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以茶会友, 弘扬中国茶文化

pinweiyuedu 2010-12-13 17:07:28 贺琼 王云伟(文、图) 总第048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一批又一批参加“两会”的港澳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以及海内外知名人士应“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之邀来到北京南新仓“汇天下”会馆,品茗谈国是,听琴叙友谊,偷得浮生一时闲,其乐融融。

南新仓“汇天下”会馆是全国政协常委、天平绅士、香江国际集团董事长、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杨孙西先生在北京的事业。杨先生巧妙地将有着六百年历史的明建皇家粮仓与现代色彩融合在一起,既沧桑古朴又幽静新潮,是聚会洽谈的绝佳场所。本刊记者征得全国政协委员、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主席、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良先生的同意,参加了“以茶会友”高规格的聚会。

 据悉,“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是去年11月25日在香港正式成立的。协会由杨孙西和张国良,以及香港工商界、文化界人士共同发起成立,邀请了文化界著名人士饶宗颐、查良镛、文怀沙、许嘉璐等担任名誉会长。名人汇萃,星光熠熠。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黎桂康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了在香港的成立大会。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常委杨孙西表示,成立茶文化交流协会主要是以茶会友,并在继承和弘扬中国茶文化的同时,促进茶文化的国际交流,把香港办成中国茶叶经销中心,让中国名茶走向世界。

“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在北京的几场聚会中,全国政协副主席、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原黑龙江省省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法棠,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上将,中联办协调部部长王永乐,香港大型体育活动委员会副主席洪祖杭、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施子清、计佑铭,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施祥鹏,香港妇联主席叶顺兴女士,香港九龙妇女联会会长、油尖旺区议会议员高宝龄女士,四洲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戴德丰,全国侨联常委、沿海绿色家园集团主席曾文仲,原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协调部副部长毛庚年,紫荆杂志社社长刘伟忠,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万雄等嘉宾出席聚会并发表演讲,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顾伯平、云南省普洱市市长沈培平和与会嘉宾一道畅谈了云南普洱茶文化,云南柏联国际集团董事长刘湘云、总经理郝琳带去的茶艺队表演了带有云南少数民族风情的茶艺节目,展示了云南普洱茶的神韵。杭州狮峰茶叶有限公司张建业总经理为大家讲解了杭州虎跑龙井茶的碧绿清澈,嘉宾们还品味了来自福建武夷山的大红袍,香醇回甘,韵味悠悠。人们常说,人生如茶,茶如禅道,在短时间内品尝了中国的几大名茶,令人神清气爽,诗性勃发,感叹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张国良先生谈到,喝茶有益健康,更被视为生活品味的体现,以茶能带动优质时尚生活。他说,香港是全亚洲最爱喝茶的城市,人均茶叶消费量领先日本及中国内地,世界排名第9位,好友相聚,最先就会泡上一壶好茶。据他介绍,今年8月,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将与香港贸发局联合举办“香港国际茶展”,着力提升中国茶的品牌实力,使中国茶文化跨越国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