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记者眼里的 2009年全国两会

yangguangyule 2010-12-13 17:07:28 贺琼(文·图) 总第048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全国两会在全球金融海啸的肆虏中开幕,在还不知道“底在哪里”的担忧中闭幕了。在记者看来,今年的全国两会,与其说是反映民情民意、制定纲领政策的两会,还不如说是一场自上而下的誓师大会。上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信心说、中国宣言,下自各部委、各地方政府,各代表委员的慷慨陈词,都离不开信心与决心。

不良风气依然存在

笔者有幸参加了去年和今年全国两会的采访报道工作,亲历了两会的召开、进行与闭幕,感受了三月北京的寒风与干燥,近距离地领略了各地代表委员的风采,目睹了平时只有在银屏里才能看到的明星委员一个个从我身边走过。

中国的两会,号称是最大的民意盛会,是各地代表委员行使自己职能和权利与义务的舞台,是对外展示泱泱大国和显示中国实力的一个窗口,是全球瞩目的焦点。参会人数多、参会时间长、采访队伍庞大、曝光率高、关注度高、关注持续时间长,凡此种种,都是两会的特色。

在中国老百姓看来,能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会议,能够见到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和那么多大官,这是多么荣耀啊,是多么崇高的荣誉啊!可有些代表委员却不把荣誉当荣誉,甚至不当一回事,例行公事地走走过场,点个卯,混个脸熟,不提案、不发言、不接受采访,需要按表决器的时候按“同意”就行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的两会大多是去年的老面孔,人相同,不良风气也相同。

 相同之一:上面大会,下面小会。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本来是非常严肃认真的会议,在老百姓看来甚至是神圣的。可记者在神圣的人民大会堂看不到神圣的气氛,除了安检严格一些之外,大会堂居然像一个熙熙攘攘的聚会场所,开会时人来人往,进进出出。如果是开幕和闭幕有电视直播的会规矩一点,中间的几场会议,有一部分代表委员根本就没有进到会议大厅,或者是刚一进去就出来到休息厅喝茶聊天谈私事讲笑话,逮名人合影,或者干脆趴在桌上睡觉。其实会议听不听真的差不多,文件已发到参会人员手上,谁愿意像小学生一样老老实实地坐在那里、摊开书本听老师一个字一个字地读啊?谁不识字啊?为什么要浪费那么多时间、耗费那么多人力物力精力来听文件上白纸黑字的报告呢?中国的会议何时能改一改?多一些即兴演讲、多一些新鲜内容,少一些照本宣科。

相同之二:想出风头的依然出风头,不想说话的年年都不说。媒体记者很辛苦,他们早早地守候在天安门广场,守候在人民大会堂前,当代表委员进场的时候,记者们总会截住一些人采访访问,争分夺秒问几句话。笔者发现,露脸的还是去年的老面孔,对着镜头感觉良好,激情飞扬,“总理的报告鼓舞人心,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明星依然是媒体角逐的焦点,因为他们脸熟啊,不逮他们逮谁呀?可明星委员们除了脸熟以外,参政议政的能力却没有很好地发挥,提案水平不高,亮点提案很少。有人说,两会不是春晚,要那么多明星干嘛,明星当委员会不会浪费了政治资源?是明星委员呢还是委员明星?

相同之三:雷人提案年年有。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写提案、做议案,这是人民赋予的权利,是他们肩负的重任。当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人大新闻发言人李肇星“人大代表在哪里?”时,他幽默地说,“这几天人大代表都在北京开会”。人民想反映民情民意,找不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而代表委员们要交差了,却找不到合适的素材,没有第一手资料,写不出带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议案。我问过几位参会者,今年带了什么提案来,他们直接回答“没有”。有的委员或许是为了博出位,或许是真的头脑简单,动不动提一些雷人的提案,而且很奇怪,这些雷人的想法和提案总能频繁地见诸报端,广为流传,天下皆知,这不是炒作是什么?比如内地美容界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女士,美容行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她不提一些如何引导和管理美容行业的真知灼见,不为美容业说说话,去年提了一个“女性例假期间应休假”的提案,今年又提了一个“男女同享‘妇女节’并更名为‘女人节’”的提案,还提出应该推行一周四天半工作制的提案,据说打响了2009年两会“雷人”提案第一枪。委员吴刚提议改称人民币为“中华元”,据称有利于国际化。蔡继明委员提议设“硕士后”“学士后”,让大学生、研究生在学校多呆一年。

也难怪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表示,今年两会上的一些提案议案相当不具建设性。笔者记得在深圳采访深圳市政协委员李敬和时他说过的一句话,政协提案前一定要深入基层,反复调研,一旦提到大会上,就一定要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要有责任心,不然,交到相关部门去落实时,会浪费大量的社会资源,不重视吧?会涉嫌不尊重民意,重视吧?又叫人哭笑不得。

相同之四:小组发言时歌功颂德的多,提批评意见的少。笔者参加过几场分组讨论,始终找不到亮点热点闪光点。每个人的发言都是照本宣科,前面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讲总理的报告如何鼓舞人心、如何全面详尽,如何代表了全国人民的心声。最后时间不够了,就三言两语说一些不关痛痒的不足之处或者面临的困难。我在想,是不是有些代表委员本来是锋芒毕露、很有思想的,可一走进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就不敢大声说话,就不敢说真话了?有意见也不敢提了?也或者是曾经提过,给自己带来一些麻烦,现在变老实了,哑口了?比如纸业大王张茵,曾经被称为中国最有钱的女人张茵,在去年的两会上,她因为“高收入阶层税负太高”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铁饭碗”这两大观点引起轩然大波,被媒体封为五大“炮手”之一,接踵而至的,还有“血汗门”、“破产门”、“缩水门”,甚至还有“离婚门”对她的困扰。金融危机当前,张茵的声音却小了。

大白话风行,节俭风频吹

要说2009的全国两会,还是有很多与去年不同之处。首先气氛大不同,去年还在大讲银根紧缩,抵制通帐,限制房价等等,今年形势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股市伸手要政府,房地产天天在喊救市,唉,事世难料啊。

每年两会,都有一些令人欣喜的亮点。今年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议国是时,提倡多讲“大白话”成为一种新风。以明白易懂的“大白话”进行政治讨论,不仅有益于增加政治透明度,反映强烈的群众意识,也是对一段时间以来“套大空”话风文风的一种纠偏。自从胡锦涛总书记一句“不折腾”的大白话写上红头文件以后,大白话就盛行了。

深圳市2009年两会上,市长许宗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漂浮,不作秀,不忽悠”成为流行语。

本来嘛,文以载道,言为心声。领导干部多讲些“大白话”,不但能增添说话的语言色彩,增强沟通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更主要的是能够与群众同频共振,引起群众共鸣、产生同感,增强群众工作的有效性。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语言朴实,通俗易懂,官方语言少了,套话大话空话少了。总理的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部长的记者招待会,还有政协、人大的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语言明显幽默了许多,敢说一些心里话了。总理说,“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台湾)。”今年两会的“大白话”新风,希望在社会生活中也能蔚成风尚。

金融危机当前,节俭风频吹,最明显的是会期大大缩短,比去年整整少了五天。五天的时间,可以干多少事啊,可以省下多少钱啊。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都是有一大堆事务在等着的,他们暂时撇开一切,住在北京开会,一开就是十多天,还不敢轻易请假。笔者建议,全国两会还得再缩短一些,读报告的时间少一些,讨论、说真话的倒是可以增加一些,不许拿讲稿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