殊的场合,各位明星也充分利用自己的话语权,表达他们对国家大事的见解。两会“明星”有话说,就来看看他们到底说什么了。

张艺谋:为爱国退绿卡

张艺谋,两会“明星”中的大腕。在会场内外仅有的几次采访中,张艺谋口不离“祖国”二字。央视主持赵普问起张艺谋对巩俐换国籍的看法,张艺谋说:“我觉得这是个人的事情,我不便发表评论。”不过张艺谋表示,自己为了让女儿在美国读书,曾经申请了美国绿卡,但一年后就把绿卡退了,连大使馆官员都说只见过申请绿卡的,没见过退绿卡的。

张艺谋也谈到国庆60周年焰火晚会,并反复强调自己只是出谋划策,表示群众联欢才是晚会主题,届时天安门广场将聚集十万名群众。张艺谋也表示正在筹备新片,且依旧是古装动作片,可能年内面市。

冯小刚:给农民看免费电影

 冯小刚,是两会中唯一的电影界民营公司代表。电影票价高,是冯小刚首先关心的。“中国只有四千块银幕,而美国有四万块,如果中国有美国一半的银幕数,票价就能降下来。我希望国家能够对建设院线有优惠的政策,最终让电影票有个合理价格。”虽然去年《非诚勿扰》曾经被媒体批评加塞的广告太多,不过冯小刚却理直气壮地提出了另一个建议:“每部电影允许10分钟贴片广告,我就可以让农民天天免费看电影,全国建设50000个农村放映队,还能解决15万人的就业。”最后,冯小刚也不忘为自己哭穷。他表示,即便是自己这种高票房的导演,拍电影也很难赚钱,关键问题在于市场分成的不合理,要求改变如今的票房分成比例。

崔永元:关心灾区孩子

央视“名嘴”崔永元在政协会议上,提交了有关如何帮助灾区孩子生活的提案。崔永元说:“地震后,很多孩子受伤,有的还失去了亲人,我非常关心他们以后的生活。”

杨澜:大学生该做社区工作

杨澜今年的提案是建议引导大学生从事社区工作。杨澜说,应该对大学生进行培训,让他们进入社区,进行残疾人康复、照顾孤老的工作。

姜昆:曲艺教育与保护

姜昆提交的提案包括曲艺专业艺术教育培养工作。姜昆特别指出他的提案中还有一条:“包容大众娱乐、加强文化引领。比如对于小剧场曲艺和小沈阳的表演,不要一上来就说低俗,就‘灭’。”

对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韩再芬认为“小沈阳节目低俗”,引发媒体争论一事,近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接受采访时表态说:“对小沈阳的节目我认为不能说他低俗,应该说是通俗。”

廖昌永:推进网络实名制

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建议,现在有些网民因为匿名发言而说话不负责任,他觉得应该适时推动网络实名制,更好地实现网络监督。

鉴宝节目刺激盗墓?央视名嘴反驳

两会期间,刘庆柱和安家瑶两名政协委员提出,如今电视上流行的“鉴宝”类型节目,是以收藏文物为名鼓吹赌博性投资的拜金主义宣传,并引发盗墓猖獗和假文物滋生等问题。两位政协委员的发言引发争议。

刘庆柱指出鉴宝节目将重点放在预测文物价值上,给人淘宝可以一夜暴富的错觉,弱化了文物的文化价值,反而宣传拜金主义。安家瑶则称,盲目的收藏热导致猖獗的盗墓现象,而且还出现了一大批文物造假集团,严重扰乱市场。对于两位委员的发言,不少收藏界人士表示赞同,称电视台一窝蜂上鉴宝节目,有的变相炒作,节目早已变味了。

当然,也有不少收藏人士反对对“鉴宝”节目的完全否定。有专家认为,电视台增加鉴宝节目,是普及文物知识,提高鉴赏水平,对于文物防伪绝对有好处。盗墓、文物造假,自古有之,恰恰是电视节目揭发了文物造假,是起监督作用。央视《鉴宝》节目主持人罗晰月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收藏界确实存在文物拜金、造假现象,但并不能把这些问题都归结于电视台的鉴宝节目,节目主要还是普及鉴宝知识。

编后语:

不可否认,有极高知名度的明星,一言一行都颇具娱乐新闻价值,可走进两会现场的明星,就是卸下“光环”的公民,他们要履行的是参政议政的义务和权利。就这一点来说,这些平日忙着赚钱的、少有时间调查论证、拿出像样提案的明星,甚至还比不上那些深入基层的普通委员。

为什么普通委员喊“防盗版”、说“为农民提高文化质量”,就没媒体关注,放到明星口中就成大新闻了?明星“光环”放大了明星的话语价值,用好了利国利民,反之,倒遮蔽了普通提案中的闪光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